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10 09:44:26

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方法全面分析手术是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并针对各项隐患采取应对方法。结果通过规范手术室护理的操作规范、提高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水平等措施,显著降低了手术室护理中各项隐患的发生率。结论手术室护理对临床治疗效果及护理质量有深远的影响,必须仔细分析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对策

手术室是极为重要的科室,它是医院实施检查、治疗、抢救等最主要场所。手术室护理尤其重要,一旦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出现差错,不仅会对病人造成额外的伤害,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医患矛盾[1]。针对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我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应对,有效地保证了手术的顺利开展与患者的生命安全。

1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

1.1手术前存在的安全隐患。

1.1.1医护人员对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的患者会给予适当的镇静剂治疗:因此部分患者在接受手术前会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造成患者被接错或被送错手术室。

1.1.2由于接送患者量较大:部分医护人员未对患者病床进行仔细检查,造成接送途中发生引流管脱落、患者从病床摔落等事故或CT等诊断资料、衣裤等物品遗落。

1.1.3手术器材准备出现失误:手术器材与需要不匹配,相关器材的性能差,如手术刀、手术剪等锋利度不足或引流管道不通畅,延缓手术进程。

1.2手术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2.1体位放置不合理:部分患者的手术时间相对较长,术中患者体位放置不合理,容易因局部受压、肢体外展过度等原因发生压疮,对患者的神经、肌肉等造成不必要的损伤[2]。

1.2.2语言使用不合理:部分患者的意识在手术过程中处于相对清醒的状态,医护人员在手术中讨论与病情相关的话题,患者会对自己的病情发生误解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情绪波动。

1.2.3无菌操作规范执行不严格:医护人员未在手术开始前仔细洗手,对出现刺破的手套未能及时进行更换,遭污染的手术器材未进行必要的清洁,未对手术室进行消毒处理。

1.2.4用药不当:部分药品由于长期未使用,其药物标识模糊不清,难以辨认[3]。部分医护人员在执行口头医嘱时出现失误,给予患者错误的药品或药品剂量不准确。

1.3手术结束后存在的安全隐患。

1.3.1病理标本保存不当:手术标本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分类、保存,造成在登记不清。部分标本未放在固定地点,造成标本遗失。

1.3.2手术护理记录单填写不规范:手术护理记录填写不及时,在填写过程中出现大量修改,造成记录单不清晰或与医疗记录出现偏差。

2应对策略

2.1对手术室的医护人员进行严格的护理安全教育。确保各项规范能够有效落实。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是手术的直接参与者,其操作水平和职业素养对手术质量和医疗安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4]。手术室中绝大多数的护理工作是由医护人员单独完成,因此杜绝手术中的各项安全隐患,需要每一位护理人员保持高度的自律性。我院对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开展护理安全教育,将手术室的规章制度、操作规范等装订成册并发放,要求护理人员认真学习,并定期开展相关考核以检测掌握情况,力求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

2.2杜绝手术准备工作中的失误。

2.2.1在接诊病人时:仔细核对病人的姓名、性别、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等相关信息。将病人的相关诊断资料收集完毕并确认无误后,送入指定手术室。在操作开始前由手术室的分管护士、麻醉师、主刀医生再次确认。在接送病人时仔细检查推车护栏是否竖起,避免患者肢体放在推车边缘。

2.2.2在手术开始前:医护人员仔细检查手术所需的各项器材是否完备。对性能不佳的手术器械,在进行必要的标记后,通知护士长进行更换。

2.3杜绝手术过程中的失误。

2.3.1合理放置患者体位:在放置体位前,医护人员应对患者的生理条件、呼吸循环功能、舒适度等进行全面考虑,防止患者因长时间手术出现血管、神经等部位的损伤[4]。在操作过程中,保持动作轻柔缓慢,固定松紧合适,使患者保持舒适安全的手术状态。

2.3.2规范医护人员的语言:在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应给予患者安慰性的语言,使患者保持相对稳定的精神状态。在汇报病情时应当尽量回避患者,避免对患者造成刺激。

2.2.3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范:医护人员在手术前用高效消毒剂洗手。护士在手术过程中对手术人员的无菌操作进行严格监督,一旦出现违规操作,第一时间指出并纠正。手套在刺破必须及时更换,防止发生感染。

2.2.4防止用药不当:在使用药物前对药名、剂量、使用方法等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再使用。对术中的口头医嘱,巡回护士必须复述一遍进行确认[5]。对药品放置进行严格规范,对静脉药物与外用药物进行分开放置,防止规格、标签相似的静脉用药与外用药拿错的问题出现。

2.4杜绝手术结束后的失误。

2.4.1防止手术标本保管不当:对手术中取出的活体组织,医护人员应仔细询问主刀医生是否送检,严禁自行处理。对患者的活体标本在用甲醇进行固定后,放入标本袋后连同病理单送至病理科,并与医师在标本交接表上签字确认。

2.4.2及时填术护理记录:医护人员对患者的详细信息、手术情况、手术器材使用及清点核对情况进行确认并填写。在填写过程中应当确保手术护理记录的真实、准确、合理、完整,不得擅自涂改。

3讨论

手术室护理质量与手术治疗效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手术室护理中的任何一个失误都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对患者的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应当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与职业素质,严格遵守手术室护理的各项操作规范,避免出现安全隐患,确保手术能够有效开展。

作者:张亚兰 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牛晓燕.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4,03:95-96.

[2]郭伟.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J].基层医学论坛,2014,27:3715-3716.

[3]李艳.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05:151-152.

[4]李英莲.手术室护理中的安全隐患分析及措施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05:20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