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应用意识

时间:2022-10-23 10:18:12

高职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应用意识

[摘要]高职学校以培养技术人才为目的,通过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因此,在高职学校开展化学教学,应该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增强学生的技术能力,并且掌握将知识应用到工作中的基本理念,敢于动手,敢于探索,将应用意识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工作中,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

[关键字]高职化学教学;教学模式;应用意识

普通高等学校对化学课程的教学重点一般是放在反应原理、基础知识上,为学生后续的高级课程做好准备,但高职学生毕业后可能面临就业,因此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不能满足社会对高职学生的要求。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对于高职学生的化学课程要求应该以培养技术为主,针对学生可能会面对的就业岗位开展教学,教学内容应该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不过分脱离生活。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将化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的意识,主动锻炼自身技能,为今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一、应用意识在高职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高职学生的学习目标是掌握一技之长,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当中去,单纯的理论知识教学不能也不足以达到高职学生的培养目标,不能完成使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任务。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贯彻这一基本理念,时刻注意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原则,帮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应用化学知识,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能力,养成主动分析的思考习惯,这样对学生个人素质的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再多,都不如帮助学生掌握主动学习的方法,使得在培养应用意识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意识到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主动发现、思考生活中存在的化学问题。

二、如何在高职化学教学中培养应用意识

(一)在课程设计中突出应用意识

一些高职院校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没有考虑到自身的教学目标的独特性,一味照搬传统化学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能掌握足够的应用在职业生活中的专业技能,同时又没有后续的相关课程来深化学过的知识,不仅达不到高职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也对教学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面对高职学生的特殊学习目标,教师应该在课程学习中注意知识的实际应用,引申一些实际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体现,积极主动地促使学生意识到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方法,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中理论与实践所占据的比重,按照高职学生的实际需求设计课程。例如,书本第一章“从实验学化学”的教学内容可以安排在实验室中,不仅让学生有机会实际接触到化学器材,而且也为教师的讲解提供了方便;其他课程例如“金属及其化合物”“非金属及其化合物”等章节,也需要安排足够的实验课,让学生能够亲手做化学实验,亲眼看实验现象。课程结构安排可以分为课程导入、课题研究、实验观察、研究总结等几个部分,在教师的合理安排下,帮助学生对化学物质、化学仪器产生实际感知印象,而不是仅仅记住几个化学方程式、背下几个物质性质,高职学生需要学习实际经验,为今后的职业生活做好准备。

(二)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应用意识

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实践活动对学习专业知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学生走出校门后缓冲时间较短,很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走上就业岗位,因此,高职学校必须提前为学生做好准备,实践活动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到化学知识在生活、生产、工业等各方面的具体体现,感受到生活中真实可感的化学问题。在真实的情境中,实践不仅有助于学生了解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范围,还能够营造更加新奇的学习氛围。学生在比较真实、新奇的环境中,能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对于化学知识的接受度更高,印象更加深刻。这样能让学生在直接的生产过程中获取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达到课堂学习中无法达到的效果。例如,学校可以与周边与化学相关的工厂协商,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学生自愿在工厂中实习,工厂负责对学生进行培训,并且发放一定的酬劳,这不仅能够帮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减轻生活负担,还能够通过工厂专业化的生产模式使学生得到提升。学生提前接触过化学专业工作环境后,对整个化学行业的就业方向、就业前景会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同时,在实际操作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也会成为学生的宝贵财富。

(三)建立实用的应用型教学模式

传统教学模式中将理论基础放在教学目标的首位,对实践经验一直不是很重视,这不仅仅是由于多年来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还局限于很多学校硬件设备不足,无法支撑学生完成足够的实践活动,但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首先需要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将应用意识的培养提高到首要位置上来。高职学校以培养技术人才为目的,首先需要考查的不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而是对专业技能的应用能力,将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变成对技术人才的技术要求。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教师首先需要选择适合高职学生的化学教材。传统化学教材过于强调理论知识,专业性强而通俗性弱,存在一些学生难以理解记忆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一定的阻力,考虑到高职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教师应该选择更加贴合实际的教材。其次,需要改变传统的考查制度。以往的考核模式中,以笔试为主,实验成绩所占比重较小,这是学校、教师不重视应用实践的具体体现,也是学生不重视应用实践的根本原因,如果能提高实验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据的比重,学生就能够意识到实践课程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对化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就能够潜移默化地得到加强。

(四)用课外活动强化学生应用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之余,学校和教师应该积极组织各类课外活动,在丰富的趣味活动中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让学生在生活中也时刻感受到化学的乐趣,将化学知识生活化,将化学知识融入生活的各个方面,尽最大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在生活场景中,学生能够以轻松的心态学习化学知识,学习效率也会更高。学校定期举办一些课外活动,可以活跃班级的学习气氛,有助于班级建设。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举办“化学的颜色”趣味比赛,要求学生用生活中常见的化学物质调配颜色,这些颜色可以是铁锈的酒红色,也可以是硫酸铜溶液的蓝色,又或者是碳酸钙的白色,它们可以附着在杯壁上,可以是一杯溶液,也可以是一块固体物质。学生在寻找、发现颜色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了解化学物质的性质,发现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对学生的应用意识培养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地尝试和失败,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对化学的理解,从而学会如何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真正地用化学思维去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高职化学教育的不断发展,应用意识的培养一定能够得到更多的重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设计课程,同时注意提高应用部分在课堂中的比重,在课堂中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应用化学知识的兴趣,并且在实验课等实践活动中帮助学生发现化学的趣味性,使学生在化学实验中了解化学特性,增强专业技能,在丰富的课外活动中将化学知识简明化,将应用意识生活化。此外,教师还应该调整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真正适合高职学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应用意识在化学学科中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周建国,费学宁,踪程,等.应用化学专业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探索与实践[J].天津城建大学学报,2018(2).

[2]夏其英,马登学.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应用型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8(16).

[3]刘金库,张婧玉,卢怡,等.以应用型化学专业课为载体,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J].化工高等教育,2017(3).

[4]白全亮.高职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J].中国校外教育,2016(3).

作者:徐正标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