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心建设对企业财务体系的影响

时间:2022-03-09 11:34:24

共享中心建设对企业财务体系的影响

摘要:工程实际运行过程中有着更加广阔的项目分布和更多的项目数量,实际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的模块始终是存在一定问题的,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就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完善财务体系的过程。

关键词:共享中心;工程设计;财务体系

随着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业务内容较广,管理体系较为庞大,为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效率,降低管理风险,可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促进设计企业财务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一、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必要性

1.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可以有效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在传统核算模式下,为满足日常财务管理工作需求,并遵循会计与出纳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原则,设计企业需为不断增加的分子公司等核算组织配置独立的会计和出纳人员,使财务人员队伍日益庞大。共享中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局面,主要是在不减少工作量的前提下合理统筹利用人力资源,通过共享中心内部的各个专业核算小组的功能共享,可为各核算组织提供标准化的会计核算和资金结算服务。同时通过业务财务一体化建设,减少内部经济信息交换浪费的时间和人力资源。同时,通过共享平台信息系统对于信息集中化和实时化管理,以及通过共享服务中心简化内部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了业务人员与财务人员、财务人员之间的沟通效率。2.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促进财务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后,财务人员分为共享财务、业务财务和总部战略财务,有效推动公司财务管理职能转变,促进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更多关注管理会计工作,围绕生产经营核心内容开展财务分析,为各层级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对风险控制的影响

工程设计企业是重点行业,其中很多企业自身运行的周期不确定,许多公司的突出特点是长期未确认,资本激增和复杂的财务工作流程。但是,工程设计企业应建立并建立财务共享平台中心。当前,企业财务共享平台服务中心的建设主要包括专业会计互联网业务向企业自身的下放和资产重组,信息内容各项技术的统一标准和全面实施,促进统一,标准化的财务会计。记录并进一步标准化公司财务报告。但是,共☆享平台三个中心的推广和建设对工程设计其他企业的公司财务体系建设没有深远影响。首先,有必要弄清工程设计企业自身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财务解决方案和风险因素。它包括与合同和协议的日常管理相关的潜在风险,包括在合同结束时签署的协议风险因素以及与专业会计和财务相关的潜在风险,这些风险主要包括会计政策执行不深入、会计使用不规范、成本核算不及时、物资供应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等。资本金结余的财务风险包括非法借款、大额现金结余、预付款、应付账款异常支付和非合同支付。财务风险的税收管理主要体现在财务风险整合的不足。工程设计企业的投资者给企业日常管理带来了增税的潜在风险。三个中心规划建设的实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到公司对工程设计企业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的全面控制。在合同签订的诸多方面,金融变现共享服务中心建立了以控制为中心的潜在风险综合控制机制,降低了正式签约可能带来的风险。在现金结算的小环境下,金融共享知识综合中心初步建立了半封闭体系。要注意现金结算的完整性、付款条件和签订合同的文字格式,能够有效控制现金结算的风险因素,在综合中心建设中,可以控制和分担专业会计的潜在风险。提高专业会计各种信息的质量水平,最终控制税收会计的基本风险,预防和控制税收风险。强劲的资本收支风向保险因素,增加了其他业务的收支。审查和全面控制与税收有关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如应付账款余额和应免费支付的存款,并帮助建立多层次的收支业务管理和控制,如促进相关的建设业务数据由综合知识共享中心提供。从其他业务流程来看,财务管理和控制还可以有效地控制合同签订的基本流程。税务发票工作流程和后续资本业务流程不一致导致的潜在税收风险。

三、财务管理方面的影响

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十分重要,但其发展具有明显的特点。一般来说,工程设计公司有很多种项目。直接从工程设计项目的角度来看,将大大延长项目的生命周期,增加投资。因此,长期以来,财务管理一直采取分项目、分部门、总部的形式。项目或部门的财务数据只能逐步收集,难以保证财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共享中心的建设可以使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发生如下变化:加强过程管理;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可以实现对过程管理的严格控制,提高数据处理的管理效率。通过流程建设、改造和再设计,提高财务流程的效率。控制综合成本,大大提高日常管理的速度和效率。在过去,新的工程设计和财务会计是密不可分的。实现三中心共享的规划和建设,也可以促进各管理部门的精细化和管理,有效避免权力分配。在此基础上,积极促进新建施工企业利益的快速长远发展。其他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有所改进。除了规划建设财务共享理念提供服务中心建设外,还可以利用各种信息核心技术,将日常管理和后续的初步资金计划分配到公司的财务软件系统中,此外,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获取更多的核心业务和财务数据,促进项目的发展。将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降低到较高的水平,进而获得相应的日常管理和运营效益。共享中心的建设不仅可以有效控制财务风险,而且可以促进工程设计企业开展更加有效的财务监督,更有利于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的管理和控制,优化财务管理。多元化基金。推进内部信息及相关会计工作。工作更加规范和完整。共享中心建设对工程设计企业财务监管的影响,是为了确保金融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完善和优化基于信息平台的监管手段,促进金融监管的发展。标准化和简化。信息平台越稳定,金融监管失败的可能性越小,效率越高。在金融共享中心建设的背景下开展金融监管,需要建立一支专业、优秀的金融监管队伍。具体而言,监管部门应加强金融共享模式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充分适应和有效开展共享中心环境下的金融监管。不断完善和丰富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计划和建设共享知识中心的主要内容是在相关信息和地图的帮助下,不断创新企业监管的其他方面,以明确财务主管的计划,制定并执行主管的各种程序规范管理,系统地确定监管规范的范围和方法。

四、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工作

1.建立业务流程体系。企业管理者在建立金融共享服务中心时,应根据不同的业务形式配置资源,包括一般标准业务活动、资金结算等业务活动纳入金融共享服务。中央实现管理的统一部署。对企业活动的循环过程进行分类后,必须将工作效率与控制管理相结合,为财务管理活动提供更高质量的方法。金融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成功后,还应将共享服务中心纳入部分分支机构的业务流程,加强公司财务管理,进一步促进人员效率的提高,建立监测机制将导致更严格的行为。2.改进业务流程。首先,金融业务活动的流程不应过于复杂,而应简单、方便、安全,并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业务的流转过程促进了财务控制水平的提高和财务控制的发展。其次,完善金融服务共享中心体系,优化设计,使金融更简单清晰、更分类。这可以提高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满足公司财务控制需求的能力。3.加强企业人员管理和控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建立金融共享服务中心是支撑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的关键。因此企业需要聘用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加深对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认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此外,企业还要提高员工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更加全面的专业服务组织。4.营造金融共享服务的良好氛围。金融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需要企业和组织的合作,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支持需要管理者的支持。公司应加强宣传,建立奖惩机制,奖励业务水平高的员工,对工作态度差的员工进行处罚,以促进更好的服务文化。结束语共享中心的建设让财务实施更有效、更彻底地解决了与财务相关的管理工作中的许多缺陷,这对建筑公司自身的健康产生了历史性的影响。长期以来,长期运营和行业的整体发展过程中,因为共享概念服务中心的规划和建设不仅是企业财务系统的升级和优化,更是整个行业运行的优化和改进,已经成为行业管理模式的改革方向。

参考文献:

[1]李慧伦.云计算背景下Z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商业大学,2017.

[2]古欢英.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难点及措施研究[J].当代会计,2019(02):40-41.

[3]陈亮.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创建探析[J].财会学习,2019(21):125-126.

[4]肖宇.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要点及发展建议[J].纳税,2019(16):125-126.

[5]方婧颖.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风险与控制研究[J].时代金融,2019(06):232-233.

作者:金慧慧 单位: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