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及合并症护理

时间:2022-03-12 11:15:00

糖尿病及合并症护理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我科收治诊断为糖尿病患者52例,其中男28例,女24例。年龄35~80岁,平均60岁,其中l型糖尿病12例,2型糖尿病40例,空腹血糖水平>11.1mmol/L。病情稳定后出院继续巩固治疗。

1.2临床表现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起病急,症状明显且重,可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2型糖尿病多见于40岁以上成人和老年人,多为肥胖体型,起病缓慢,症状较轻。

2护理

2.1心理护理由于本病为终身性疾病,漫长的病程及多器官、多组织结构和功能障碍对病人身心产生的压力易使病人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对疾病缺乏信心,或对疾病抱无所谓的态度而不予重视,以致不能有效地应对慢性疾病。耐心向患者解释病情,了解其心理状态,护士应以热情诚恳的态度关心体贴患者。指导患者摆脱焦虑的方法,如音乐疗法,增加有益运动。措施缓解抑制悲观心理,树立其乐观积极向上的与疾病斗争的信心。

2.2饮食护理向患者讲解饮食治疗是本病基本治疗措施,要终身坚持此疗法,具体测算:每日热量的计算,按患者的性别、年龄、身高查表或计算理想体重,然后参照理想体重和每日体力活动量计算每日所需的热量。食物种类原则上与正常人膳食相同,除少食单糖、甜食及油腻外,无特殊禁忌。但应注意增加维生素的摄入,有高血压病人应限制食盐的量,妊娠、高脂血症及有神经病变者应戒烟,饮酒量宜少。血糖控制较好者可指导其在两餐之间或睡前适量进食水果。2型糖尿病一般伴有高血压,过多摄入钠盐不利于高血压的防治。一般建议每日摄入钠盐5~6g。对于使用胰岛素和促胰岛素分泌剂者,通过教育患者掌握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技巧,减少或防止低血糖(包括运动后低血糖)发生的危险性。

2.3药物治疗的护理

2.3.1口服降糖药物的护理口服降糖药,如硫脲类、双胍类应按医嘱严格执行,按时服用,并根据血糖水平及时调整。定时定量进餐,按时按剂量服药。磺脲类药物服药时间应在餐前半小时,如服药后进食量不足或进食时间延迟,可致低血糖反应。药物剂量不可随意增减。观察药物不良反应,告知患者低血糖症状(心悸、饥饿感、出汗、疲劳等),严重者需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应停止口服药物降糖治疗,以免药物代谢后通过胎盘和乳汁进入胎儿或婴儿;对同时服用保泰松、水杨酸钠、磺胺类、吲咪美辛、双香豆素等药物巾可使药物浓度升高,引起低血糖反应;大量饮酒、雷尼替丁、西咪替丁能增强磺酰脲类低血糖反应。监测血糖、尿糖。

2.3.2胰岛素治疗的护理胰岛素是1型糖尿病治疗的用药,也可用于其他型糖尿病,并防治急性并发症、提高抵抗力、防治各种感染、改善营养、促进青少年生长等。现在以被更多的应用。因此,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的护理中,应作为重点,护士需要掌握全面的知识,能够指导患者在出院后正确使用胰岛素治疗。学会预防和处理胰岛素不良反应。低血糖,观察低血糖反应的症状,对已发生低血糖反应者,应及时测血糖,可进食含糖食物如糖果、饼干、含糖饮料等或静脉推注50%葡萄糖20~30ml。使用胰岛素注射的专用注射器并保证剂量准确;合理安排每日的运动量,按规定的时间和量进餐并注意胰岛素注射时间与进餐时间的配合;观察注射局部有无瘙痒和荨麻疹,发生者必须去医院就诊。按医嘱更换制剂种型,使用抗组胺药物或糖皮质激素,以及脱敏疗法;避免2周内在同一注射点注射2次。为了安全和成功地使用胰岛素,必须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指导,包括胰岛素的使用目的、注射方法、保存、不良反应(低血糖、体重增加等)、使用胰岛素期间严格监测血糖等。

2.4自我检测的护理护士应指导患者在家定时测量血压4次/d,按时服用降压药,理想的血压应控制在140/90mmHg。护理人员可帮助患者选择购买一种售后服务好的血糖仪,并教会患者使用,测试时间主要为早晨空腹、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告诉其血糖正常值。另可教会患者自测尿糖,测试时间同血糖。测试血糖、尿糖可协助药物、饮食的调节。

2.5运动及日常锻炼

根据年龄、体力、病情及有无并发症,指导患者进行长期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方式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健身操、太极拳、游泳及家务劳动等需氧活动。如伴有高血压的DN患者,应适当控制活动量,做有规律的轻微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步、行走、骑自行车,每周3次。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糖及脂肪代谢紊乱,增强体质,防止病情恶化,减少并发症发生。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有无并发症等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

2.6并发症的护理

2.6.1低血糖的护理血浆中葡萄糖浓度明显低于<2.8mmol/L(50mg/dl)而引起的一种临床表现。常发生于使用胰岛素、口服降糖药物、进食少的患者,发病急,可表现为饥饿、心慌、出汗、手抖,甚至昏迷。观察患者全身大汗时应及时测血糖,血糖低时嘱病人进食或饮含糖量高的饮料或糖水,数分钟后可缓解并监测血糖。对于外出活动的病人,嘱其进行活动前可少量加餐、避免空腹运动、随身携带糖果等,发生突然的低血糖可及时处理。

2.6.2预防感染为患者讲解糖尿病易合并感染的原因以及感染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指导、协助病人保持口腔、皮肤、会阴等部位的清洁卫生,防止发生外伤。预防感冒,如出现感冒、外伤等情况及时就医,不可自行在家中处理,以免病情恶化。勤洗澡、勤换衣,每日用温水清洗皮肤,并适当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衣着宜宽松,质地柔软。口鼻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做到睡前、早起后刷牙,进食后漱口;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接触,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清新。女性病人特别要注意保持外阴清洁,经常用流动的温水清洗外阴,然后擦干,并及时更换内裤。

2.6.3足部护理定期检查足部皮肤,及早发现鸡眼、裂缝、水疱、擦伤等,鞋袜不宜过紧,并需清水浸泡。不要赤足行走,以防刺伤,禁用热水袋、烤灯等温热足部,以防烫伤。每晚用清水浸泡双脚,时间不宜过长,避免浸软皮肤,平时保持趾间干燥,预防脚癣,勤换鞋袜。袜子质地应弹性好、透气性好、吸水性好,如毛袜、线袜等,大小合适,无紧口,每日更换清洗,不穿有洞或修补不平整的袜子。禁止吸烟,促进足部血液循环。此外,还应避免足部受热伤害和化学品的损害。

2.6.4糖尿病眼部护理当患者出现视物模糊,应降低运动量,避免运动过量、血压升高,引起眼底出血。保持排便通畅,以免用力时导致视网膜脱离。此外,还需生活中的协助和安全护理,以防意外。

2.6.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护理患者在原有糖尿病临床表现基础上出现显著软弱无力、极度口渴、尿量增多伴纳差、呕吐、头痛及意识改变者应警惕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常发生在1型青少年患者,起病约1~4天,有厌食、恶心、呕吐、烦渴及多尿等症状。严重时由于失水明显,血中酮体蓄积产生酸中毒症状,如呼吸深大、血压下降、血糖>16.7mmol/L(300mg/dl)。治疗过程中,需每1~2小时留取标本送检尿糖、尿酮、血糖、血酮、血钾、血钠、二氧化碳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