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气管肺炎优质护理效果

时间:2022-07-21 11:08:15

小儿支气管肺炎优质护理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优质护理在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护理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方法选择本院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收治的200例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对其临床资料展开回顾性分析。将患儿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100例。两组患儿均采取相同的临床治疗措施,对照组行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常规护理措施的基础上应用优质护理干预模式。在护理过程结束后比较两组患儿的肺功能情况[用力肺活量(FVC)、最高呼气流速(PEF)与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生命体征指标情况(体温、肺炎外症状、咳嗽)。结果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在FVC、PEF、FEV1指标对比方面,观察组患儿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儿,数据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在护理结束后的体温、肺炎外症状和咳嗽临床症状指标对比方面,观察组患儿均明显较对照组患儿有大幅度改善,数据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小儿支气管肺炎应用优质护理可以显著地改善患儿的肺功能状态,以此为基础促进临床疗效的提升,是一种安全且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小儿支气管肺炎;优质护理;应用效果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原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少数病例是由肺炎支原体所导致。病毒感染之后会出现典型的肺气肿、肺不张现象,病情程度严重的患儿甚至会出现心力衰竭或呼吸衰竭现象[1]。患儿一般起病较急,具有感冒的前期症状,随着病情加重还会伴有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因此,除了临床药物与相关治疗措施外,护理干预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对疾病康复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旨在探讨优质护理措施应用于小儿支气管肺炎的应用效果,以期为以后的临床护理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所收治的200例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对其临床资料展开回顾性分析。纳入标准:所有患儿均符合小儿支气管肺炎的临床诊断标准,出现了典型的咳嗽、呼吸困难,肺部体征显示有喘鸣音存在,经过胸部X线检查后以肺纹理加粗与肺不张情况为主,经过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后确定了病毒类型。排除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患儿。将患儿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100例。观察组中男56例,女44例,年龄1~10岁,平均年龄(3.79±0.84)岁;对照组中男58例,女42例,年龄2~8岁,平均年龄(3.77±0.83)岁。200例患儿中轻症患儿123例,重症患儿77例。研究对象经过伦理委员会批准后筛选开始研究,所选对象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的数据对比方面无明显差异,数据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两组患儿均采取相同的临床治疗措施,按照感染病原体的情况给予抗生素治疗、抗病毒治疗等,同时保持对患儿生命体征的严格监测,包括其血压、心率、体温等是否处于正常范围之内。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治疗,按照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措施对患儿家属展开健康教育,同时对患儿采取持续吸氧,保持其呼吸道的通畅程度,然后对病情进行监测,及时了解病情产生的变化。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整体优质护理干预,并重点改善患儿的呼吸功能。1.2.1入院入院后即为患儿备好床单元,并完成入院基本生命体征的收集,以此为基础了解到患儿的具体症状。如果患儿病情程度严重还应该考虑是否要配置心电监护仪与吸氧装置等。1.2.2病情护理除了保持病房内环境的清洁舒适以外,还应该告知患儿家属减少患儿的活动,同时对于一些病情程度较为严重的患儿考虑采用机械通气。保持患儿呼吸道的通畅状态,通过调整患儿体位的方式来促进痰液排出,可辅以叩背、翻身等动作,避免呼吸道分泌物对气道产生阻塞。如果患儿痰液较为黏稠,还应该采取雾化吸入方案[2]。1.2.3并发症预防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儿心率处于异常状态或伴有心力衰竭等症状,除了吸氧外还应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包括病情加重时使用的强心药物、利尿剂、血管扩张药物等。患儿具有脓气胸存在时给予闭式引流,优质护理干预的重点也在于改善患儿的肺部功能与临床症状。1.2.4舒适护理为患儿提供良好的室内环境与病房温度,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程度,同时对患儿家属进行全程指导,认真听取患儿家属的意见和实际诉求[3]。

1.3观察指标

在护理过程结束后比较两组患儿的肺活量(FVC)、最高呼气流速(PEF)与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将其作为优质护理临床作用的判定依据。另外对患儿的临床症状改善情况进行统计,包括咳嗽症状是否消失、体温是否正常、肺炎外症状是否改善等。1.4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中的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其中计量资料全部采用(x-±s)表示,组间结果数据对比使用t进行检验,当P<0.05时可以判定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肺功能情况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在FVC、PEF、FEV1三项指标对比方面,观察组患儿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儿,证明患儿的肺功能改善情况良好,数据差异显著,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生命体征情况

