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3-17 10:47:07

我国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设计水平不高

园林施工之前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后续的施工质量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一个科学、合理的设计,才能保证施工有序的进行。在园林施工的前期,详细规划园林施工的细节,可以使园林施工的效果提前为园林施工人员所知晓。但是,现今一些园林施工前期的园林设计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园林设计资金投入不足,有些地方负责园林施工的部门,觉得在后期施工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以至于前期的设计不需要那么完善,所以在前期设计的资金投入较少。其次,从责任意识角度来说,园林设计人员没有充分意识到园林设计的重要性,造成他们在设计时没有严谨的考虑,有的园林设计人员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限制,直接模仿其他园林,而没有结合园林所在地的实际情况,这样在实际的施工中就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影响施工的进度和质量。

1.2园林施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从现今一些园林施工来看,园林施工管理工作的管理制度并不完善,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管理标准和体系,没有形成质量管理制度和规范,很多园林工程在不同地方都有着不同的制度标准和要求,存在随机性的特点,管理制度不健全,十分不利于后续施工的开展。

1.3园林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从目前我国的园林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状况来看,我国园林管理人员队伍较为稳定,几乎每一个园林施工管理人员的职务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人员,这种相对固定的状态很好地保证了园林施工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职位相对稳定,缺乏新鲜血液的注入,造成在这些职位上的人思想倦怠,工作不够积极,管理方法较为落后等弊端。另外,一些园林管理人员本来专业素质就不是特别高,在园林管理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园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直接影响了园林施工和管理的整体质量。

2解决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为了更好地提高园林管理的质量,就要想出合理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要想更好地进行园林管理工作,就必须在科学的思想指导下有效地开展管理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施工的质量。

2.1以园林设计带动园林管理施工

结合现今园林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来看,许多施工中的困难大部分是因为施工前期的设计不合理而导致,要想做好园林的设计工作,首先,要从意识上重视园林设计工作,在前期的设计工作上,相关政府部门一定要重视,要在经济上给予充足的支持。其次,在挑选园林设计人员时,一定要认真保证园林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过关,还要定期培训设计人员。再次,要切实保证设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制定一套合理的奖惩制度,以保证设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从设计人员自身的角度来说,园林设计时一定要秉承严谨、科学的态度,切忌不要以次充好,造成后续的施工难以有序的进行,最终影响园林施工的质量。

2.2建立健全园林施工的管理制度

所谓建立健全园林施工管理制度,就是要对以前的园林施工管理制度进行升级和调整,随着时代的发展,完善园林施工管理制度,更加方便从多方面规范管理制度和标准,以便从大范围上做好园林规划管理工作,从而提高园林施工的质量。

2.3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现今人才对于整个社会都十分重要,园林管理工作也需要有优秀的人才来担任,园林管理一定要不断地优化管理人员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发挥管理工作在园林施工中的作用。首先,要调整之前相对稳定的岗位制度,避免管理人员出现消极的思想,要不断吸收吸纳一些新的管理人员和新的管理思想,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一定要符合当下的需要),以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还要制定一套合理的制度,以保证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然后,在招聘管理人员时,要做好筛选工作,坚决不能让专业素质不过关的人员进入这一岗位,保证在职人员的综合素质。

3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园林建设的面积也会不断扩大。但要想真正做好园林建设工作并不易。本文对我国园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对做了简要的分析,希望以后的园林施工管理工作要结合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法和体系,保证园林施工的顺利进行。

作者:章辉 单位:杭州金狮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存在的主要问题

施工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品牌意识较差;施工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较低,难以充分理解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意图;不注重施工组织设计,工作主次不分,秩序紊乱,随意性较大;不注重对一线施工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交底,造成返工率高、施工进度慢、管理成本高、树木成活率低;施工不规范,造成施工现场紊乱,安全文明施工要求贯彻不到位。

2具体对策的思考

2.1加强资质管理,实行招标投标制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必须具备资质条件,无资质或资质达不到要求的,不允许承担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活动。对于政府投资建设的园林绿化工程达到一定规模的,必须实行招投标来选择施工队伍。通过招投标,把那些资质条件好、业绩好、信誉好、综合实力强的施工企业选择出来承担工程施工。实行优胜劣汰制,淘汰施工质量差,信誉不好的施工单位。

