高职数学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6 03:22:28

高职数学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中,学校教育理念也不断更新,与时展趋势相符合。因此现代化技术也广泛应用于现代教学活动。传统的教育方式方法已经不适用于现代社会,很难提高人才的综合素养。在多媒体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高职“数学”教学改革进入新的阶段,促使学生的思维观念以及学习方法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在线阅读以及多元化信息获取途径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文章主要针对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支持下高职“数学”教学模式的应用展开了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高职“数学”教学

“数学”是高职教育中的重要课程,但是由于高职学生整体的“数学”基础较差,学习“数学”的态度不端正且学习自信心较低,加上教师的监管不严,导致学生对高职“数学”的积极性普遍较低。同时教材内容也与学生的学习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使得高职学生普遍对“数学”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无法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1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1.1推动信息化教学体系建设

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加速信息化教学体系的构建,有助于提高人才培养效率[1]。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在课堂中不断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因此学习效率低下;与其他课程相比,“数学”内容比较复杂且概念性知识多,很多学生由于基础薄弱,无法跟上教师讲解的速度,影响了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从而产生挫败感[2]。而多媒体与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在课堂中进行练习,课后进行巩固复习,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有效支持,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内容。这样能够提高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信心,从而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1.2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数学”教学内容相对复杂乏味,因此通过应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转变传统教学模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其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更加符合现代高职学生的身心特点,且近些年来线上教育快速发展,互联网中的教育资源也越来越多,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寻找有效的学习资源,例如演示动画、讲解视频以及案例解析PPT等资料,从而灵活地调整课堂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认知与掌握程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开展探究式教学

在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探究式教学活动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其通过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高职“数学”教学内容比普通高中“数学”教学内容难度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也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但是考虑到学生的“数学”基础薄弱,在此过程中需要加强指导,从而提高重点难点的掌握水平[3]。在开展探究式教学活动时,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并重视启发学生的思维,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解题思路,但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中,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发展,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下降,很多学生在探究式学习活动中没有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学习,而是做其他的事情,导致总体的教学效率下降[4]。而应用多媒体以及网络技术之后,能够充分利用在线平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例如观看时间、解题速度以及在线测试结果等方面的情况。例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手机APP的投屏功能通过多媒体播放,并利用软件推送的相关题目要求学生进行课堂练习,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还可以在班级群内上传微课视频,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准备,并就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课堂讲解中进行重点讲解,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2.2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开展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模式是现代教学中的常用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5]。在传统教学活动中,教师将重点放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教学氛围比较沉闷,学生的学习方法也比较单一。但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教学方式更加开放,例如视频教学、翻转课堂以及微课等教学方式的应用使得现代教学方法更加多元化。这对教师的计算机技能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掌握良好的资源开发与课件制作能力,从而更好地使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进行教学活动。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创设相应的情境,从而让学生了解知识点的应用方法,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从而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能够充分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练习。同时还可以利用多媒体生动形象地呈现教学内容,例如在学习函数知识中,由于很多知识都比较抽象,因此可以利用网络中的动画演示视频或者一些生动的讲解视频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思维方法,并将复杂的知识更加直观、生动地展现出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3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开展小组合作活动

现代教学改革使得教学方法发生较大的改变,因此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也发生了改变,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在学生学习中的指导作用,转变传统教学中学生过于依赖教师的方法。现代学生可以利用网络查询相关资料,促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同时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也越来越密切,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可以通过微信、QQ向教师咨询问题或者发送课件,从而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小组合作学习是现代教学中的常用方法,能够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的竞争心理,并引导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目前有很多专业在教学活动中都应用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小组合作活动过程中能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为未来的工作建立良好的基础。但是在传统教学中,很多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监督力度不足,导致小组合作流于形式。因此通过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可以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合作环境。例如在开展课外小组探究活动中,学生可以利用社交软件进行交流,还可以利用软件来建立数学模型,共同探索、分析与解决问题。同时也可以利用网络查询资料,做好课题研究,促使小组合作活动更加顺利地开展,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

3结语

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教学方法越来越多样化,学生学习的途径也不断增多。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现代家庭中的普及,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不断增多,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因此高职“数学”教学中需要合理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能够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机会,从而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应用能力,有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国梅.对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高职高专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思考[J].魅力中国,2020(30):303.

[2]任路平.基于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支持下的高职数学教学模式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8(8):88-89.

[3]黄晓红,胡振华.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支持下的高职数学教学模式初探[J].高教学刊,2016(18):239-240.

[4]张蒙蒙.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支持下的高职数学教学模式探索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2):316,319.

[5]陈旭东.浅谈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支持下的高职数学教学模式[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73-74.

作者:叶翼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