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干预研究

时间:2022-08-03 11:48:24

糖尿病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干预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后切口感染预防的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方法:选取2019年10月-2020年10月合并糖尿病的术后患者100例,依据不同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分为两组,各50例。试验组给予系统护理干预;对照组给予基础护理干预。比较两组干预效果。结果:试验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治疗总有效率及护理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系统护理干预能有效预防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糖尿病;术后切口感染;预防;手术室;系统护理干预;基础护理干预;术后并发症;临床疗效;护理满意度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内分泌疾病,在临床极为常见,在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的情况下极易引发其他并发症,使治疗难度加大[1]。现阶段,常规护理对于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效果有限,无法从根本上对患者生活质量进行改善[2]。医院应该对研究护理工作的力度进行强化,对护理模式进行创新,将人性化护理特征体现出来,对护理质量进行全面改善[3]。相关医学研究表明[4],手术室护理能够促进合并糖尿病患者护理质量的提升,对患者生活质量进行改善。本研究统计分析2019年10月-2020年10月本院合并糖尿病患者100例的临床资料,探讨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后切口感染预防的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及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取2019年10月-2020年10月合并糖尿病的术后患者100例,依据不同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分为两组,各50例。对照组女22例(44.0%),男28例(56.0%);年龄25~70岁,平均(47.2±7.5)岁;原发病:阑尾炎20例(40.0%),结肠炎11例(22.0%),肝癌12例(24.0%),肺癌7例(14.0%)。试验组女23例(46.0%),男27例(54.0%);年龄26~71岁,平均(47.7±7.4)岁;原发病:阑尾炎21例(42.0%),结肠炎12例(24.0%),肝癌11例(22.0%),肺癌6例(12.0%)。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①均符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5];②均具有良好的依从性;③均具有清晰的思维。排除标准:①合并恶性肿瘤;②有沟通障碍;③有手术禁忌证。方法:⑴对照组给予基础护理干预: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将有利条件提供给患者认知疾病程度的增强,将相关注意事项告知患者,关心、体贴、安慰患者,促进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增强。⑵试验组给予系统护理干预:①术前护理:对患者皮肤进行定期清洁,对病菌感染的发生进行预防。消毒手术工具与设备,将患者感染概率降到最低限度。给予个人卫生以充分重视,勤洗手,将手套、口罩戴上。②术中护理:依据手术流程、手术条件对手术室温湿度进行调节,尤其是在创口作业时,应该及时消毒创口,促进患者感染概率的降低。③术后护理:将查房力度加大,将人员流动减少,将安静的恢复环境营造给患者。及时疏导患者不良心理,使患者的不良情绪减轻。观察指标:①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包括切口感染、皮肤黏膜感染;②护理满意度:采用问卷调查方式,总分为0~100分,分为不满意(0~59分)、一般满意(60~84分)、非常满意(85~100分);满意度=非常满意率+一般满意率。③临床疗效。疗效判定标准:①显效:手术与护理干预后,患者未出现切口感染症状,切口愈合,具有良好的预后。②有效:手术与护理干预后,患者未出现切口感染症状,具有较轻的病情。③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6]。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统计学处理:数据应用SPSS21.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试验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试验组治疗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试验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讨论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内分泌性疾病,在临床较为常见,具有较高并发症发生率,长期以来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威胁。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在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人们不断改变的饮食习惯及饮食结构的作用下日益上升。如果糖尿病患者因其他原因需要接受手术治疗,那么其就会具有较大的愈合难度,术后还有较高的并发症发生率,一方面降低了治疗效果,另一方面还威胁了患者身体健康。因此,要想促进术后风险的降低、患者满意度的提升,关键是要将积极的手术室服务提供给合并糖尿病的手术患者。相关医学研究表明[7],手术室护理具有较高的有效性、系统性、科学性,这就进一步肯定了手术室护理在合并糖尿病患者手术中的正确性。本研究结果上述研究结果一致,说明手术室护理能够有效降低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后切口感染发生率,对患者皮肤黏膜感染等并发症进行预防,提升患者满意度,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提供有利条件。术前评估患者病情及治疗风险能够将有手术禁忌证的患者有效排除,降低手术风险;术中积极有效的护理干预也可以降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向患者体内侵入的风险,能够对手术感染的发生进行预防;术后护理将良好的康复环境塑造给患者,为患者的恢复提供有利条件[8]。此外,医院还应该定期考核医务人员,实施合理的奖惩制度,提升其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良好医患关系的形成。综上所述,手术室系统护理干预在预防合并糖尿病患者术后切口感染方面效果优于基础护理干预,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张方荣 单位:山东省广饶县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