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02:59:25

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水利事业发展迅猛,建设项目数量不断增加、技术越加复杂,相应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标准的程序管理日趋成熟,怎样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首先具体阐述了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情况,其后对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设计开发的国际合作与科技业务系统的应用展开分析,最后提出了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建设方案,并分析了该系统的应用优势,以期进一步提升水利技术标准的系统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信息化系统;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系统架构

1引言

目前我国已经迈入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就水利行业而言,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的重要手段,但随着水利技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标准的管理环节不断细化,管理程序不断改进,还需进一步更新信息化系统,拓展其功能,增加其灵活性,使其尽最大可能满足不断发展的管理需求,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概述

技术标准指的是对标准化领域中需协调统一的技术事项所制定的标准,其主要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基础,对标准化对象的技术特征加以规定,不依赖于人的主观认识而存在,不针对部分单位和个人制定,具有通用性。截至2016年7月,现行有效水利技术标准834项,基本覆盖了水利行业各专业领域,而在水利技术标准数量持续增多、体系趋于完善的同时,也对我国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我国水利部已经先后出台多项管理细则、管理办法以及专业指导书,以为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科学依据与有力支撑。但是,由于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中需要处理的信息量持续增加,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下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已经不堪负重,即使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的工作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相关标准查询、信息分享方面存在明显的缺陷。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是一个必然趋势,具有极大的价值。

3现有水利标准信息化系统分析

水利信息化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007年,水利部信息中心与水利标准主管部门(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联合开发了国际合作与科技业务系统(图1),是水利标准信息化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此系统主要包括三大子系统:①国际合作业务子系统;②科技业务子系统;③标准化业务子系统。其中,标准化业务子系统以标准化管理功能模块、数据库系统、标准报表功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足了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基本需求。但是近10年来,随着管理程序日益完善、标准数量持续增加,不少问题凸显出来,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3个方面。(1)我国水利部先后颁布了《水利技术标准制修订项目管理细则》(2010年)、《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管理办法(试行)》(水国科[2012]546号印发)、《水利技术标准制修订作业指导书(2013年)》等相关标准化工作管理规定,对标准管理立项、编制、实施、监督管理等阶段工作、职能划分均有了更加明确界定,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已经无法完全满足新管理规定要求。(2)近年来我国水利技术标准编制工作持续开展,水利技术标准数量不断增加,相应的标准管理信息量也在持续增加,对于信息挖掘分析的要求也在提高,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在此方面相对较为薄弱。(3)在水利技术标准数量增长的同时,各项标准协调性问题、交叉重复问题也日益凸显,基于此迫切需要标准的相关数据资源的建设。综上,目前我国水利技术标准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不容乐观,系统功能尚未能够满足实际需求,必须要加大力度建设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拓展系统功能、提升系统灵活性,进一步提升水利技术标准管理水平。

4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建设分析

4.1系统架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架构如图2所示。如图2所示,系统共分为3个层次:①表示层,即:用户访问层,提供用户进入系统的接入服务,系统支持多种终端设备,提供统一“入口”服务、全方位检索服务与个性定制服务。②应用层,即:实现系统功能的核心层,根据系统设计的功能,主要包括信息检索、专业信息服务、信息推送。③资源层,提供水利标准专业服务平台可调度使用的各类资源,包括水利标准基础信息数据库、水利相关标准数据库、水利标准技术要素数据库等专业数据库、各种动态信息资源数据库及其他各类资源。4.2系统功能。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功能主要包括以下三点:①信息检索功能,此项功能也是系统的最基本功能,主要是为用户提供水利标准资源检索服务。在此系统中,检索的对象主要包括:标准名称、标准编号、术语、标准内容,具有全方位检索的特点,用户可快捷、准确地获得深入的检索结果。②专业信息服务功能,此项功能主要是为公户提供多方式信息服务,如:专题信息服务、专业咨询服务、用户交流论坛等等。③信息推送功能,主要包括:集中水利技术标准编制/颁布的最新进展、专业领域热点信息等等,实现水利标准信息统一“出口”,同时用户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定制信息,系统以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定时发送。4.3系统数据库构建。水利标准数据资源的整合是构建综合信息化系统的基础,基于此必须严格依照水利专业特点,建立水利标准基础信息、水利相关标准信息等数据库,为水利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全面的数字支撑。①水利标准基础数据库。用于存放揭示标准性质、属性等基础信息数据,包括标准名称、标准编号、标准日期、用途及适用范围等。②水利相关标准数据库。用于存放水利相关标准的数据信息,包括标准名称、标准编号、部门及主要技术要素等。③水利标准主要技术要素数据库。水利标准的技术要素主要指指标、参数、术语、符号代号、公式,表、图,方法(工法)等。建立指标库、参数库、术语库和方法库等主要技术要素数据库,并建立其间的联系。以术语库为例,通过术语标准表和术语分类表对术语进行分类管理,数据表之间通过外键关联,针对查询字段建立索引以提高查询的效率和准确率,可以满足系统的查询需求,术语库设计如图3所示。④专题数据库。用于存放水利专业专题信息,包括专业知识、专业咨询等。⑤其他数据库。除了以上专业数据库外,还应建立动态数据库、在线服务库等为平台的运行提供支持和数据服务。

5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应用效果

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的构建可有效解决目前水利标准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效果如下:①此系统实现了水利技术标准、相关资源数据的全面整合,构建了水利技术标准数据资源体系,实现了对技术标准信息数据的挖掘、全方位分析,构建了一系列的水利技术标准信息数据库,为水利技术标准编制、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②以全面水利标准数字资源为基础,构建了功能齐全的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为水利技术标准信息获取提供统一“出/入口”,有利于为读者提供统一、便捷、有效标准信息服务。③采用先进信息化技术,提供全方位具有水利特色的专业服务功能,有利于全面推进相关领域平等交流,切实增强水利标准影响力。

6结语

综上,随着我国水利技术标准体系的完善,人工管理模式在对水利技术标准管理时严重的缺乏时效性,不利于各项管理规定的准确落实,更影响了相关信息的共享,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可有效降低工作人员劳动量,实现水利技术标准实时分享。本文提出了水利技术标准管理综合信息化系统的构建,在数据挖掘、指导水利标准编制、为读者提供标准信息服务、增大水利标准影响力等方面均发挥着显著优势,为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撑。

参考文献

[1]朱广利,顿新春,郜军艳.水利信息标准化中的问题及规范措施[J].水电能源科学,2012,30(7):153~155.

[2]齐莹.水利技术标准体系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学报,2013,11(4):291~296.

[3]陈祖煜,杨峰,赵宇飞,等.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云平台建设与工程应用[J].水利水电技术,2017,48(1):1~6.

[4]薛红兵.关于我国加入WTO后水利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化改革的思考[J].水利水电技术,2008,39(4):76~78.

作者:谭成柱 单位:阳江市市区水库管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