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学法在护理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05 02:48:14

多元教学法在护理学的运用

1多媒体教学法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多媒体技术已逐步融入到教学课程中去,丰富了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更加清晰化、明确化。通过采用多种教学媒体,如视频、图片等方式,将抽象的知识点变得更加直观,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常见的无菌技术教学,在过去仅仅是通过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如今,运用视频教学,使学生通过视频了解感染患者的痛苦,并理解无菌技术对于预防患者感染的重要性。同时,也可了解到通常使用的无菌工具有哪些,如无菌手套、无菌溶液、无菌持物钳、无菌容器等。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课堂内容更加生动、形象。

2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也是一种新型教学方式,通过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亲身体验不同角色的感受。在实行过程中,首先是对场景的布置,要尽可能地与当时的实际情况相符,随后为学生分配不同角色的人物,分别为患者、家属、护士、医生,等等。通过患者和家属设置不同的障碍,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去一一解决现场所提出的难题,当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老师及时给予帮助和提醒,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如何给卧床的患者更换床单,就是考察学生在护理中的沟通能力,以及如何确保患者不会再次负伤等情况。在扮演的过程中,不仅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其独立思考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

3演示法

演示法是一种最直观的教学方式,老师通过现场的指导示范,将每一个操作步骤进行细致化、形象化的解释。通过这种“边讲、边做”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理解能力,也保证了学生的视觉效果,通过观察老师每一步骤的示范,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集中度。通过现场示范及学生的亲手操作,也降低了实际工作中的错误率,提高了准确度。但这种教学方式也存在不足,其演示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太短。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学生视觉疲劳,分散其注意力,降低其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而时间过短,则会导致学生记不牢、教学过程看不清、学习缺乏逻辑性等,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教师演示的时间应适宜,示范过后,要给学生独立思考及实践的时间。学生通过现场实践,就会发现自身的问题,同时也能及时解决问题。课后让学生自己实践,会出现学生不去实践或学生发现问题未及时得到解决的情况,不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巩固学习知识、激发思维能力。

4小组实验法

小组练习是最常见的教学方法,其教学质量体现的也是最明显的。教师通过让学生主讲或学生与主讲教师共同带教的方式,让学生作为实验课中的小教师,发挥教学示范的作用。这类操作主要体现在护理学基础课程中的无菌技术操作和非无菌技术操作中。在无菌技术操作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原则和操作步骤进行,操作前,教师通常将学生分为10组,每组选出一个组长,对每个组员负责。组长在接受教师规范操作指导后,指导其他同学操作。这样不但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而且通过这种开放式、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快速掌握知识,提高了操作技能,增强了学生间的交流。通过老师的指导和严格把关,确保每个学生在操作上都准确无误,培养了学生的无菌观念和严谨的科学态度。非无菌操作技术是在每组组长的监督中执行的,教师让学生主动去发现该知识点的重点、难点,学生通过自己研究设计方法,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小组探讨得出结论或达成共识。这种相互学习降低了学生的精神压力,在操作时心情会比较放松,也培养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加深了学生对该理论的理解和记忆。这种小组练习的方式,充分发挥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重要作用,总体上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职业道德素质。

5技能操作考核法

技能操作考核是对小组练习后的一个考核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通过现场出题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测评出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也能为社会选拔全能型人才。这种方法通常先根据技能操作考核的项目内容,对这部分相关的知识、技能及情感规划出合理的分值,随后安排2个考场,由主讲教师和辅助教师负责,由一些同学扮演不同角色配合考试。学生通过抽签的形式,选择不同的考试题目进行情景操作,考试结束后,根据学生实际操作的情况进行评分。这种评判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加强了学生与患者的协调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护理技能竞赛法

在课堂上,试验场地和教师授课的时间是有限的。为了鼓励学生进行实践学习,学校会根据学生的课余时间开放试验教室,让学生可以随时进行试验学习,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练习。同时,学校还可以多举办大型规模的比赛,让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提供他们能够展现自我能力的平台。这样不仅能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还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培养人人参与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

7结语

在指导学生护理学基础课程时,教师要了解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的重点、难点,因材施教,运用更多方法让学生了解护理学,提高对护理学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并将教学重心由教师向学生转移,让学生不再被动地学习,将被动化为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护理学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黄杏.模拟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当代医药论丛,2017,(12):134-135.

[2]李红梅,田朝霞,张红,等.虚拟仿真训练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7,(03):275-279.

[3]孟艳君,孙建萍,王丽,等.桑代克学习理论在《护理管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08):1016-1018.

[4]梁小利,梁清芳,曹俊,等.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模式在中医护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05):12-14.

[5]张少茹,王娣妙,方华,等.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6,(06):930-932.

[6]宫晓燕.社区护理学PBL教学法对学生评判性思维的培养[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6,(16):29-31.

[7]李仁兰,王承玲.PBL教学法应用于产科护生临床带教中的效果观察[J].新校园(阅读),2016,(08):145-147.

[8]吴超,苏东梅,路静.运用分层管理模式融合PBL、情境模拟教学法对急诊科护士培训的效果评价[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4):15.

[9]毛芳,张丽,宋杰.以问题为基础的床旁教学法对护理实习生评判性思维能力影响效果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17):2219-2220.

[10]邵珍珍,张慧敏,魏宁,等.反面录像警示培训考核法在护基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6,(07):628-630.

作者:杨晓华 单位: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