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分析化学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19 09:26:11

高职分析化学教学探究

【摘要】分析化学是一门应用型极强的学科,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果不佳,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突破以往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教学环节相对集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师生双方做中学,学中做,做中教,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突出了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理实一体化;高职院校;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是高职药学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设计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技能型、应用型和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对高职学生的培养手段也应与时俱进,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较多的弊端,培养的学生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学生能够做中学,学中做,使学生具有独立从事职业活动的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1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

传统分析化学教学仍以课本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填鸭式和满堂灌为主要特征,学生只是接受知识的容器,但分析化学操作性强,理论部分抽象难懂,导致学生课堂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果较差。课堂上老师侃侃而谈,学生学得如何,教师不得而知,教师只能“一刀切”去完成自己“教”的任务。教师在课堂上只是完成自己“教”的任务,而不是学生“学”的任务。

2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内涵及意义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不单单是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内容在形式上的简单组合,而是以职业技能为中心,配备相关的理论知识构成教学模块,把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到生动有趣的实践过程中去,学生在实践中验证理论,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整个教学过程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理实一体化在我校高职分析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3.1开发校本教材。针对高职药学专业的分析化学,并没有专门的理实一体化教材,因此依据本校师资、设备等情况,进行周密的研究讨论,综合考虑教学手段、实训设备、学情分析等多方面的因素,按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根据模块化的教学进程的要求编排课程内容,以任务为驱动,理论结合实践,注重项目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选择地将部分课程内容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合力编写适合本校的理实一体化教材。3.2理实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既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学校要立足本校师资条件加大理实一体化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第一,对本校在职教师进行培训,在教学模块中将理论教师与实验教师合理配置,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学校规定教师每年至少有两到三个月下企业实践,使教师熟练掌握容量分析的操作技术和各类仪器分析的使用方法,了解行业动态,新技术的发展等。第二,从企业引进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担任本校教师,并对其进行教师培训。第三,聘请兼职教师,从企业或相关科研单位聘请既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制订兼职教师的管理办法。从这三个方面着手打造一支精干的理实一体化师资队伍。3.3理实一体化教学设计。“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需要将理论讲解、操作示范和操作训练进行有机结合,不是将理论知识与实验操作简单组合。在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中如何恰当的穿插录象、PPT、操作示范、板书、讨论等,教师必须事先进行周密的计划与安排,明确教学目的、重难点,选择好教学场地、教学设备,编排好教学过程,学生如何分组,每个阶段采用哪些教学手段。否则难以实现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目标。因此设计好教学过程是上好理实一体化课程的关键所在。在这里以《滴定管的使用方法》为例展示理实一体化课程的教学设计过程。第一、拿出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和聚四氟乙烯滴定管,展示滴定管的外型、规格、颜色,现场示范滴定管的使用方法,让学生认识滴定管,学会滴定管的使用方法、读数方法,读数时讲解有效数字的概念。第二、将学生按学习能力分组操作,实行分层次教学,老师现场巡视指导学生,指出不足之处,针对性强。第三、小组展示操作,采用老师和其余小组点评,组内自评的多元评价体系。第四、学生总结,老师补充,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心。第五、布置作业,巩固学习。

4总结

实践证明,分析化学适合理实一体化的实验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师生做中学,学中做,做中教,使学生直观感受到职业岗位的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梁斌,王静.推动高职院校“理实一体化”教学实施的建议[J].当代经济,2016,3(8):62-63.

[2]李伟,俞民华等.“理实一体化”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1(2):101-104.

[3]邹心遥.基创新能力导向的高职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建设[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7,36(4):225-228.

[4]马述清.关于“理实一体化”的实施模式的创新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9(236):267.

[5]王秀芬,李静,刘立轩.理实一体化教学在中药调剂技术课程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4):99-100.

作者:陈桂娟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