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儿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0 03:12:05

高职儿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摘要:目的将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应用于儿科护理学教学中,探讨其教学效果。方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对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16级护理(6)班高职学生(干预组)进行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的尝试,传统组为2016级护理(7)班,采用传统的讲授方法。结果单元测试干预组成绩高于传统组(P<0.01),在学期末考试中,干预组75分及以上学生所占比例高于传统组(P<0.05);问卷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干预组学生认可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结论在高职儿科护理学教学中,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的应用优于传统教学法,对提高儿科护理学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高职;儿科护理学;案例教学法;Sandwich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也叫实例教学法或个案教学法,就是教师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组织学生分析,提出问题与学生共同讨论,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并由具体案例提升为抽象理论[1]。Sandwich教学法是一种小班教学中安排学生小组讨论、交叉学习、小结汇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教学方法[2-3]。儿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护理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主流“传授—接受”的单向教学模式以及“三中心”(教师、课堂、教材)教学制度未能充分发挥培养护理专业学生能力的作用[4]。此次教学的对象为2016级护理学大二学生,他们初步具备了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是我们研究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作用的基本条件。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2016级护理大专学生,生源为高中毕业生,入校时电脑随机分班。干预组为2016级护理(6)班38人,传统组为2016级护理(7)班37人,两组学生医学基础及健康评估学习成绩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教学内容。教材为《儿科护理》,吴岸晶、唐省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第2版),以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护理为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突出重点和难点。1.3课前准备。1.3.1案例设计与选择根据教学要求,针对内容选择病例,同时要考虑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由于学生未接触临床工作,无工作经验,故案例应该具有代表性,并且知识紧扣教学大纲要求。1.3.2教师准备教师课前充分准备,把握大纲,掌握重点、难点。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和教学目的,编写Sandwich教案。以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护理为例,设置案例,通过分析案例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难易适宜,在教学中避免案例分析占用过多的讲授时间,以免影响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同时,教师预先对学生进行分组与编号:将38人分为4组(A、B、C、D组),每组9~10人,并指定组内某一学生作为组长记录并形成统一意见。1.4教学流程。1.4.1干预组。干预组采用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的教学模式,基本过程为:案例导入→教师精讲→Sandwich教学法(即学生小组讨论、交叉学习、小结汇报)→教师总结归纳。以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护理为例:某8岁男孩,3周前呼吸道感染,经门诊治疗已经痊愈。昨天开始出现眼睑、面部水肿,尿少,尿液呈洗肉水样。妈妈带他来到儿科门诊就诊。请学生思考其出现水肿和尿液改变的原因,以问题导入新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精讲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定义和临床表现,讨论急性肾小球肾炎与患儿前期感染的关系,回到引入的病例上,请学生讨论,提出医疗诊断、目前存在的护理问题以及护理措施。根据课前分好的组别,各组学生开始讨论,组长记录并形成统一意见。然后,交叉学习,各组轮流交换组长,组长在新组汇报前组讨论结果,新组员表述各自的新见解,组长记录新见解。组长轮换4次后,再次回到原组,组长把整理好的新见解再次分享,组员再次相互讨论,最后形成一个完成的分析意见。根据已有的临床知识,学生均能通过讨论得出准确结论。最后,教师总结讨论情况、学生发言和对案例的分析等,并根据每组学生提供的解释加以综合分析整理,帮助学生解析每一个问题,最后给出确切的结论。1.4.2传统组。教师仍以传统教学方式教学。

2实施效果

2.1学习效果评估。课后一周对干预组和传统组分别进行单元测试,两组考题完全相同,题型为填空题和问答题两种题型。考试成绩显示,干预组总分、填空题分数和问答题分数均高于传统组(P<0.01),见表1。另外,本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分布情况为干预组75分及以上者所占比例为68.4%,传统组为43.2%,两者经χ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2问卷调查。课程结束后对干预组的38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回收的38份有效问卷中,绝大多数学生持肯定意见,充分体现了学生对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的认同。见表3。

3讨论

3.1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可以提高高职儿科护理学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从单元测试和期末考试成绩来看,干预组的成绩均优于传统组(P<0.01),说明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优于传统教学法。从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能够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提升学习能力,激发课堂学习热情,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可以有效地提高归纳总结能力。长期以来,我国医学的教学模式一直以“填鸭式”为主,即主要靠教师在课堂中系统地给学生讲解某一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不高;而PBL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提前预设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序地引导学生自己去寻求问题的答案,并通过和自己小组内的同学及小组间相互讨论,彼此共享学习成果,使既往单纯枯燥的学习过程变得生动有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5]。3.2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的实施需要在考试方法上进行配套改革统计数据表明,在回答该教学方法对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时,74.6%的学生选择了一般和差;有63.7%的学生认为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无助于理论知识的结构化整理。针对以上两种情况,笔者进行了调查,学生反映在预习过程中,需要花时间查阅资料,而查询的内容并不一定是考试内容。另外,在课堂上,由于分组讨论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所以,教师对知识未能做到讲解和强化,而传统教学则更加连贯和系统。因此,在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应进行考试方法的配套改革。学习成绩不能完全以课堂考试来衡量,而应将学生胜任工作的能力作为考评的重点,考查的重点应是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6]。儿科护理学作为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而案例教学法联合Sandwich教学法,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可以高效、快捷地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二者的结合是将来医学教育改革的新趋势,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培养开放型现代化护理人才的好办法。

作者:李海念 单位: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