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05 02:56:47

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探索

摘要:文章立足云南省昭通卫生学校,探究了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通过实践证明,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到护理学基础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构建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有利于促进学生对护理学理论知识的掌握,提升学生的护理技能。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法;护理学;实验教学

任务驱动教学法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创建真实的任务驱动情境,形成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本次研究为了提升护理实验课程的教学效率,探究了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现将研究流程报道如下[1]。

一、一般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于云南省昭通卫生学校(下文简称“本校”)2015年入学的中专护理学生中随机抽取80名学生作为研究样本,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人数为40人。对照组包括女生36人,男生4人,年龄:15~19岁,平均年龄(15.05±1.74)岁。观察组包括女生35人,男生5人,年龄:14~19岁,平均年龄(14.75±1.38)岁,两组学生均为初中毕业入学,在年龄、性别和文化基础方面比较(P>0.05),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二)方法。两组学生选用相同的实验教材,并于同期进行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在教师讲授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为学生演示实际护理操作实验流程,包括口腔护理、无菌操作、导尿术、鼻饲法、肌肉注射和进静脉输液等内容,并组织学生进行练习,教师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予以适当的指导。观察组与对照组的教学内容相同,采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具体教学步骤如下。1.准备阶段。教师在课程开始前的三个月学习任务驱动教学法的详细步骤和实施路径,制定完善的任务驱动教学方案,并在开课前对观察组的学生进行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教育,形成任务驱动教学方案顺利实施的良好基础。2.实施阶段。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对课程的基本内容进行讲解,在讲解完毕后提出教学任务,学生自主结成学习小组,分析教学任务,推选出组长对讨论结果进行适当分析和讲解,并在实验过程中自主学习护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进而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在完成教学任务后,教师应予以学生4课时的练习时间,最后对其导尿术和静脉输液操作技能进行期末考核。(三)观察指标。观察两组学生的期末操作考核成绩,包括导尿术和静脉输液的平均成绩。(四)统计学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对数据进行处理,一般认为P<0.05时,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通过将对照组和观察组学生的期末操作考核成绩进行对比可知,对照组学生的期末操作考核成绩远远低于观察组的期末操作考核成绩,由此可见,任务驱动教学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具有显著的优越性,两组数据差异对比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任务驱动教学法富有趣味性,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通过将学习任务和教学内容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实现对护理学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良好掌握,激发学生的自我成就感。基础护理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性,因此,教师应在对学生护理学理论知识进行掌握的基础上,加强对护理学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教学。通过加强任务驱动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课程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克服传统教学法的弊端,提升学生参与课堂实验的热情,为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升形成良好的基础保障。因此,教师在护理学基础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巧妙创建任务的真实情境,使学生带着学习任务进行针对性的学习,通过小组讨论和团队协作,完成学习任务,并在此过程中,实现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明确护理操作流程。实践证明,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到护理学基础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构建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促使教学方式由教师“一言堂”向互动式教学方式转变,有利于学生对护理学理论知识的掌握,学生的护理技能。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对照组学生的期末操作考核成绩远远低于观察组的期末操作考核成绩,由此可见,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有利于巩固学生的护理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护理专业操作技能,值得被广泛借鉴和参考[2]。

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进行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能够提升护理专业学生对护理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促使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护理专业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学生的成就感,提升护理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

参考文献:

[1]黄婉霞,吴岸晶.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评价[J].护理研究,2016(1):70-72.

[2]覃颖莉.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的运用[J].全科护理,2016,14(5):516-517.

作者:刘洪玲 单位:云南省昭通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