2.2推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监理制,强化监理责任制推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监理制是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保障。随着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不断完善,园林绿化工程监理制已全面进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行业。园林绿化工程监理企业是一支具有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受建设单位委托,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管理,解决了业主单位不懂专业,难以控制工程质量、进度、造价等问题。同时避免了施工企业不按规范、技术标准,随意性工作的状况。在推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监理制的同时,强化监理责任制,确保监理单位、监理人员正确履责。

2.3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中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施工的纲领性文件。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针对工程的特点进行编制,认真分析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环境保护、重点难点、总平面布置等,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

2.4加强设计交底和业务技术培训工作园林绿化工程开工前,施工企业要认真研究设计图纸,领会设计意图,对图纸上存在的问题,通过设计单位设计交底来解决。对进场施工的一线人员要加强业务技术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工程各工序的工艺特点、施工技术标准和要求,确保在工作中操作到位。

2.5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强化工程控制

2.5.1切实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根据设计要求认真做好场地平整、定点放线、给排水、用电等前期工作。

2.5.2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就是要按设计要求有序组织安排。施工人员对设计意图的领会程度,与设计单位的有效沟通及严格按图纸和工序施工,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本前提。

2.5.3重视立地条件处理工作。土壤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植物的生长,根据设计植物配置要求,对土壤的酸碱度、孔隙度、地下水位等情况进行处理,采取消毒、施基肥、客土、土壤的翻挖深度、地形的微处理等措施,确保土壤符合相关要求,做到适地适树。

2.5.4定点放线的处理。一般要求位置准确、标记明显,如标明种植穴中心点位置、标明种植槽边线等。放线时遇特殊情况要与设计单位沟通,灵活处理,适当调整株间距离。

2.5.5严格控制园林绿化材料的质量。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是构成工程质量的基础。投入材料的质量,如土方质量、苗木质量规格、各种管线、铺装材料、亮化设施、控制设备等不符合要求,工程质量也就不可能符合工程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因此,严格控制投入材料的要求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

2.5.6遵循客观规律及植物特性,合理安排苗木栽植时间。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好坏与苗木的成活率有直接关系。园林绿化工程中投入的苗木材料是有生命的绿化植物,不同的绿化苗木具有不同的生长规律,栽植季节和栽植时间也各有差别。掌握不同苗木的最佳栽植时间是苗木成活的关键,因此,必须遵循苗木生长规律,在苗木最适宜时间内栽植,确保苗木成活,提高工程质量。

2.5.7严把园林绿化工程质量验收关。园林绿化工程从检验分项分部工程到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必须满足合格要求,有一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3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的过程,在实际工作中要理论结合实践,全面掌握施工业务和管理的各项技能,领会设计意图,只有这样才能把园林绿化工程设计与施工有机地结合起来,建造出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园林绿化作品。

作者:韩宏业 单位:五河县园林管理所

第三篇

我国城市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在城市建设中,已经把园林绿化工程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并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工程,这就从根本上促进了我国园林绿化工程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园林绿化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在各类园林建设中,其建设内容、工程范围、涉及层面不断扩大,其涵盖的整体内容也越来越大,通过园林项目的建设,也带动了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使城市充满了生机活力,为人们生活更加美好,提供了健康保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较为复杂,其涉及到的范围较多,环节流程繁琐,这种情况下,就使其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为了使园林建设中的问题减少,则需要良好的管理,强化管理成为园林施工建设的主要任务,管理能够有效解决施工中的问题,缓解施工难度,化解施工矛盾。虽然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能有力的帮助解决园林绿化工程问题,但在各类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较为常见的表现为管理上的松懈、粗放,制度不严、把关不实的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的制约,就极容易导致工程质量问题。我们只有从强化园林施工整体效果、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绿化生态环境、美化城容城貌入手,才能有效解决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要加大管理力度,全面高效的提升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质量,使园林建设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促进城市整体规划建设目标的实现。

