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专业效果评价

时间:2022-06-25 04:03:18

高职护理专业效果评价

小组考核方法目的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接受他人观点及挑战,是建立在小组合作学习基础上的集体考核方式。护理技能操作是高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操作考核极为重视,所有临床护理专业课程的实践内容都要求进行操作考核,一般认定必须达到80分以上才能合格,对不合格的学生还需要再安排时间进行操作补考[1]。近年来学院升格并通过评估工作后在专业教育招生人数方面有所增加,教师队伍更加壮大,一些教学工作量及考核学时量也凸显得比较突出,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完成对高职护生的专业有效考核是目前各院校专业教师需要解决并探讨的核心问题。部分学校提出了在核心课程的技能操作考核中开展小组考核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将其应用于潍坊护理职业学院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基础护理技能操作考核中,取得了较好效果,介绍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选择学院2016级三年制高职护理专业252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女生198名,男生54名。学生年龄范围在18岁~20岁之间。学生同意本研究的内容并愿意参加。(二)方法。1.考前准备。过去传统操作考核时,每班考核时间为4学时,均为1名教师考核1名学生[2]。本次小组考核方式前向学生说明考核方法并做好相应准备,252名学生分班进行考核。将每个班学生分为16个小组,每小组约4人左右。2名专业教师负责考核,每名教师负责每个班8个小组的考核并用2学时时间。2.考核内容。本课程本次小组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基础护理技能操作和健康教育能力,特别是对患者操作前后的沟通技巧与病情解释。将传统的考核内容进行适当情境化整合,例如以一个病例为基础,整合患者在住院期间不同情境、不同时期对其进行的基础护理操作,以任务驱动形式对学生进行相应考核,同时设3个情境(含不同的工作任务),每小组分别抽签选取1个情境准备并进行考核。3.考核实施。小组考核中,每个小组中1~2人扮演护士,1人扮演家属,1~2人为观察者。根据她们在考核过程中的表现及时调整小组成员的角色位置。在考核过程中,如果学生出现明显错误、较长时间停顿或偏离主题时,则此次考核立即终止,更换小组内学生角色后重新开始考核。每组考核时间大约在6~8分钟。观察者表现也是小组集体表现中的重要一环,接受考评教师的最后评价。4.计分方法。小组成绩包括技能操作与健康教育能力两方面得分,其中,技能操作得分占80%,健康教育能力得分占20%。按照原有的评分标准进行技能操作考核并赋分;依据规定的评分表进行具体指标评分,重点分别在病情解释和技能操作两方面。最终记录成绩时,每个小组成员的得分是一致的。(三)效果评价。在考核时间、教师数量、考核内容等方面比较小组考核与传统考核方式的效果。自制调查表对实验组学生就小组考核方式进行满意度调查,包括学习态度、课堂气氛、学习效果及参与度。

二、结果

(一)小组考核方式所需要的教师数量及考核时间分析。与传统考核方式比较,小组考核方式中每班考试时间由4学时减少为2学时,考核师资由多人减少为2~3人;每名教师每次考核负责多个班级学生考核降为只负责每班4个小组的考核工作任务。考核的项目内容过去仅仅为技能考核,现在小组考核方式中不仅有技能操作外,还增加了健康教育能力与团队合作方面的考核。(二)学生相关满意度调查结果。小组考核方式结束后,对学院2016级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发放调查表252份,回收有效问卷237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4.05%。调查结果显示,92.0%的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对本次考核方式的改变认可度较好,认为增加技能操作熟悉程度的同时还提升了自己与团队有效沟通合作的能力,能够促使自己参与团队合作并提升互助学习的认知。

三、讨论

(一)高职护理专业基础护理技能考核中小组考核方式的优点。促进高职护理专业学生在专业课学习态度、观念和策略上发生积极有效的转变。学生意识到小组考核方式使得护理操作考试更轻松;学生对每种考核情境中的相应角色都进行了考核前的积极准备。虽然小组考核是以合作的形式完成技能相关操作,有的学生扮演的角色并不需要特殊的专业技能,但学生在技能操作考核过程中,随时可能因为突发的情景问题而在中途接手扮演护士的临床护理角色,因此要求参加考试的学生对3种情境中护士的相应临床角色必须进行充足的考前准备,也要在本次考核过程中注意观察其他小组中扮演护士角色学生的技能操作情况。因此本次考核中护生的担任角色不一定,会进行更为有效的准备与随机应变能力的有效发挥。(二)小组考核可以促进学生及专业教师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小组考核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的自信,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和交流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促进她们学习护理礼仪及提升健康教育的能力。部分学生认为自己表达能力不足今后应该重视语言表达的锻炼。与此同时,由于身处不同的考核角色,对临床病情的看法有所不同,所以在评价的过程中可能因为发生了换位思考,对其他学生的实际情况有了进一步理解。该种考核方式使护理专业教师面对各种考核问题和挑战,促使教师在今后教学重难点、教学资源开发和教学方式等方面不断整合与革新,促进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教师对操作等不足之处的点评可以更为集中和高效,避免了大量的人为重复点评,节省了人力与物力上的支出。有一些操作细节通过观察者的审查和自我点评,效果会更优于考核教师的后续点评,这样使得高职护理专业学生掌握技能的印象更为深刻。部分学生的个人实践能力比较强,对她们来说,小组考核方式更为有效地提升自己并锻炼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

【参考文献】

[1]姜英杰.侧重过程考核的“小组考核方式”的研究和实践[J].大学教育,2014,14:122~123

[2]彭燕.试析高等职业院校EGP和ESP教学资源的整合[J].科教文汇,2011,12:15~17

作者:郝吉昕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