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价值

时间:2022-11-05 04:46:09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先根据随机数字法对本院2015年2月~2017年3月期间的60例手术室患者进行分组。对照组30例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30例患者采用人性化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前后SAS与SDS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SAS与SDS评分均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6.67%,高于对照组的73.33%,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患者手术中的应激反应,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手术室患者;应用价值

手术室是医院重要科室,承担着抢救患者的责任,手术室护理较其他大部分科室的护理难度更大,其主要特点包括需要较高技术含量、存在较大工作量、工作时间通常持续较长、护理存在较高风险、护理情况多较复杂,手术室护理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做好手术室护理管理,完成好每一项护理服务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社会的发展,现阶段人们对于医疗行业的要求开始变得越来越高。对于手术患者来说,其更加希望能够得到舒适、满意的护理服务,而通过良好的护理措施也能够有效提高患者手术效果。本次研究了60例手术室患者,分析了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了本院于2015年2月至2017年3月期间所收治的60例手术室患者,并在研究的过程中将所有患者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30例患者,女患者12例,男患者18例;患者年龄21~70岁,平均(46.17±9.15)岁;35例观察组患者中男19例,女11例;年龄在20~68岁,平均为(44.52±9.27)岁;两组患者的各项基本资料之间不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主要包含了术前准备、记录术中的不良事项以及术后的常规护理工作。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干预:(1)术前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前1d,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进行病房巡视,并对患者的基本状况进行有效的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为患者制定有针对性的护理计划;同时,护理人员还需要积极与患者进行交流,告知患者手术的相关事项。多于患者进行交流,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患者解决遇到的各项问题;(2)术中人性化护理:在术前1h,护理人员需要调整手术室中的温度与湿度;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后,护理人员需要观察患者的表情与状态,给予患者适当的安慰,帮助其消除紧张与陌生感;(3)术后人性化护理:手术结束后,护理人员需要擦除患者切口位置的血迹与消毒液,及时帮助患者穿好衣服将患者送回病房;在术后1d护理人员需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回访工作,全面检查患者生命体征与创口渗血情况,防止患者出现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情况。

1.3评定标准

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焦虑反应(SAS)与抑郁状态(SDS)评分;同时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评分调查,总分为100分。①很满意:≥95分;②比较满意:70分~95分;③不满意:60分~75分;④很不满意:<60分;总满意度=(很满意+比较满意)/总人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数据分析的工具为SPSS20.0统计软件包,计量资料以“x±s”表示,展开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行x2检验;若两组对比差异显著,则表现为P<0.05。

2结果

2.1护理前后两组患者SAS与SDS评分

护理前,两组患者SAS与SDS的评分差异不大,组间差异不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患者在SAS评分与SDS评分中均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满意度情况对比

观察组患者中共有18例很满意,11例比较满意,1例不满意情况;满意度为96.67%(29/30);对照组患者中共有12例很满意,10例比较满意,7例不满意以及1例很不满意情况;满意度为73.33%(22/30);由此可见,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现阶段在医疗行业的护理服务中,人们对于护理质量的要求开始变得越来越高,护理工作也不仅仅只是单纯按照医嘱进行护理工作,更加需要注重护理的品质与患者的感受。而人性化护理模式正是一种适应现代社会的护理模式;这种护理方式主要是以患者为中心,能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每一位患者制定有针对性的护理计划,从而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在手术中的应激反应。通过术前护理能够让患者充分了解手术的相关内容与注意事项,提高了患者的自护能力与依从性;通过术中护理,能够有效消除患者的紧张感与陌生感,并使患者能够处于一个舒适的手术环境中。通过术后护理,能够进一步监测患者的实际情况,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在此次研究中,护理前,两组患者SAS评分与SDS评分差异不大,组间差异不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SAS评分与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由此可见,观察组患者心理应激反应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在护理满意度的调查中,观察组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6.67%,远高于对照组的73.33%,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相比于传统护理方式,人性化护理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在手术中的应激反应,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在手术室患者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林红.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6,19(01):126-129.

[2]黄美红.探讨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当代医学,2017,23(13):139-140.

[3]李春艳.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7(06):88-89.

[4]陈慧,盛家鹏.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13):93-94.

作者:方晓爱 单位: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