1园林绿化施工管理重要性

城市发展速度越快,其生态与环境则面临越多的威胁,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速度的不断加快、城市结构的调整,城市自身生态环境压力加剧,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并规划园林建设,使城市在小生态影响下,变得更加健康,城市建设离不开园林绿化。我国城市盲目开发建设,使一些新兴城市只有面子工程,重业绩少实干、重利润少规划,一些城市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使城市生态环境受到巨大的破坏,最后导致城市污染严重,这与城市发展理念是相违背的,更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其后的治理,更加麻烦、经济浪费更加巨大。那么,就需要在城市建设中,合理规划设计出园林生态环境目标,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强化管理,强化质量,对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要求,要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适应城市发展速度,使园林工程节约、节能。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在园林绿化工程中的作用相当重要,更是园林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主要作用表现为,一是,通过有效科学的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能更好的确定施工总进度和目标,能够在施工中,调配好动力学组合,使现有的资源进行良好配置,对降低工程成本、保证工程质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二是,通过良好的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能及时发现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通过对问题的梳理,进行有效分析、解决,使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得到良好保障;三是,通过良好的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能全面有力的按设计意图进行建设,使工程设计不走样、不跑偏,能够全面保证园林绿化设计意图充分体现,同时,也能在施工中,合理进行变更,使各种设计理念与因素及时融入实际施工建设中,使园林表现更加丰富多彩;四是,通过良好的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能够有效监督施工进程,保障施工进度顺利,使各项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2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特点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包含的内容较多,业务涵盖量大,技术种类全,可以说,施工管理是繁琐复杂的,这项管理任务完成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园林绿化施工的整体质量,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与其他工程管理还有一定的差别,这种差别的体现主要是由其管理特点决定的。首先,园林绿化一定会用到植物,植物是有生命力的,也就是说,在施工中所涉及到的材料是活的,针对活的植物,就需要特殊的管理内容与方法,保证植物成活率,要使植物表面形状及生态特性得到充分发挥,达到植物净化空气及美化环境的主要功能,这需要进行良好的管理支撑。其次,也涉及到植物问题,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中复杂程度表现为季节性,施工的季节性对植物养护也非常关键,虽然所使用到的植物生长性好,但是园林绿化工程所用的植物种植需要考虑到其季节因素,不能违背其生态条件,使植物在违背生长条件的季节种植,这就要求在适当的季节种植适当的植物,园林管理受到自然环境影响较大,这就加大了施工管理难度与幅度,工程质量较难把握。有些植物需要一定时期的维护与管理,使其成活成长,就这需要在管理中,加大对植物成活率的控制,保证植物能够在种植后,发挥绿化作用。最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涉及到的植物种类相当多,使施工材料变得较为复杂多变,不易控制,有些植物在不同的时期,价格也不确定,把握好采购时间、价格等,才能使工程造价得到控制,在园林绿化管理中,需要强化资金分配、预算核算,降低植物采购风险,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益。

3如何加强园林绿化施工管理

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对管理特点的分析,强化需要全面考虑的内容,进一步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多方面尽量把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丰富起来,使管理的内容变得完善有效。要想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施工管理,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做好园林绿化施工前的各项准备。特别是对施工现场地形、生态环境、施工难度、施工条件等进行有效调查,全面计算出施工大致造价,构想出施工整体设计。那么,这就需要园林绿化施工前需要做好相关的业务储备,才能科学合理的做好各项准备,各级现场施工人员一定要有专业的知识,熟知施工流程、理解设计内涵、把握好侧重点,才能做好各项准备,使园林绿化工程能够更好的开展下去,使园林绿化工程效用发挥到极致。其次,施工对象的选择。这之中所指的施工对象主要就是指所种植植物,对植物的选择范围可以由大入小,由广入窄,精选符合施工要求的植物。选择合适的植物,需要充分考虑到施工地点、环境生态、设计理念、文明程度等,这样所选择使用的植物才能充分体现当地文化气息,满足人们审美需求。再者,还要注意一个科学设计和因地制宜的问题,把二者同等看待,放在同一个重要位置进行考虑。地区差异对环境、地形影响大,植物适当生活环境能有效提高成活率。最后,强化管理措施。控制好质量是重点,细致地做好每个环节,最大限度保持土方施工量下降,能减少资源投入、控制成本。

4结束语

只要能够对园林绿化施工不断强化管理、严格要求,才能够高效、高质完成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任务,推动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步伐,形成快速稳定发展良好格局。

作者:王浙人 杨伯炎 单位:绍兴市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