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3:21:40

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的运用

手术室护理中,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之一就是护患沟通,其指的是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在护理与治疗中的交流。现如今,人们对于护理工作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加强护患沟通也成了现如今各大医院所重视的工作[1]。护患沟通不仅仅能够有效提高患者对自身疾病的了解,还能够帮助患者提高治疗依从度,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本次研究通过护患沟通性语言护理应用在手术室护理中,效果良好,以下为详细内容。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5月~2018年4月我院68例要进行手术的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分为观察组(n=34)和对照组(n=34)。观察组男18例,女16例,最大年龄为78岁,最小年龄为22岁,平均年龄为(50.23±2.28)岁,对照组17例,女17例,最大年龄为76岁,最小年龄为21岁,平均年龄为(50.14±2.12)岁。将两组患者各方面的临床数据进行比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2方法。常规护理应用于对照组患者中,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联合护患沟通性语言的护理方式应用于观察组患者中,首先,护理人员要在手术之前认真核对患者的信息资料,并且告知患者自手术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以及相关手术流程,使患者做好手术的心理准备。其次,在手术过程中,为了减少患者在手术室中的紧张、恐惧等心理,护理人员要耐心安抚和宽慰患者,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给予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患者治疗依从度,促进手术的进一步进行。最后,在手术完成后,护理人员要仔细清理患者身上的血迹,并且要在患者苏醒之后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告知他们手术十分成功,有利于患者不良心理的缓解。1.3观察指标。观察研究和记录两组患者在分别进行两种护理方式的疗效和满意程度,将两组要进行手术的患者的临床效果进行调查,用显效、有效以及无来表达临床疗效。显效情况:病情明显好转,不良反应消失,患者依从度大大提高;有效情况:病情有所好转,不良反应状出现的频率下降,患者依从度有所提高;无效情况:病情没有得到好转,不良反应没有消失,患者依从度没有提高。1.4统计学分析。SPSS17.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的总满意率(94.12%)高于对照组(67.65%),可以进行对比。见表1。2.2临床效果比较。总有效率为91.18%的观察组远高于总有效率为64.71%的对照组,观察组的显效率和有效率也均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是进行手术室护理的重要基础,而护患关系的建立是在护患沟通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促进患者手术顺利进行,也有利于患者病情的康复[2]。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的疗效与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有效地增强了患者在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史春梅.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河北医学,2016,22(6):1043-1044.

[2]陶颖.护患沟通性语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27):241-242.

作者:钟永钧 单位: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