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教学法在数学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04:42:07

互动式教学法在数学课堂的作用

摘要:数学课程属于一门内容较为紧密,需要学生具有较强逻辑思维的学科。在对该课程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注重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尤其在课堂教学时,不能一味地让学生听,要懂得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教师要在互动中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使其发现学习数学的乐趣,保证学生在此过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本文从互动教学的角度出发,对数学教学的开展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互动式教学;中职;数学课堂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中职教师逐渐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数学教学的需要。教师需要对教学方法进行改善,找到更为合适的方式开展教学。尤其在中职阶段开展教学,教师不能单纯从高考的角度出发,还要考虑到中职学生的实际状况。单纯的知识传授并不能达到教师预期的效果。教师要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学生愿意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够真正保证学生能力的提高。互动教学法能够充分改善这一现状,促进中职学校数学教学的开展。

一、注重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通过了解发现,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很多教师会从高中数学教学的角度出发,选择对应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教师过于注重自己教学的开展,从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此种状况会严重影响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态度。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教师需要找到更为合适的方式开展教学。互动式教学既可以体现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位置,又能够改变教师的教学态度,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够融入其中,从而保证学生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想要充分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就要注重改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愿意参与到课堂互动当中[1]。为此,教师可以结合数学知识创设一些情景,引导学生融入其中,在师生互动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教师在对“数列”这部分进行教学时,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一个与数列相关的视频。内容为:现在有一个房间,最开始一个人进来,之后是两个人一起进来,再后来是三个人一起进来,以此类推,直到一次进来十个人。然后,教师向学生提问,总共进来了多少人?提问后再播放视频。这样,学生会积极地投入其中。大部分学生会选择数数的形式解决这个问题,但也有学生会发现其中的规律,每次进来的人数都比上一次多一个。此种情况下,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沟通,在交流中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

二、增加课堂互动,巩固和提升教学效率

互动教学法的基础是“互动”。因此,在教学开展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增加课堂互动的重要性。尤其在巩固学生对于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情况时,教师可以增加一个环节,即在对习题进行讲解时加入互动提问回答环节。教师首先提问,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之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表达意见,并提出疑问。这样的互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还能够让学生逐渐掌握解决问题的步骤,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例如,在学习“三角函数”这一部分时,教师需要先对教学内容进行规划,针对习题设计相应的问题。在设计问题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找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较为薄弱的部分,专门针对这些地方提问。此种情况下,学生会积极思考,不断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身的数学解题能力。

三、改变教学机制,引导学生在互动中竞争

教师在利用互动的形式开展教学时,如果认为互动教学只是教师与学生互动,就会使整个课堂教学的开展具有局限性。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的开展,教师需要注重引导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只有将整个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学生才会喜欢上数学课程,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2]。例如,在对“平面向量”这部分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方式进行讨论,在互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他们就会发现自己当前的不足,不自觉地产生竞争意识,从而积极地投入到教师的教学中。

四、发挥游戏价值,增强学生的课堂互动

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基础较差,对于学习没有太大的兴趣。为了更好地开展数学教学,教师可以结合游戏教学,增加课堂互动的趣味性,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内容上来。为此,教师要注重对游戏内容进行设计,保证能够突出对应的教学重点,使学生可以从中学到对应的知识。例如,对概率问题进行教学时,教师最主要的任务是让学生了解其中的概念。为此,教师可以结合概率设计一个游戏:制作一个不透明的箱子,里面放入4个颜色不同的球和两个颜色相同的球,抽到颜色一样球的同学要接受惩罚。在游戏进行一段时间后,学生就会根据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此种方式能够让学生对相关概念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师想要在数学教学中高效使用互动式教学,就要发现实现师生互动的方法,并结合实际的教学状况进行设计,保证学生都可以融入其中,以提高中职学校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方芳.互动式教学在高中数学课堂上的应用[J].中学数学,2020(7):63-64.

[2]王彦久.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技巧[J].科技资讯,2020,18(2):152-153.

作者:吕春梅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