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9-27 11:19:02

高职院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困难分析

1.1医卫类高职院校学生思想不成熟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西方资本主义腐朽的文化理念、价值观等蜂拥而至。这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处于不成熟阶段的医卫类高职院校学生来说,可谓是影响极坏。虽然一部分学生经过学院及老师的积极引导后,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价值观的认知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同,但相当多的学生因经受不住西方腐朽文化、价值理念的诱惑,过于迷恋网络、影视、、犯罪等,经常编制各种理由以逃避思想政治教育,对马列主义、思想等社会主义主流思想、主流价值观不屑一顾,对社会主义信仰产生动摇、缺乏坚守,忽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甚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价值观,当作是“虚无缥缈”的东西,盲目崇尚和追捧西方所谓的“自由”“享乐”“金钱至上”等观念。长此以往,就导致了部分医卫类高职院校学生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价值观的认知存在极大的片面性,缺乏全面、客观、科学的掌握。

1.2理论与实践脱节

医卫类高职院校在价值观教育方面,普遍存在重理论而轻实践的现象,往往忽视了高职学生比较关注的一些敏感问题,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医卫类高职院校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方面普遍存在敷衍的现象,不利于对价值观的塑造。很多学校无论在价值观实践的主体选择方面,还是价值观实践的内容方面,都存在走形式、应付检查等不良现象。从而,没有真正发挥出实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与塑造方面的作用,极大地降低了价值观实践教育活动的内涵与质量,缩小了价值观实践教育活动的覆盖范围,挫伤了部分医卫类高职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了部分医卫类高职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践行方面,难以统一,严重脱节。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既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借鉴了其他国家的价值体系,更体现了新时期的价值要求。它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和体现,也是我国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支柱。曾以“扣第一粒扣子”作比喻,强调大学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守则,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医卫类高职院校是国家培养实用型、技术型和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担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2]。因此,医卫类高职院校的青年学生能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关系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最终实现。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3.1明确提高认知水平的重要性

青年学生正确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价值观是培育和践行的前提和基础。目前较普遍的情况是,医卫类高职院校的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价值观的重要性关注度不够、认知程度不高。肤浅地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价值观离自己很遥远、践不践行无关紧要。针对该种情况,医卫类高职院校必须不断强化认知水平,消除认同障碍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2加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突出针对性,追求实效性

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和主渠道,医卫类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载着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重任,其教学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3]。医卫类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解读其深刻内涵,深刻分析“三个倡导”所彰显出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理想与现实的诉求所折射出的包容精神,品味其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并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加深学生对理论、观点的理解,强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进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信念、理想[4]。

3.3加强日常主题教育活动,并与学生党建学习相结合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组织专业教师编写了《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建教育读本》,加强中国近现代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和理论学习。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创新了符合医卫类高职院校特点的学生党建新“三五”模式。①创新了教育教学模式,做到“五统一”。即统一对象,全体学生(包括实习生)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统一教材,选用符合医卫类高职院校学生认知特点的教材;统一安排,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包括实习计划);统一师资,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讲师,成立讲师团;统一评价,综合考核。②创新了培养方式,做到了“五跟进”。即学生实践教育进班级、社团、社区、实习基地、网络等。③创新了评价方式,到“五结合”。即课内与课外,教师与学生,党内与党外,学校与企业,组织与个人评价相结合。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实践中让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了爱党敬党情感,坚定了青年学生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3.4开展特色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价值观培养

德育活动以解决青年学生遇到的现实思想问题为中心,以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将日常教育课程化、专题化、生活化,实现思想教育活动的日常、有序、科学的发展。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德育活动以培养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贯穿三年的学习生活,设计了24个专题的德育活动。其中,第一学年重在“成长”教育,主要专题:欢乐军营,毅力坚韧;初入高职,立志成才;快乐生活,阳光自信;快乐学习,幸福人生;遵规守纪,诚信做人;团结互助,我爱我班;爱国爱校,勇于担当;追逐梦想,放飞希望。第二学年重在“成人”教育,主要专题:热爱专业,锻炼技能;友善于心,美丽于行;品味生活,感悟人生;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文明上网,依法用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用心合作,融入团队;感恩于心,励志于行。第三学年重在“成才”教育,主要专题:爱岗敬业,奉献青春;深入一线,强化服务;勤于实践,提高技能;责任为重,品行为先;珍爱生命,远离;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心系母校,回报社会;终身学习,志存高远。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思路,让学生与课堂零距离、与企业零距离、与社会零距离,促进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养成。

3.5拓展的校园文化,营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目前每年上半年举办社团节、技能节,下半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三节涵盖了德育教育、社团活动、技能竞赛、文体活动等内容。我们准备进一步拓展新的校园文化活动的体系,并加强兴趣类技能的培养,如征文、书法、舞蹈、才艺、彩绘、黑板报设计、校园歌手、英语演讲及棋类比赛和学雷锋、五四青年节、新生联谊、迎国庆系列活动等,不仅可以让高职学生找到展示自我的舞台,还可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充实青年学生的课外活动,优化育人环境,陶冶思想情操,净化心灵,并促进青年学生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3.6价值观培养要与心理辅导紧密结合

医卫类高职院校学生的年龄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且一部分学生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而就读的职业学校,所以医卫类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个性都比较强,采用直接的说教和批评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过去有些德育工作者习惯用德育教育代替心理健康辅导,而对多所医卫类高职院校调查发现,约20%的学生存在心理不健康的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辅导的关系,那很可能会使那些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排斥德育教育,更不用说让他们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5]。在校的3年时间是青年学生从生理、心理到人格成熟的关键时期。医卫类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与学业、人际沟通、感情、就业和创业等相关,而其根源往往又与他们各自的家庭和成长经历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必须正确认识德育育工作与心理健康辅导的各自特点并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教育和践行。二者有机结合后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达到协同发展。这就要求德育工作者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辅导技能,可以区别青年学生到底出现的是思想政治问题还是心理健康问题,并采用一些心理健康辅导的有效方法来解决问题。因此,德育工作者应根据医卫类高职学生的身心特点,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引导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转化为日常的行为习惯,并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最后,要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的保障机制,营造出养成良好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和心理习惯的社会、学校及家庭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者成为实实在在的、真真正正的受益人,让青年学生勇于践行、乐于践行。

作者:周奕 单位: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基础学科部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G].2014,2:2.

[2].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N].人民日报,2014-2-26(1版).

[3]李民.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6):5-8.

[4]王占霞.高职院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路径[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6):216-218.

[5]贾讯.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能力的培育[J].高教探索,2011(6):14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