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护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21 10:22:12

急性心肌梗死护理方法研究

1护理方法

1.1病情评估

对患者病情进行准确及时评估,特别是对外出接诊患者,应在车上与患者家属保持联系,指导患者正确卧床。询问其发病原因及症状,多数AMI患者就诊时症状不明显,也无明显胸痛,多以头晕心慌、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胸闷乏力等原因就诊,我们护理人员应提高重视,对这些不典型症状做出正确判断,及时给予多功能心电监护或心电图检查。在此抢救期间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至少14d,减少心肌耗氧量。

1.2维持生命体征

AMI患者病情变化急骤,而且常伴有心律失常、休克、心衰等多种并发症,特别是急性右心室AMI患者还容易出现低血压与周围循环不良。因此,监测并维持生命体征正常是保证其他抢救措施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每10min测量血压、脉搏、呼吸、心率、体温、心律,观察患者神志、面色、意识、尿量等,每20min查心电图,并记录。保持抢救周围空气流通,快速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以改善心肌缺氧缺血状态,氧流量4~6L/min,待疼痛减轻后将氧流量维持在1~2L/min持续或间断给氧,对合并左心衰患者可加入20%酒精高流量吸氧,从而减少心律失常发生;快速建立2条静脉通道,并控制给药时间与速度,防止液体过快加重心脏负荷而发生肺水肿,每15min测量尿管记录出入量,患者剧烈疼痛时可遵医嘱杜冷丁50~100mg肌注或吗啡2~10mg静脉滴注,以免为疼痛反射增加心肌耗氧量扩大梗塞面积。

1.3溶栓护理

溶栓治疗是AMI恢复心肌再灌注的主要方法。溶栓期间持续心电监护,监测心电图变化,密切观察并记录详细生命体征和心律失常变化,注意观察皮肤黏膜有无出血征象,备好各种抢救药品以便及时抢救。

1.4心理护理

患者多因急骤发病,再加上心前区剧烈的压榨样疼痛,常感到焦虑、恐惧、窒息甚至濒死感,再次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梗塞范围扩大。资料显示,80%AMI患者可因焦虑情绪而导致心律失常或致命性传导紊乱而发生猝死。因此,我们护理人员应认识到不良情绪对AMI的危害,根据患者对疾病的认识进行个体化心理护理,了解患者心理状态,向其讲解疾病的发生、发展的过程,指导其平稳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以镇静从容、有条不紊的工作态度及精湛的技术充分赢得患者及家属信任,促使患者更好的配合治疗,促进康复。

1.5缓泻排便

有专家认为[7],排便时用力不当增加心脏负担是AMI发生过的重要诱因。特别是AMI患者,由于长期卧床与便秘和排便习惯的改变,引起静脉因心血量增加心房压力增高,同时增加心室后负荷,可致冠脉血流量下降,心功能减退,引起AMI。因此,应密切观察患者的排便情况,做好心电监护,特别是在绝对卧床期间,训练患者床上排便的习惯,指导患者正确用力和依结肠走向的方向进行环形按摩;便秘时给予缓泻剂或开塞露灌肠,对有并发症应心电监护下进行排便,必要时可给予口含三硝基甘油片0.5mg,以保证排便安全,预防AMI再次发生。

1.6康复指导

对于抢救过来的AMI患者应向其进行疾病相关知识的宣教,使其对自身的疾病有足够的自知和自救能力,指导他们掌握健康的知识,合理安排饮食和休息,戒烟禁酒,保持良好生命状态,积极合理进行康复训练,如步行、慢跑、太极等,在提高生命质量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并指导患者外出时备好急救药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检,延长患者存活时间。

2结果

所有AMI患者均得到完整、细致的治疗和护理。经过护理,有9例患者死亡(4例死于心力衰竭、5例死于心源性休克),其余患者均急救成功,成功率达92.4%。

3讨论

近年来,社会各人群对AMI不断重视起来,特别是对引起AMI的诱因如心绞痛、高血压、不良生活习惯的重视,从而起到提前预防和控制的作用。但AMI发病时病情重、变化快、病死率高。正确认识和判断疾病的发展,实施及时完善的急救措施和护理是提高患者生命率,减少并发症与死亡的关键。我认为,我们不仅要掌握AMI的病理变化,特别是症状不典型的老年患者,正确评估他们的病情和变化,还要掌握各种急救技巧、操作技能和仪器设备的使用,仔细观察患者病情,迅速而恰当的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以进一步提高抢救成功率,促进患者生命的延续。

作者:黄兰单位:吉林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