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4-30 04:47:34

我国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我国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我国小学阶段是学生走出家门,是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阶段,能指引学生一生的发展方向。因此,小学的德育工作是一切教学活动均需围绕的根本。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全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德育工作更是被摆放到了首要位置,那么,班主任作为小学生的直接“领导者”,对小学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小学生的第一人生导师,小学班主任应该努力加强德育工作,帮助小学生迈好人生的第一步。二、现阶段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方面,班主任过分注重教学业绩,忽视德育工作的进行。由于社会竞争力的加大,家长对孩子成绩的期望值加大,班级与班级之间、班级内部同学之间互相攀比成绩等情况的愈加严重化,而无形中加大了班主任的压力,以至于将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教学上,努力让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知识,考试时取得理想的成绩,这种只注教学的错误思维,使得班主任无暇顾及或者说有意忽略了德育工作。另一方面,学生畏惧教师,两者缺乏情感交流,阻碍德育工作的开展。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得淡然,而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则是接纳他人和他人的行为能力低,自尊心强,控制力差加之对教师,尤其对班主任的畏惧,而故意疏远班主任,班主任又不能及时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从阻碍了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我国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工作

面对上述的问题,小学班主任该如何做好德育工作呢,根据笔者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现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提高小学班主任自身的素质

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小学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最多,时间最久,小学生会不由自主地模仿小学班主任的言行举止。所以,要想做好小学生的德育工作,小学班主任应首先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不断学习武装自己,拥有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有良好的兴趣爱好,积极向上的高尚情操,通过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用高尚的道德修养保证自己的言行,于点滴中影响小学生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做好德育工作的基础。

(二)正确协调教学业绩与德育工作间的关系

其实,教学业绩与德育工作并非是一对“矛盾体”,相反,这两者则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兄弟”,其关键就在于小学班主任是否能正确协调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德育工作是一个十分广泛的概念,它不仅仅指代学生的思想谦让,言行礼貌,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聪明的班主任应将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以德为先,教导学生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形成良好的班风。良好的班风对于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都有着正确的知道作用,对于学生的言行也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可以说班级风气是一个班级的精神风貌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小学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保障,试想,在一个互相攀比成绩、攀比物质的不团结的集体中,小学生无疑不会学习好、生活好,相反,在一个团结奋进、纪律严明的集体中学生生活一定会对学生大有裨益。因此,小学班主任必须引导学生拥有一个正确的学习心态,在正确的、积极的情感环境下良性竞争,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三)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小学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不是指单纯的思想建设工作,更是要对学生的心理方面和人际关系的协调方面做正确的引导。而且,现阶段素质教育要求小学班主任向“学生心理的塑造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方向发展。而小学生又存在个体差异,这就需要小学班主任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引导和教育方式。那么为就需要小学班主任多关心爱护学生,多了解学生,通过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尤其对于后进生,他们存在叛逆、自卑等心理,小学班主任在做这种特殊群体的德育教育工作时,需要付出更多的情感,循循善诱,不能急于求成,万不可伤害到这些孩子的自尊心,应多沟通,多了解,做学生的“好朋友”,再从学生的发光点着手,通过鼓励和夸奖来进行德育教育工作。

(四)通过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加强德育教育工作

小学生处于一个敏感的时期,直观感受,亲身领悟更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小学班主任应抓住这一时期的生理特点,带领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以加强德育教育工作。首先,可以带领学生召开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学生的参与性强,能够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最主要可以融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寓教于乐,玩中作学。例如,召开关于“交通安全“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学习各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人的安全知识、骑车的安全知识等,让学生自己总结在交通安全中应如何去做;召开“火灾防范”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哪个活动室引起火灾的隐患,遇到火灾时应该如何自救和报警,通过班会总结并以表演的形式进行演戏,学生自然会记忆在心,大大减少因此火灾的不良活动;召开“争做文明人”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中国自古便是一个礼仪之绑,要学会尊重他人,作为小学生首先应从校园文明礼仪做起……小学班主任还可以带领学生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例如慰问敬老院、看望孤儿、于农村小朋友结伴手拉手等。通过各种不同的有意义的活动,正确引导小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

(五)寻求新方法,建立健全德育工作规范

社会在发展,文明也在随之进步,对于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德育教育方式方法,这就要求小学班主任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教育中寻求新方法,建立健全德育工作规范,完善相关的量化管理制度,尤其是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不能墨守陈规,而要与时俱进,根据学生的日常表现加以奖惩制度,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施以人性化的思想政治引导,促进学生自觉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争做思想高尚的好学生。

综上所述,我国小学生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引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小学生人生品德修养的第一导师,所以,小学班主任一定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严于律己,以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博大无私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栋梁!

作者:王立志单位:四平市铁西区阳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