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泌尿外科护理的效果

时间:2022-10-14 03:28:53

人性化护理在泌尿外科护理的效果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在泌尿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选取2017~2019年医院泌尿外科的115名患者为研究对象,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57例,观察组5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管理,比较两组患者的疾病恢复状况和情绪变化,评估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的血压、心率和呼吸频率较对照组偏低,出院时的不良情绪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各项护理工作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能够促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从容应对手术,有助于护患关系和谐。

关键词:人性化;泌尿外科;护理

泌尿外科疾病主要是指泌尿系统需要外科手术进行治疗的疾病,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泌尿外科疾病的治愈率不断提高,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泌尿外科疾病位置相对特殊,治疗过程中男女患者均存在隐私问题。如果患者对疾病知识和治疗过程缺乏了解,会加重患者的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严重影响医患关系,甚至影响患者的治疗。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减少护患矛盾的产生,本文就人性化护理用于泌尿科护理管理的效果进行探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17~2019年医院泌尿外科的115名患者为研究对象,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57例,男29例,女28例;年龄33~39岁。观察组58例,男27例,女31例;年龄37~40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入选标准[1-2]:①泌尿外科疾病,需进行手术。②无手术禁忌证。③无泌尿系统以外疾病,无其他系统并发症。④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患有并发症,如高血压、心脏病等。②患有精神系统疾病,如抑郁症、交流障碍等。1.2方法。对照组采用泌尿外科常用护理模式:①病房每天不定时通风,消毒。②向患者讲解疾病基本知识,并将患者疑惑及时向医生反应。③患者术前术后根据医嘱向患者叮嘱注意事项,并解答基本护理问题。④患者出院后定时回访并将患者疑问反应主管医生。观察组将人性化护理理念应用到具体的护理工作中:①患者入院后,积极录入患者相关信息,引导患者测量体温,体重,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引导患者进入病房,热情介绍病房相关设施;定时对病房消毒,适时通风,保持病房卫生;病房内墙壁张贴泌尿外科相关病情介绍,根据患者诊断,向患者介绍入院后注意事项;病床之间设置隔离窗帘,保护患者隐私。②患者术前,告知患者所要注意的事项,减少患者的恐惧心理,尽力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手术前准备。③患者术后,要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操作。帮助患者处于舒适的体位,与家属共同对患者引流管进行相应的操作,防止感染发生;告知家属术后饮食的注意事项,防止饮食不当产生不良后果。④患者住院期间,积极主动与患者交流,随时解答各种问题,尤其是关于疾病的基本知识,在与主管医生沟通后,参与到患者的治疗中。随时关注患者情绪,及时发现患者情绪变化,找出患者负面情绪的缘由,并积极解决。⑤每天对护理工作进行复盘,查找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不断提高护理工作水平。定期开展工作培训,学习相关安全知识,从而减少失误发生。⑥患者出院后,定时回访,解答患者在家护理中遇到的问题,减少意外发生。1.3观察指标。①观察患者手术过程中的生命体征变化[3],包括血压(Hg)、心率(P)、呼吸频率(H)。②比较两组患者的焦虑(SAS评分)和抑郁(SDS评分)情况,分值越低表明症状越轻微[4]。③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工作的评分,包括技术操作、常规护理、消毒管理及护理态度等,患者满意度与评分呈正比[5]。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两组男女比等采用%表示,用卡方检验;年龄、生命体征、焦虑抑郁评分、护理工作评价等用(χ±s)表示,行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血压、心率和呼吸频率比较。观察组的血压、心率和呼吸频率均处于正常范围,且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SAS和SDS量化评分比较。观察组的SAS和SDS量化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评分比较。观察组的技术操作、常规护理、消毒工作和医护人员服务态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患者住院期间,能不能获得优质护理,能否得到人性化关怀,患者较为关注。尤其是在泌尿外科,患者非常注重隐私的保护,如何更好地护理患者,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使其更好地配合治疗,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显得尤其重要。人性化护理理念就是以患者为中心,想患者所想,及时解决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注意患者的情绪变化,让患者在住院期间,可以平和的心情对待疾病,对待治疗,促进患者早日痊愈。本文探讨了护理工作采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①对患者实行人性化护理,入院时就开始,保持病房的环境卫生,主动介绍相关设施,减轻患者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提高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将相关疾病知识张贴上墙,方便患者随时阅读。护士及时解答相关问题,减少患者对疾病的恐惧感,增强对治疗的配合度。病床之间设有布帘,以便护理人员操作时,有效保护患者隐私,减少患者的紧张感[6]。②护理人员工作时多听取家属意见,共同合作,共同护理患者,使患者处于熟悉的人和环境中,以便尽快康复。③患者术前术后的一段时间内往往存在恐惧心理,是产生负面情绪的高发时期。期间要向患者说明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对护理的细节,如导管的位置、体位、饮食等要具体介绍,减轻患者的紧张感,在手术中保持生命体征的平稳,减少手术风险。④患者住院期间,随时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采取各种措施减轻患者的焦虑和抑郁等消极情绪,帮助患者建立积极的治疗态度,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⑤护理人员通过不断学习护理知识,了解可能发生错误的危险因素,逐渐形成系统的护理体系,为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护理,减少护患矛盾的发生[7]。综上所述,人性化护理理念能够促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从容应对手术,有利于护患关系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君.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手术护理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因素和护理措施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44):53-54.

[2]陈优.SHEL管理模式在泌尿外科护理差错防范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19):70-71.

[3]陈燕新.对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的效果探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8,16(2):248-250.

[4]刘莉莉,杨丽琴.人性化护理在泌尿外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山西医药杂志,2019,48(15):1919-1921

[5]李然.人性化护患沟通技巧在泌尿外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10):281-283.

[6]杨利红.人性化护理在泌尿外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13):176.

[7]覃红梅.手术室全期细节护理对手术室患者护理质量及满意度的影响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3):84-85.

作者:苏瑛鹤 谢芳珍 张洁 单位: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