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职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4 08:25:44

微课在高职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学生学习各专业课程的基础,因此在学习中,教师应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强化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将微课和翻转课堂很好的结合,并发挥出微课和翻转课堂的优势,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本文中,笔者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护理专业基础课程中应用的方法与途径进行了探索,以期改变当前高职护理专业教学模式,促进护理专业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微课;翻转课堂;基础护理学;应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护理专业也加快了改革的步伐,采用了多种教学模式及方法,将过去传统的教学实现了改变,大大提升了护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了教学效果的提升。微课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教与学的全过程。翻转课堂基本思路是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中将传统“课堂传授知识,课后完成作业”的教学过程彻底翻转过来,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教学视频、查看资料完成知识传授[1];教师则利用课堂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组织与参与小组活动、解答问题实现知识内化。将这两种教学方法应用到高职基础护理学中,对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思考能力等有较好作用。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选择我校2014级护理学生116名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按所在班级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多媒体教法,试验组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1.2方法。两组学生均使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基础护理学》,课时数相同。(1)对照组学生采用传统多媒体教学法。(2)试验组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并有选择地进行翻转课堂的设置:①教师创建教学视频。任课教师要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自行录制教学视频,教学视频采用声音加板书的形式,每段教学视频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此外,教师还要考虑如何引导学生积极观看教学视频。②教师设计课前练习题。在设计课前针对性练习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合理设计练习题的数量和难度,让学生感觉到一定的挑战性,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致。③学生自主观看教学视频。在家观看教学视频的时间和节奏由学生掌握,他们可以灵活选择某一时刻观看教学视频,以便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还可以把自己的收获、感想和疑惑记录下来,以便和同学分享、交流。④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前练习。在观看教学视频之后,学生要完成教师布置的有针对性的课前练习,以巩固教学内容。在做练习的过程中,如果学生发现自己解决不了的疑惑时,可以记录下来,以便与教师、同学互动交流。⑤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交流。在家观看教学视频时,学生可以通过聊天室、留言板等社交媒体与同学、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各自的学习收获,探讨在观看视频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互相解答[2]。对于学生普遍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远程反馈给教师,进行师生交流,教师给予学生个别指导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1.3效果评价。(1)在课程结束后:笔者使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表,调查学生对传统多媒体教学法和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满意程度。问卷调查表的内容包括基本信息、授课形式认同情况、授课效果认同情况和对教学法的总体评价四个方面,每个项目都设有很好、较好、一般、较差、很差五个选项,并把很好、较好两个级别视为满意,较差、很差两个级别视为不满意。学生匿名填写,并当场收回。(2)统计分析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基础护理学考试成绩超过90分者为良好:低于90分者为一般。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分析处理。

2结果

2.1教学满意度评价共有116名学生完成课程学习。也完成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对“基础护理学”教学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满意率为92.9%(53名学生表示满意),对照组对教学的满意率为76.3%(45名学生表示满意),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期末考试成绩实验组学生基础护理学期末考试成绩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结论

护理基本理论是护士从事护理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必须理论知识,是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传统教学中,教师为中心,教师利用讲授、示教及其他多媒体手段向学生传授知识,过于强调理论的灌输、操作步骤的连贯性、操作手法的准确性,使护生严谨但不灵活、规范但无创新,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灵活操作和应变的空间,导致护生临床应激时应变能力较差。利用多媒体教学形式新颖,但信息量大、知识点不突出,学生跟不上速度,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另外,多媒体课件无法及时发现教学问题,教师也是“照屏宣科”,不加解释地读出多媒体课件上的内容,导致教学水平下降,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中,课前教师根据设定的教学任务提供给护生相应的微课资源。理论型的内容,可以制作知识情境类型的微课;实践性较强的内容,可以制作演示类型的微课。学生根据自身学习特点自由学习微视频资源,利用片段化的空闲时间,随时随地根据自身认知能力调整学习进度和学习深度,实现“知识获取”,并通过网络交流平台进行师生互动。课堂上,教师由“讲授指导”逐步过渡为“内化引导”。学生就课前知识建构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向教师请教,通过小组协作、个别指导、小组讨论、操作示教等方式,完成“知识内化”。教师可以有时间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还可以针对较统一的问题进行统一讲解指导。在课后,教师将课堂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将内容整理后分享给学生。对于个别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利用课前的微课资源或者课后的资料进行补充性学习。不仅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思维能力的提升,还应用信息技术,更新教学观念,培养教师信息化教学的习惯。

总之,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知识、能力和情感等领域都具有积极作用,教师要在基础护理教学中的采用应深化分析,做好技术发展和教学理念的融合,为培养能力全面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作者:李晓乾 段亚梅 党艳红 单位:陕西省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慧,徐慕娟,朱正刚.基于微信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以护理管理学课程为例[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2:53-55.

[2]宗美子,丛日照,李凤娇,刘玉华.微课与翻转课堂在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0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