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0 09:42:49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进行手术的患者60例,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2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在手术全程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手术全程进行人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前后的护理满意度进行分析。结果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93.33%,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80.00%,两组对比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进行人性化护理,改善了手术室护理的质量,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和手术的安全性,因此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值得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手术室;应用及效果

手术室是临床外科手术救治患者的重要场所,尽管患者在手术室内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此时患者心理比较脆弱,加上手术治疗手段的特殊性,会使患者内心感到恐惧与不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生物医学模式的发展,常规的手术室护理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需要新的医学护理模式来提高护理质量,满足患者的需求。人性化的护理作为新护理模式的核心,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故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进行手术的6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进行手术的患者60例,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2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21~63岁,平均(49.12±12.20)岁;观察组中,男14例,女16例;年龄20~62岁,平均(47.23±11.35)岁。两组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在手术过程中给予患者手术室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手术过程中给予人性化护理,具体方法如下:①术前护理:医护人员要在患者进行手术ld进行病房访视,向患者及家属讲述手术室的情况,并详细的了解患者的病情、心理状态、家庭情况和经济情况等。在病房访视过程中,要耐心亲切的与患者进行交谈,耐心细致的了解患者的生理和心理情况,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医护人员还要向患者耐心细致的讲解手术的注意事项,让患者在手术前可以得到充分的睡眠休息,从而让患者能够以最佳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治疗。②术中护理:患者入室时热情接待,入室后给予患者体贴周到的关怀。轻快稳准的进行各项护理,同时注意对手术室温度的调节,防范患者受凉。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护,监视患者体征的变化,保持通畅的输液。不随意谈论患者病情,给予患者恰当语言,适当调节患者情绪,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各种需求。③术后护理:术后要替患者擦净消毒剂以及手术血迹留下的痕迹,并密切观察患者情况,待患者清醒后告知手术成功,使其放松心情。将患者送回病房要动作轻柔,并向患者讲清注意事项,了解患者的需求及心理状态,及时为患者排忧解难。

1.3观察指标。术后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患者手术过程中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详细记录患者对手术整个过程的评价,其中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

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χ—±s),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组间对比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93.33%,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80.00%,两组对比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人性化护理是一个新的现代化护理的理念,其本质就是“以病人为中心”,全方位为病人服务,用护理人员的细心、诚心、爱心,来换回患者的放心、安心、舒心。它要求护理工作的范围、内容有所扩大,方法也要不断创新改变。在手术室中应用人性化护理的目的是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手术患者的安全。因此,护士在手术室在护理工作中,正确认识及评价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持续更新护理理念,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坚持从患者出发,以患者为中心。同时,要以调动和激发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根本手段,不断提高护理效率和护理质量。进行医学知识普及及心理疏导,消除患者顾虑,使之更好地配合手术;术中给予患者体贴周到的关怀,调节患者情绪、最大程度满足患者需求。术后,患者往往会产生很多对治疗不利的因素,常常会出现恐惧、焦虑等心理问题,人性化护理可以为患者营造出家的温馨,减少患者对医院的抵触。人性化护理一切从细微处着手,增加患者对手术的信心,减少患者手术产生的负面情绪,使患者更加主动的配合手术进程,以最好的状态接受手术,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因此,人性化护理的实施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增强了护士主动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意识,同时,有效消除了患者的不良心理因素,增强了患者对手术治疗的信心,使其积极配合治疗,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并在一定程度上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患者的手术安全,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及并发症发病率,从而大幅度的提高患者的就医质量。

作者:范蓉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周晓红.手术室护理中人性化护理应用及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导刊,2012,14(4):696-697.

[2]陈幼娥.手术室护理中人性化护理应用效果观察[J].河北医学,2012,18(6):849-850.

[3]陈玉芳.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国基层医药,2011,18(22):3155-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