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患与话语艺术关系

时间:2022-04-13 03:54:00

护患与话语艺术关系

语言艺术与个人的文化修养、整体素质有密切关系,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医护人员的语言艺术对自身形象及患者疾病的康复关系密切。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有利于医疗事业的发展,有效地传播医疗信息,可以加强与患者的联系,可以准确地协调医患之间的关系;从医护者本身来说,有利于完善美好的理想人格。以人为本,救死扶伤,诚实守信,为民服务,宽厚豁达,乐以助人……今天不太成熟地归纳了几点体会与大家切磋一下,权当抛砖引玉吧。

1有益的启发

一位年老体弱有冠心病和糖尿病的患者到一家医院就诊,一护理人员对他说:“你的病不好治,要住院,先回去多准备一些住院费。”患者听后心情非常沉重,没有拿药就走了。后来他又到了另一家医院,这家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和蔼地对他说:“老人家,您别害怕,冠心病和糖尿病都是慢性病,只要坚持正规的治疗,合理饮食休息,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您这病一定会见好的,请相信我们医院的实力。”一席话打动了患者,他很快办理了住院手续,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情一天天好转。足以说明,由于医护人员讲话艺术不同,在同一病人身上,却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事虽不大,但却令人深思借鉴。

2讲话的艺术性及其特点

医护工作者讲话艺术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从内容到技巧具有一定美感的有声语言的表达,其特点是:

2.1主动性医护人员要积极主动地与患者进行交流,尽快了解他们的病情病史、性格爱好,从而增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和依赖感。

2.2亲切性医护人员与患者谈话时,要满腔热情、心平气和,真正做到称谓到位,百问不烦。从而促使医患双方亲密无间、亲如一家。

2.3针对性医护人员在与患者谈话时,要讲究效率,在有限时间内,清晰、准确、明快地与患者交流,避免锣嗦絮叨,老生常谈。

2.4通俗对不同年龄和文化层次的患者,医护人员把医学知识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尽量避免使用医学术语,让患者更容易接受,取得患者的信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患者主动贴近医护人员,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3常用的艺术语言恰当的艺术语言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3•1亲切的文明礼貌语如:“欢迎您来我院就医”、“麻烦您填一张表”等等。

3.2惯用的祝福语“祝您早日康复”、“祝您手术成功”,诸如此类的祝福语绝不是应景走走形式,而是医护人员肺腑之言,共同心声。

3.3准确的称谓语根据不同的患者要使用不同的称呼。“大娘”、“大爷”、“大姐伙“小弟”等,要喊的亲切自然。在医院里,患者不愿让医护人员叫“X号”或“X床”,因为患者是“人”不是物,更不是囚犯。使病人烦心的称谓,一定要禁用。

3.4自然得体的态势语态势语又叫“肢体语言”,它指的是人们在进行交流时,运用面部表情、手势动作来传达信息、表达感情的一种语言形式。它是说话者精神气质和文化修养的外在表现。要与有声语言协调一致,才能感染听者。

3.5赏心悦目的语言音质的优劣,也是医护人员运用艺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粗糙沙哑的语音,听了使人烦恼不安,优美悦耳的声音,使人心情愉快。医护人员在与患者进行交流时,力求字正腔圆,轻重得体。这样,患者才乐意与你配合搞好疾病防治工作。

3.6忌用语言病人出院就诊完毕时,禁止使用“欢迎下次再来”,因医院不是宾馆,也不是游玩的场所……在这里还应该指出,时下对于提倡说话艺术,人们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疗体制的改革,谈吐水平讲话艺术肯定与文学、音乐、书法等艺术一样,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语言艺术重要作用及其艺术魅力,一定会在社会的各个领域每个层面显示出来,在认识和实践“以人为本”的过程中,但愿有众多的医护工作者、管理者及护理同仁真正悟出“语言艺术”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