观察组患儿在护理结束后的体温、肺炎外症状、咳嗽改善幅度明显优于对照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小儿支气管肺炎作为小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较高,同时支气管肺炎的患儿还会因为换气不足而导致低氧血症等疾病的产生[4]。由于该类患儿的病情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在肺部区域以外仍然有并发症产生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甚至导致患儿死亡[5]。从常规治疗措施来看,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在于改善临床症状进行对症支持治疗[6]。而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样需得到重点关注,也是本次研究开展的前提。从本次研究的数据结果来看,观察组在肺功能指标数据上均要显著优于对照组,这说明优质护理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付剑梅等[7]的研究当中,也提到了这些方面的内容,即优质护理本身是一种责任制整体护理措施,立足于患儿的实际需求,相关责任护士负责患儿病情的观察、治疗、护理、健康教育等,结果数据与本文保持一致。整体的护理过程以患儿的需求为中心,在基础护理、心理干预、专科护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有效提高[8]。常规护理方案的选择中首要任务在于对患儿的上呼吸道感染史与其他过敏史展开分析,同时评估其生长环境是否存在空气污染情况。优质护理的核心在于护理理念的转变,提升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以患儿至上的护理理念来渗透至护理细节内容当中。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对于健康观念方面也有了新的认知,尤其是对于儿科护理工作而言,需要贯穿患儿的整个治疗周期进行指导干预,保障其快速的预后和恢复。该疾病多为病毒感染,对症治疗的选择应该给予止咳糖浆等化痰药物,一般不选择强镇咳药物,避免影响患儿的正常排痰。如果喘憋情况仍然严重,可以考虑在短期内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而合并细菌感染的前提下则主要使用抗生素,但需考虑到药物存在的潜在风险与不良反应特征。同时,优质护理服务的构建有助于建立协调有效的护患关系,并保障护理的安全。在相关制度要求下,护理人员在各项工作的安排上也能有章可循,护理工作的自主性得到体现[9]。如患儿入院后对其生命体征与基本状态进行了监测,了解到患儿的病情程度,便于展开后续的治疗和护理措施[10];在并发症预防方面,根据患儿心率状态变化来给予了吸氧与静脉通道建立,在患儿病情加剧时也采取了血管扩张药物与强心药物治疗等,一方面改善其肺部功能,另一方面则改善其临床症状[11]。同时还要加强对于患儿家属的健康教育,日常生活中保持患儿的口腔清洁,同时可在进食后喂适量开水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年长儿童需保持每日餐前、睡前、起床后的漱口习惯。综上所述,小儿支气管肺炎应用优质护理可以显著地改善患儿的肺功能状态,以此为基础促进临床疗效的提升,是一种安全且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

参考文献

[1]周静,柯苗苗.优质护理用于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护理中对其肺功能和治疗效果影响[J].贵州医药,2020,44(1):165-166.

[2]杨柳.优质护理配合机械排痰在小儿支气管肺炎护理中的应用观察[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20,37(3):299-300.

[3]任俊芬.改善小儿支气管肺炎肺功能的优质护理服务要点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33):344-345.

[4]李云,王珍珍.优质护理干预用于小儿支气管肺炎护理对肺功能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9,23(21):3008-3010.

[5]关景超,刘嫣,王颖,等.降阶梯思维在儿科危急重症患儿分诊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21,27(16):2195-2198.

[6]敖海涛.探讨优质护理对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的护理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20):205.

[7]付剑梅,罗秀华,熊勤林.优质护理对小儿支气管肺炎患者肺功能的改善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9,26(1):242-244..

[8]商立芹.探讨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接受优质护理对肺功能改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89):305,316.

[9]宋莹莹.护理干预对小儿支气管肺炎治疗效果的影响[J].中国医药指南,2020,18(01):194.

[10]孙娟.优质护理干预对支气管肺炎患儿肺功能改善及预后影响观察[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20,20(2):175-176.

[11]臧艳芳.优质护理措施对支气管肺炎患儿肺啰音等临床症状的影响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49):135.

作者:许芳 单位:山东省冠县中心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