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教学论文:小议视频教学在护士培训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10:19:18

视频教学论文:小议视频教学在护士培训的作用

本文作者:魏玉芬滕颖莉工作单位: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根据既定的培训目标和内容,采用一对一的带教方式,带教老师由年资较高、专业能力较强的业务骨干担任,采取基础理论讲解、现场操作示范、观看手术录像及自制操作视频等方式进行培训,完成阶段性的培训目标后,由科内考核小组进行考核,成绩合格后便可独立顶岗。基础理论与技能熟悉手术室工作环境,包括各区域功能流程和各类物资存放区域;学习我院制定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手册,掌握手术室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护理操作常规;掌握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加强无菌观念,培养慎独意识。仪器设备的操作带教老师根据仪器设备操作说明及实际操作经验制作P盯,包括基本工作原理、各部件名称及功能、简单故障的排除等内容,先使新护士对它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手术使用过程中再重点予以详细的讲解,手术结束后在带教老师指导下由新护士反复进行操作练习,以便能更好地将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促使其能尽快掌握所学习的内容。

手术的护理配合为了能更加直观地将所培训内容一一授予新护士,根据我院的实际工作流程,我们自行录制了教学视频,动态地展示由病人进人到手术室到手术结束后离开手术室所有的工作内容。手术前准备强调术前准备的重要性,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保障。内容包括:术前病人的访视,包括对病人介绍手术室环境及手术中注意的一些问题等,以缓解其紧张、焦虑情绪,更好地配合完成手术;根据不同专业类别的手术准备所需的常规物品和特殊物品;备齐手术所需器械并灭菌;检查各类仪器设备是否功能完好,正确摆放控制脚踏的位置。手术中配合手术开始前带教老师有针对性的播放手术录像,详细地讲解每一个手术步骤,包括每一个手术步骤所用到的器械、物品,手术中的配合要点及应该注意的问题,处理术中并发症时的积极有效的配合,各类仪器设备管线的正确连接,使之对手术过程有一个全面的、直观的认识。手术后处理手术间的终末处理,整理各类物品,垃圾分类放置;手术资料的整理与登录;显微手术器械的清洗与保养,按照器械清洗流程规范要求,先用流水清洗,多酶清洗液浸泡,大量流水漂洗以去除多酶,去离子水终末漂洗后吹干保存。

由护士长和带教老师组成的科内考核小组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给予评价与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操作技能考核时进行录像,考核完毕后由考核小组成员进行评价,回放录像对被考核人的不规范操作予以指正,并重新进行讲解与示范,直到完全理解与掌握为止。

通过利用理论知识和录像资料相结合的带教方式,使得新护士能够更快更好的掌握学习内容,提高了教学工作的效率,也使带教工作更加规范,同时也提高了带教业务骨干自身业务素质与水平。针对培训过程中新护士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堵住疏漏,防止其演变成护理差错,既解决了问题,也完善了手术室护理工作制度。随着我院医疗工作水平的不断向前推进,更加迫切地要求我们培训出专业知识强、工作水平高的手术室专科护士,以利于医护间良好的沟通与默契的合作,给病人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质量,也利于各类精密仪器设备和器械的管理,确保护理质量和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