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患关系论文:护士和患者对护患关系的认知

时间:2022-01-21 10:04:03

护患关系论文:护士和患者对护患关系的认知

本文作者:杨巧芳曹学云常玉兰牛红艳阔静宋葆云工作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临床医学部

患者对护患关系更满意对当前护患关系患者认为很好的有84.7%,45.3%的患者对护患关系的改变持无所谓的态度;护士则24.8%认为很好,93.8%的护士希望改善目前的护患关系。人类会自动进行类别化,形成群体内偏好,从而夸大群体内部的相似性和群体之间的差异性。护士和患者是两个不同的群体,按照群体利益化和利己的原则,护士和患者对护患关系的定位不同,对其认知上必然产生差异。因为优质护理服务要求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患者体验到了如儿女般的关爱,甚至比儿女照顾的还要周到、细致,和精湛的专科护理。因此,患者认为目前的护患关系很好,这是优质护理服务的成效之一,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更使患者对当前的护患关系更满意。而当前医院的临床护士呈年轻化趋势,多数护士为独生子女,依赖性强,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后在工作中除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技术外,还要依据情况为患者提供诸如洗头、洗脚、剪指甲、擦洗等患者家属想不到或不愿做的服务,甚至连儿女都不愿意做的大小便护理,会感到委屈、不情愿。因此应通过加强对护理内涵认知的培训、患者沟通教育内容的调整,使双方能够相互理解,从而减少认知的差异。

患者对护患关系的发展趋势充满信心%%的患者认为护患关系会不断的改善,说明优质护理服务的实施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认可,患者在住院期间得到了良好的护理服务体验。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前,护士由于工作紧张、长期轮班、体力过分消耗、缺乏同患者和家属交流的时间和精力,患者对此认识不够,造成护患关系紧张;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后,保证了人力资源,护士增加了为患者服务的时间,患者感到满意,对护患关系的发展趋势有良好的认知。34.8%的护士认为护患关系会恶化或不确定,与当前医院管理层对护患关系的引导、培训及对纠纷的处理方式有关。由此,强化良性护患关系的认知培训,实施医院内非苛责处理方式和引人非诉讼解决机制等科学的处理手段,促进护患关系的和谐发展。患者期待与护士成为亲人或朋友72.7%的患者认为护士把他们当成朋友或亲人来对待,60.1%的患者期待护士向亲人一样为他们提供服务,与报道一致,也与优质护理服务的目标是一致的,提示进一步的工作要围绕患者的期望做好护理服务。而63.1%的护士则认为护患关系是服务关系,58.9%的护士期待护患关系是朋友关系。这与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环境有不同的认知和不同的行为有关。由于加床造成工作量增多,护士相对不足,工作紧张度增加,缺乏同患者和家属交流的时间和精力,患者对此认识不够,要求护理人员要高度关注自己,围着自己转,向亲人一样,因此,双方的认知彼此有差异。

通过对护士情商、同理心等的教育,加强护患沟通,使护患双方了解彼此期望,进而构建和谐护患关系。通过对护患关系认知的调查,优质护理服务的实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患者对目前的护理服务及护患关系感到满意。本调查结果也提示,医院管理部门要大力宣传和引导良性护患关系,对出现纠纷的处理方式进行调整,采取减少惩罚措施,多帮助护士分析原因,正确引导护患双方能够理性认识纠纷事件,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等措施,来扩大对良性护患关系的认知和减少护患双方对负性护患关系的关注;同时,要简化处理程序,缩短等待处理的时间,促使护患关系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