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改革

时间:2022-11-02 11:18:36

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是高职院校土建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门课程由于知识点多,逻辑性较差,教学效果不佳。为了培养能适应企业、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凸显职业教育的特征,有必要对现在的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本文主要是在对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进行一定的分析和研究基础上,探讨该课程改革的思路。

关键词: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教学改革;创新

0前言

现代高职教育是围绕“培养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践能力,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进行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应与社会需求对接。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开设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对建筑材料的性能和应用等相关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同时具备对建筑材料性能检测能力。是后续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监理等专业课的学习基础,也是培养综合实践技能的基础,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多数高职院校对该课程的教学没有完全体现出职业教育的特点与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求,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为了能让学生提升动手能力,提升其职业素养和技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进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1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的要求和特点

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基于数学、物理、化学及力学等课程,作为土建类专业多数专业课(如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的前导课。在当代建筑材料发展的大方向下,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熟料掌握工程常用材料性能及质量检验等基本知识,能在实际工程实践中正确选用建筑材料,同时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该门课程涉及多学科、涵盖面广,综合性、实践性都很强,各知识点相互独立,学习起来有一点难度。而学好本门课程,不仅能使专业课程的学习事半功倍,还能拓宽今后就业面和提升工作适应性。

1.1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要求

高职高专院校的课程设置应建立在对企业的岗位知识和能力需求调研的前提下,根据一线施工与管理岗位的要求制定课程教学目标,整合课程知识点和能力点,形成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应力求淡化理论知识的难度与深度,增强其针对性和应用性。为满足学生就业和个性发展的需求,教学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知识达到“必须”、“够用”的基础上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的教学目标:掌握建筑行业中常用建筑材料的技术性能;掌握建筑材料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能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为工程合格性评定及质量控制提供依据;强化专业实践基本训练,具备提出问题并能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1.2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特点

建筑材料与检测是一门介于建筑工程学科和材料学科之间的课程,内容冗繁,涵盖了众多材料品种,且系统性差。主要是对各类建筑材料进行定性、半定量分析,总结它们的技术性质,缺乏逻辑性和一定的理论推导。加之与工程相关的实践经验及试验资料采用经验公式等方式进行总结叙述,欠缺一定的逻辑推理,导致该课程逻辑性、严密性和整体性均较差。加大了本课程学习难度,增加了学生学习挫败感,学习效果不佳。

2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课程标准不统一

部分高职院校对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没有形成统一认识,没有制定统一的课程标准,且仍沿用旧教材,内容狭窄跟不上建筑材料的发展,且缺乏对“四新”的阐述。在课程设置上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没有凸显职业教育的特点,特别是实践课的开设,单纯只是理论课的附属课,开课率及开课学时基本未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2.2课程设计方案不合理

在建筑类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的课时设置一般都32或者48课时,也就是平均每周3个学时。其中实验实训课程占8或者12。对于整个课程设计的学时分配来说,实验实训学时较少,并且理论与实践课程界限过于明显。

2.3教学手段单一

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抽象性,教师授课方法仍采取“填鸭式”、“满堂灌”,这使学生提不起学习兴趣。由于课堂教学本身的限制,缺乏相应的实训设备,很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影响教学效果,也使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2.4考核方式单一

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考核方式多以闭卷考试的方式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没有重视实践考核及过程考核,以分数决定学习效果并不是高职教育的初衷。

3高职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教学改革方法

3.1统一课程标准

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应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主导制定教学目标。课程标准应优化重组教学内容、突出重点。该课程教学内容主要有:结构类材料,如水泥、混凝土、钢材等;墙体类材料,如石材、各类砌块等;功能性材料,如装饰材料、防水材料等。由于高职土建类专业主要面临的就业岗位是一线施工员和材料员,因此结构材料的正确选用非常重要,所以课程标准的制定应根据岗位需求,加大结构类材料的学习及实践,并把实践课的考核作为最终评价的重要依据。

3.2优化课程设计

课程内容应综合化、突出重点,使学生通过学习把握本门课程的大方向,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增强就业适用性,培养创新能力。教学设计应明确课程目标,由直观事实引入,实现在理论够用的前提下加大实践课的比重,重视实训室的建设,使每个学生都能动手,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3.3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

教学过程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学生通过听课、演示、试验、参观等手段,掌握知识并形成专业技能。据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特点,教师授课应以市场为导向,以适应当下建筑材料的性能特点和施工工艺。该课程在高职院校开课中还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试验实践教师与学生比例严重失衡;二是实验器材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这使很多学生在实践教学时不能亲自实践,只能观看和记录,整个课程的教学效果很不理想。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优化教学内容,使其具有科学价值和实践价值。同时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有针对性地选取教学方法和手段,可以根据任务、情景采用教学手段,如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法一种或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掌握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做准备。

3.4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模式

要实现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改革,以适应岗位能力和要求,应注重学生的职业能力考核,考核评价应实现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以课堂提问、学生作业、技能竞赛及考试情况综合评价学习成绩。应注重考核学生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用于学习和实践,采取全方位综合评定。

4结语

建筑材料与检测课程是土建类专业基础性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因此该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并且改革必须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任务为载体,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实践能力为目标,使学生真正对常用建筑材料从感性认识深化到理性认识,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陈宝春.高职高专建筑材料课程教学方法的探讨[J].职教论坛,2004,(12)

[2]裴皓.浅谈高职建筑材料课程的教学方法[J].科技信息,2008,(31)

[3]张红兵,周小芳.对高职建筑材料检测教学的改革与思考[J].福建建材,2011,(7)

[4]杨雪冬,吴志鹏.“建筑材料”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职业与教育,2010,4,(11)

作者:罗东燕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