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24 08:20:37

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对护理工作进行规范的管理,以保证医院的感染率得到有效控制,提高护理质量。方法把医院管理工作中的感染管理放入医院对护理质量的整体管理中去,建立并完善感染管理体系,完善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的相关规定,在医院相关的护理工作人员中普及有关感染的医学理论知识,以使医院护理人员的护理意识与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使护理工作规范化,通过护理人员的实际工作成果来使护理工作的质量得到不断提升。结果医院护理工作人员在严格执行规范管理中有关规定的情况下进行操作,医院在进行感染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与程序化,使医院中出现感染的情况明显减少。结论加强有效、规范的护理管理,能够有效降低医院感染率,值得我们大力推广。

关键词:感染管理;护理;问题;措施

护理管理能够对医院感染管理的具体水平以及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1-2]。国内外调查显示,医院护理工作中,出现的感染情况有30%~50%与不恰当的护理操作及管理有关[3]。所以,护理管理工作在医院感染控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医院感染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医院感染管理的认识不足

对医院感染管理的认识不足主要体现在部分护理人员对感染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上面。只是注重病患护理工作而轻视日常防护的思想严重,尤其是个别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愿在医院感染管理方面做过多的投入,不注重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检查与落实。

1.2感染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4]

规章制度不健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培训机制的缺失。护理人员在医院接受感染管理的培训次数过少,护理人员消毒隔离知识、感染管理知识缺乏。(2)监督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医院感染科室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没有与之匹配的感染管理制度和奖罚措施等。(3)工作中防护意识很淡薄,治疗、护理不按消毒隔离制度的规章要求进行。

1.3科室管理不够严格

科室管理不严,消毒中心护理人员没有经过卫生相关管理部门的专业培训,没有获得上岗证,在对污染物品进行清点以及回收处理工作中没有做好自身的防护,使用一次性医疗物品时没有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严格的检验就进行了发放。

1.4废物回收管理有待加强

在对医疗废物进行收集的工作中没有做好相应环节的管理工作,没有对医疗废物进行合理的分类与收集处理、固定放置、专人回收、集中处置,没有进行回收登记记录或者是所记录的资料不完善,没有对进行医疗废物回收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回收人员没有必备的自我防护意识。

2加强护理管理工作预防医院感染的有效对策

2.1建立健全护理管理监控网络体系

建立健全护理管理监控网络体系,对存在问题当场指出,限期整改,对存在普遍性问题与护理部共同分析、研究解决对策,并在护士长例会上定期反馈[5]。加强感染管理意识,规范护理操作技术,实行严格的无菌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有效提高医院护理医疗质量,对促进医院和谐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对医院感染进行控制的具体工作中,护理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如果在一个环节出现了疏忽,就极有可能导致感染情况的出现。因此,提高对医院护理工作的监督力度,规范医疗设备的使用,重视对医疗环境的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来使医院的感染情况得到控制是控制医院感染发生的重要手段。

2.2做好院内感染的宣传教育工作

根据专业的特点,使医务人员掌握无菌操作规程,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抗感染药物合理应用,消毒器械的正确使用和标准预防等相关知识[6]。护工、卫生员应掌握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卫生学和关于消毒、消毒剂的方法的正确使用等基本知识。对新上岗人员、进修生、实习生进行医院感染知识的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一定要明确人员职责,落实好各种规章制度,这是做好感染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2.3落实各项护理管理措施

在对医院感染情况进行预防的工作中,如何使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是重点所在,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几点:(1)保证洗手制度的落实。在医院中,手是非常活跃的感染传播途径,因为相关医院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彻底的洗手而造成医院出现感染的发生率达到了40%,而彻底洗手可以使医院感染下降50%,而且彻底洗手成本低,因而是预防医院感染最直接、简单、经济而有效的措施[7]。(2)保证无菌技术操作的落实。医院护理部要根据相关标准制定出符合医院卫生标准的无菌技术条件下的操作规范流程与奖惩制度,把医院全体护理人员组织起来进行学习,保证所有的医院护理人员从根本上清楚地看到进行无菌操作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从而使他们能够自觉地进行规范的医疗操作,把进行无菌规范操作作为医院护理质量检查工作的重要部分。

2.4提高医护人员感染管理的意识

由于部分医院护理人员对感染管理工作在认识上不到位,没有良好的控制意识,从而致使感染管理与护理管理之间不相协调,进而导致感染管理控制工作和实际的制度落实之间有着非常巨大的差距,导致护理人员同患者之间出现感染情况的数量大大提高,同时也导致了医疗事故纠纷的增加[8]。要对医院相关护理工作人员进行感染管理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对于感染的重视程度,提升他们预防感染发生的能力,使预防感染的思想得到统一,并制定具体的流程使之得到有效的落实,保证从每一个环节使感染得到有效控制,使医院的感染管理真正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医院护理质量,并有效减少医疗纠纷。

综上所述,加强护理管理后,能够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树立医院感染预防的意识,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几率,而且能够缩短患者康复的时间,减少患者的经济压力,降低医疗卫生用品的浪费率,值得在医院护理中推广应用。

作者:胡玉宇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晓娟.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8(1):453-454.

[2]杨春林.手术室护理管理与医院感染控制的关系[J].中国社区医师,2014,14(5):155-156.

[3]金鹏.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探讨[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4,9(3):332-333.

[4]刘曼丽.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现状调查[J].中国医学创新,2014,11(1):148-149.

[5]郑敏.加强护理管理在预防与控制老年病房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3,23(6):90-92.

[6]黄雅琴.护理管理在预防和控制新生儿医院感染中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05):60-61.

[7]高蕾,翟丽娜,李莹.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02):217-218.

[8]罗元柳.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4(29):1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