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师德建设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7-01 03:23:57

高职院校师德建设现状及建议

摘要: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更离不开师德优秀、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师。在教学上,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团队是教育体系的核心部分。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搞好师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师德建设;评价标准;构建

我国职业教育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后,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同样,保定市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更离不开师德优秀、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师。在教学上,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团队是教育体系的核心部分。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搞好师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职院校师德建设评价标准

高职院校师德是从事高职教育教师所遵循的特定工作环境下的职业道德集合。它包括高职教师在从事其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所遵照的行为规范、道德要求以及所形成的思想观念、情操和品格。高职教育教师不同于其他阶层的教师群体。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出生产、管理、服务、制造等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师资队伍结构多元不一。有校内专任教师,有效外兼任教师,也有合作企业的行家里手及技术专家。这样的师资结构同时具备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专业技术操作能力,但教师个体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素质差异。因此,教师的个体职业定位也也随之产生了大的区别。要对这样的教师团体采用统一的师德标准是比较困难的。所以,高职院校师德作为职业道德的一种,有着自己的独有特点,它是针对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教育特点所制定的行为准则。高职师德评价标准在同于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同时,有着更严格和细致的要求,它截然区别于中小学以及本科院校教师的师德要求。

二、保定市高职院校师德建设现状

在当下,高职院校对教师的考核重科研、轻师德。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推动下,高职教育的生源不断增加,教育机构的结构整合改革使一些原本非职业教育的学校也积极地转型为职业教育院校,原有的师资力量很明显不适合职业教育教学。师资缺乏迫使学校一味地加大科研力度,无形中忽视了教师的师德建设。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对象与普通高等教育对象不同,职业教育对象一般文化成绩差,学习自控能力弱。面对思维活跃、我行我素的现代专科生,相当一部分教师一味地抱怨,一味地将其与普通高等教育对象比较。经过实地调查研究,驻保高职院校的大多数中青年教师是师德高尚,师风纯正。可是部分中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信念不牢靠,不能持续提升自己的育人能力,不能及时了解教育对象的思想动态,总是以“朽木不可雕”的眼光看待学生,缺乏职业道德和责任心,甚至部分教师教风不严谨。为了改变上述现状,多数院校制订了有关的文件和制度,启动了师德建设工作,绝大多数学校研发了师德评价平台,定期对教师个人进行师德考核,同时各院校也相继开展了师德建设方面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目前师德评价主体还不够全面,评价方式和手段还不够合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配备专职人员从事师德研究和评价工作。

三、保定市高职院校师德建设与评价标准体系构建

敬业精神是师德建设的核心,教风建设是其载体,和谐合作是其主要内容。我们只有逐步完善师德建设的工作机制才能够客观、科学地反映师德情况。我们要构建的合理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应该具有系统性、时代性、可比性、代表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系统性就是要求评价标准体系应当兼顾学校、教师、学生三者的相互关系,能够反映在教学质量及学生培养中的师德状况;时代性是评价标准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紧随时代潮流;可比性是要求评价标准体系不受客观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能为今后的评价提供有效的依据;代表性是需要我们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主要的,能够反映师德建设状况的评价体系;可持续性是评价标准不要仅仅适应某一时段,要承前启后,对以后的评价标准体系的改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操作性是评价标准体系尽可能的简单明确,把标准做到清晰、准确,同时要求所有的资料便于收取,内容要精确,要做到便于操作运行。一是建立有效的考核体系。有效的考核体系应由学院、院系二级考核构成。重点是一年一度的师德师风考核,新进教师转正定级或续聘前的师德考核,35岁以下教师阶段内的师德考核。教师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全员教师师德档案。各级教学管理部门要为将来教师的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和评优奖励等提供师德方面的依据。二是构建科学的督导体系。科学的督导体系应由学院、院系二级督导构成。课堂是教学一线,只有在课堂上才能充分体现出教师的师德情况。因此通过不同层面的听课是准确把握教师的教书育人情况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院系二级督导定期组织学生评教、教师互评、上级领导以及社会评价是必不可少的,这样能够全方位体现教师的师德情况。再者,在全国推行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对教师进行科学、公开、公正、公平地评价更有利于高职师德建设。有评价就有等次,评价机制要采用奖励机制和一票否决相结合的形式,只有这样的督导评价才是科学有益的。三是建立健全有益的激励机制。典型榜样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学校组织评选的师德个人先进不仅仅是学院对教师个人的肯定,学校要以树立典型榜样为抓手,利用“榜样”的力量促进学院的整体师德建设。同时借助多种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师德榜样”,给予师德优秀教师物质奖励之外的精神激励,这样能为师德建设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因此,师德评价是师德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又是难点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同时合理的科学构建其评价标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者:戎娜 谷铁涛 单位:冀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柯伟.新时期高职院校师德现状及对策研究[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2年2月.

[2]陈捍东.高职院校师德评价体系构建.中共武汉电力学院委员会校报,2012年15期.

[3]薛金侠,姚芳芳.高职高专院校师德建设之现状、成因及对策思考.党史博采(理论),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