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护理专业新生学习动机研究

时间:2022-03-13 09:21:21

高职护理专业新生学习动机研究

摘要:目的了解高职护理专业新生学习动机。方法随机调查2015级250名新生专业选择动机、兴趣动机、学习动机、自评个性特点。结果新生在专业选择动机上由强到弱依次为:就业与生活型、社会奉献型、报答型、求知型、成绩目标型、消极回避型,专业兴趣动机多数表现一般,学习动机由强到弱依次为就业与生活型、求知型、消极回避型、成绩目标型、社会奉献型、报答型。结论高职护理专业新生学习动机的产生主要受就业因素影响,其专业兴趣表现一般,学习动机主要表现在学好专业有利于就业和学好知识提高职业素养方面。

关键词:高职;护理专业;新生;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指个体发动或维持其学习活动,并使之朝向一定目标进行的内部动力[1]。学习动机是学生将学习愿望转变为学习行为的心理动因,是发动和维持学习活动的内在力量,它反映了学生的需要和愿望,并体现在意志行为过程中[2]。学习动机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进而决定了学习成绩。对高职护理专业新生来说,入校时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及学习态度至关重要。为了解高职护理专业新生入校时的学习动机,本研究随机调查了我院护理专业2015级250名新生入校两月时的学习动机,分析学生学习动机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寻找应对措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

1调查对象及范围

本调查采用随机整层抽样法抽取我院护理系2015年入校的5个班进行调查,共250人,年龄17~21岁,男生29人,女生221人。

2调查方法

采取纸质问卷笔答方式,在晚自习时间进行。由5名课题组成员采用统一调查方法调查。

3调查内容

问卷内容:(1)专业选择方面,如选择护理专业的动机,对护理专业的兴趣,大学里努力学习的主要原因;(2)学生自我评价方面,如自己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定下的学习目标完成情况;(3)学习态度评价方面,如学习是否主动;(4)促进学习的因素,如喜欢的学习方式,什么因素对你学习的影响最大,如何端正学习动机,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等。共4个方面22个问题,每个问题有3~6个备选答案。内容设计参照马岑改良的学习动机调查问卷中的6个方面:成绩目标型、报答型、求知型、就业与生活型、社会奉献型、消极回避型[3]。调查中共发放250份问卷,回收240份,有效回收率96.0%。

4调查结果与分析

4.1专业选择动机分析

31.3%的学生选择了好找工作(动机:就业与生活型),24.6%的学生选择了解本专业(动机:社会奉献型),23.3%的学生选择了父母意愿(动机:报答型),10.0%的选择了个人的兴趣(动机:求知型),6.7%的选择了因考分不足而服从分配(动机:成绩目标型),只有4.2%的学生是随便填的志愿(消极回避型)。我们发现学生对专业选择比较慎重,专业学习动机较明显,这正好符合职业教育的目的,职业教育就是为社会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护理专业的特点是适合女生,就业环境好,工作稳定。因了解护理专业而选择的学生,或多或少从不同途径了解一些护理职业特点,如工作地点在医院,工作内容是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等。部分因父母意愿选择护理专业的学生自觉父母辛苦养大自己,特别是经历高中3年生活后,理解父母的付出,没有考出好成绩,辜负了父母的期望,心怀愧疚,加上对职业的茫然,填报志愿时接受父母的建议,很大程度上是对父母的一种报恩心理。

4.2专业兴趣动机分析

对护理专业兴趣一般的学生占51.3%,这部分学生既没有明显的专业兴趣,也没有明显的无兴趣,刚入校阶段这种状态占主流比较正常,这部分学生可塑性很强,但也要注意其易受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学习兴趣下降。入校时无兴趣,经过两个月的专业教育、专业认识,对护理专业学习兴趣增加的占27.5%,说明通过短期职业教育能够提高学生专业兴趣,增加学习动力。但是,有10.4%的学生经过两个月的入学教育和职业教育后兴趣明显下降,需要对此类学生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其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为后期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4.3学习动机分析

此项调查与马岑改良的学习动机对应,如“以后有份好的工作”对应就业与生活型,“父母或老师的期待”对应报答型,“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职业修养”对应求知型等。47.5%的学生选择以后有份好的工作(就业与生活型);39.2%的学生选择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职业修养(求知型);3.3%的学生选择通过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成绩目标型);2.9%的学生选择学习是责任和义务(社会奉献型)。护理专业从业人员入职需通过相关考试,要想在众多报名者中胜出,进入自己理想的单位,必须努力学习。39.2%的学生出于职业需求选择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职业素养。工作中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在学生中还没有产生明显的需求,作为一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生命的守护者,稍有不慎即可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因此护理专业学生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而刚入校的学生还没有深入了解,只有经过一系列入学教育,经过职业体会才能对此有深刻感受。消极回避型动机的学生占4.2%,这部分学生选择护理专业并非自愿,多由家长填报,他们因高考分数限制不能去理想专业,因此选择消极回避。社会奉献型和报答型分别占调查人数的2.9%,数量较少。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动机为社会奉献型的学生有一定学习兴趣,他们准备学好专业知识为临床工作奠定基础,有明确的职业态度,能够适应专业学习。报答型学生学习主动性没有奉献型学生明显,离开父母后学习动力逐渐减退,班级学习氛围、寝室氛围对他们的影响较明显,此时适当进行专业文化内涵建设和强化,辅导员对其加强关注和心理辅导可使其端正学习态度。

4.4学生性格自评分析及与学习动机的关系

学生性格是学习的内在动机,有的性格对学习动机有促进作用,有的性格对学习动机有消极影响。为此,此次调查设计了一个学生自评性格栏目,即“自己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选项设置了从事护理专业需要具备的3个个性特点:积极上进、责任心强、亲和力强,以及不适宜从事护理专业的个性:懒散。表5显示出个性与动机的关系,积极上进、责任心强的学生能产生比较明显的学习动机:就业与生活型和求知型动机。此外,学生自我认同感较高,这与护理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是一致的,是既能为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又能促进专业学习的一个重要动机。

5结论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新生的专业选择动机由高到低依次为:就业与生活型、社会奉献型、报答型、求知型、成绩目标型、消极回避型,专业兴趣多数表现一般,可塑性强,建议尽早开设专业课程,以端正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动机由强到弱依次为就业与生活型、求知型、消极回避型、社会奉献型、报答型。性格对学习动机的影响表现在积极向上、责任心强、亲和力强的性格主要产生的动机是求知型、就业与生活型。

作者:周立平 单位:湖南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董晓林.学生学习动机现状调查与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04,22(21):92.

[2]苏瑞彩.大学生学习动机的性别及年级差异[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191.

[3]马岑.大学生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与提升对策研究[J].河北工业大学学报,20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