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3:23:44

人性化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的应用

手术室的存在对于人们来说,是危害的象征,是人们所抵触的场所,然而,却是一切病危患者的关键场所,其中手术室护理的效果以及质量与其手术的成功与否有着直接性的联系。然而,对于手术工作者来说,手术室工作是一个工作量相对较大工作时间也不规律的一种任务,同时还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一定要对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进行完善与优化,以便更好地为手术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质量,是手术患者与其家人都能感到满意。我院经研究实践采取了人性观的管理方案,效果也极为显著,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2月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各60例,研究组实施人性化管理,对照组未实施人性化管理。其中,研究组男32例,女28例,平均年龄(30.45±9.21)岁;对照组男36例,女24例,平均年龄(31.25±7.89)岁。对两组患者的手术类型、文化程度以及年龄等方面进行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研究组在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首先,在对患者进行手术前,营造一种愉快欢乐的氛围,并提高对工作的积极性,以自身良好的职业素养调整自己的健康心态,同时手术工作者们需要调好工作时的相互配合,提升互相之间的默契度,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外,对手术室工作者制定相应的护理规范,合理的分配员工之间的工作,寻找护理人员自身的特点,取长补短,结合手术类型的不同工作性质,实行不同方式的管理方案,从而确保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顺利实行,进而提升我院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成效。而对照组则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效果观察与分析。1.3观察指标。此次研究实验的观察指标有:(1)手术室护理工作不良事件的发生机率;(2)手术室护理工作患者以及家属的满意程度。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的护理工作不良事件的发生机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程度均高于对照组的满意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工作的管理对手术的顺利实行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作用,同时手术室也是医院各科中最为重要的科室,而想要确保手术患者的手术效率,必须提升手术室护理管理的效率。我院目前采用的人性化管理正是针对传统模式下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所完善与优化的,并有着很高的成效,其中,主要的改进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3.1强调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实效性。将人性化管理的研究方案实施到手术室护理的管理方案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创建并营造一种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制定合理的工作规范,根据不同类型的手术分配适合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手术工作的护理,同时对于手术护理的流程也要严格操作,避免出现任何失误,以免引起工作者以及手术患者的压力,为手术带来不良的后果。3.2提高有关手术室护理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据统计,在手术室护理管理过程中,通常引起护理矛盾发生的原因在于管理人员对工作职责意识不够强,甚至有些护理人员对医院的管理规范熟视无睹。由此,可对相关工作人员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与方案。比如,有些护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因工作压力过大出现心不在焉或是情绪不佳的现象,导致工作效率不佳。医院可针对这一现象采取相应的奖励制度,对加班工作或是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与适当的奖励,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人性化管理的第一步。

参考文献

[1]牟英健.浅谈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管理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4,(7):138-139.

[2]张丽华.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外医疗,2012,31(33):140-141.

[3]盛小花.人性化管理在普外科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观察[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7,28(8):1544-1546.

[4]蒋锡梅.手术室护士长实施人性化管理对提高护理管理和护士能力的应用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5,(7):107-108.

[5]牛凤彩,李萍.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4,(4):256-257,258.

作者:张红 邱秀春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