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有机化学学习情况调查探讨

时间:2022-10-07 10:32:23

高职学生有机化学学习情况调查探讨

摘要:教学是架构学生学习和教材知识的桥梁。通过问卷统计了高职学生有机化学学习的基本情况,并且归纳了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难点及难点形成的原因。分析统计结果提出实施有机化学有效教学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有机化学;学生学习;课程难度

1调查目的

有机化学是化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是学生普遍感到难学的一门学科。进行此次调查,主要为了准确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同时为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实验提供参考,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调查对象和内容

以我校化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单选题,主要从学习动机、学习主动性、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四个维度了解学生有机化学的学习情况;第二部分多选题,以有机化学主要教学内容为线索汇总学生学习的难点,且多方面查找造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

3调查结果与分析

3.1单选题

3.1.1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是能够引起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动力因素,由内驱力和诱因两个基本因素构成,两者相互作用影响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是个体的内在兴趣、好奇或成就需要等引起的内部推动力,是一种内部刺激,对学习活动影响大,时间持久。学生认为学习成绩的好坏主要在于自身,但学习动力主要来自希望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其次认为这是一门主要专业课,应该好好学习,不能挂科。而不是对有机化学的本身内容有兴趣,也觉得这门课程的使用价值不大。3.1.2学习主动性学习的主动性是主体在学习活动中表现出的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表现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地、积极地去探索知识,去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具体课堂学习,应该课前先预习、发现问题;听课精力集中、思维活跃、问题回答积极,对课程的学习充满信心等。学习有机课程时学生的表现如表1从数据结果可看出,60%的同学只是偶尔预习新知识,上课回答问题;几乎绝大多数的同学学习仅仅依赖上课听讲,还有不少的同学上课听讲都觉得内容枯燥,学习有机化学这门课程的主动性很差。3.1.3学习习惯习惯是一种“自动化”的行为,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顺利进行学习活动的保证。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勤于思考,善于练习,勇于发问,敢于质疑。此次问卷了解到学生的学习习惯情况如表2所示。结果表明大部分学生并不能完全理解课程内容,有63%的同学偶尔才钻研一下不会的习题,出错误的作业也不改正,认为有机理解的难度与无机差不多,可见学生从大一开始学习中就积攒了很多问题,学习中没有形成好的习惯。3.1.4学习方式学习方式是学习者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取向,反映了学习者对不同教学方式的偏爱以及学习倾向。本部分通过课外资料的搜集、同学讨论、实验课等不同方式对有机学习的影响来分析学生日常的学习方式,如表3所示。结果显示,实验课、学生间讨论、学习辅助资料各种方式对学生学习有机理论知识都有帮助,说明学生个体学习、合作学习兼具,是具有自主和合作精神的。但是学生自己并不积极查找资料,老师给什么他们学什么,绝大部分同学学习中是被动的接受者。

3.2多选部分

3.2.1有机化学的难点化学专业的有机课程与中学相比,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有较大的提升。本部分问卷设计的问题包括有机化学的主要内容:有机物的结构、性质、机理,以及知识的整合、应用等,如表4所示。分析数据可见,造成有机学习困难的原因:一方面是有机的内容抽象,不易理解;知识点多,容易乱;缺乏结题策略,知识不会应用。另一方面,学生本身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方法不当,努力程度不够。

4讨论与总结

有机化学之所以成为一门有难度的课程,原因大体归结为两个方面:

4.1有机化学课程内容的难度较大

化学专业有机课程知识体系较中学化学更加完整,内容更加深入。中学有机主要是一些基础知识,大学有机则是包含这一部分基础知识在内的现象、实验等的实质性分析研究、机理探讨、应用创新。它不再是化学的表象,而是对为什么会出现那些表面现象的学习,是实质性的学习。课程本身的难度就上升了一个层次。有机化学的难度可以从多、深和变三个角度来描述。多指有机物数量大、种类多,有机反应多,不易记忆;深指有机物、有机反应要从表面、宏观深入到微观、实质去理解,要识别有机物的空间立体结构,理解有机反应的机理,这样的深入让学生感觉难以“学透”;变化是指在基本结构、规律、机理基础上进一步的改变、融合,比如不同条件下同一化合物发生的不同变化,一定条件下不同化合物又发生的同类变化,官能团间的相互影响导致性质的改变;错综复杂的变化,给学生造成难以“理清”的“繁杂”感觉。

4.2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看,也存在不少问题

(1)学习的动机主要来自继续升入本科学习,这是绝大部分同学高考没有实现的学业目标,所以在专科阶段仍然有实现梦想的动力;这样的动机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大部分同学的努力程度不够,没有深入领会有机知识的规律、实质,没有真正体会到有机知识的魅力和价值,学习动机没有转化为内在的动力。(2)学习的主动性很差,大部分同学课前既不预习,课上也不积极思考,课堂活动中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参与率低,导致知识的理解程度不高。

5教学建议

通过调查可以看到,有机化学是有一定难度的课程,高职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提升有机化学教学效果,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采用图片、视频、动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呈现教学信息,改变学生依靠教材作为单一的学习资源的现状,增强学习内容的趣味性,降低课程的难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2)目前学生的学习动机主要来自外在的升学需求,教学中尽量从课程的趣味性和实用性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欲望。3)改变学生被动听课的教学方式,增加师生互动和学生活动环节,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参与度,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参考文献

[1]徐辉,颜华.高职学生英语学习情况调查报告[J].老区建设,2016(10):52-55.

[2]刘青.自主学习心理及行为特征分析[J].现代教育,2009(13):47-48.

[3]朱海锋,赵开顺,王铮.高一学生化学自主学习现状的调查及对策研究[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17(5):122-124.

作者:卫学宁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