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的意义和价值

时间:2022-05-14 03:51:30

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的意义和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模式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和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0月~2017年10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骨科患者11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59例,对照组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干预,而对于实验组提供人性化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术后恢复程度和护理的效果。结果实验组患者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并且实验组患者的恢复程度也比对照组患者高,二者产生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骨科护理中运用人性化护理可以有效提升治疗效率,同时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缩短患者住院时长,值得临床推广。对患者有着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价值;手术室;人性化护理;意义

我国的人性化护理其实目的就是为患者创造一个舒适,有效的护理模式可以使患者在治疗过程当中,心理方面和生理方面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降低了患者不愉快的程度,提高手术的成功率。由于目前人们对于医院的护理要求不断增加,因此骨科护理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为了探究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本院就选取在我院进行骨科治疗的患者,发现人性化护理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对于患者的康复有着很大的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0月~2017年10月在我院进行治疗的骨科患者118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59例。其中,对照组男32例,女27例,平均年龄12~54岁;实验组男29例,女30例,平均年龄10~52岁;有腰间盘突出症患者13例,腰椎管狭窄症患者9例,骨质疏松症患者22例,非手术患者38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给患者分组之后,对患者实施护理工作,对于位于对照组的患者来说,医护人员应该为他们实施常规普通护理,而对位于实验组的患者来说,给予人性化护理。并且在治疗结束之后向患者发放调查统计表,综合统计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人性化护理模式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1.2.1生活护理。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提供护理时,应该保证患者病房的安静、舒适,可以在病房内为患者准备报纸、杂志等书籍为患者提供阅读,在日常生活中要协助患者洗漱、饮食、翻身等,晨起清洁患者的被褥、病房,保持患者病房的干净整洁,尽可能提高患者的舒适程度,鼓励患者经常饮水,预防护理过程中患者泌尿系统的感染。1.2.2心理护理。骨科疾病患者存在的一个共性就是发病比较急,会导致患者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焦虑、压抑的状态。因此,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护理时,应该主动和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认真分析患者在治疗期间的难处,用激励的方式引导患者放松情绪,帮助患者树立治疗的信心,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应该为患者营造出温馨、放松的住院环境,做好患者病房的清洁工作,必要时还应该在患者的病房中防止植物,不仅仅可以美化病房环境,同时还可以帮助患者保持愉悦的心情,最后,医护人员还应该做好患者家属情绪的安抚工作以及患者的陪护工作,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同时还应该向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讲解有关骨科疾病的知识,使患者及患者家属对骨科疾病有大致的认识,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提高患者的恢复速度。1.2.3饮食护理。要对骨科患者进行饮食指导,应该食用些有助于患者恢复的食物,以清淡为主,如新鲜蔬菜,豆制品等,促进肠蠕动。等到患者的病情稳定、食欲增加之后,可为患者提高食物中的蛋白质、维生素含量,比如,医护人员可以为患者准备骨头汤、鸡汤等。护士要根据患者的营养状况、体制、病程为患者提供适宜的饮食指导。1.3观察指标。对患者满意程度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可以采用医院自拟的满意调查表进行,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时间、住院费用,探讨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患者满意度为96.6%,对照组满意度为86.4%,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住院时间分别为(9.5±2.5)d,(12.4±3.6)d,实验组患者的住院时间较短,住院费用较低,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篇文章通过分组实验的方法,探讨了人性化护理在骨科疾病治疗的临床效果。人性化护理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护士要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对患者提供周到的服务,降低患者在手术时的焦虑度。通过以上实验我们可以看出,实验组的59例患者满意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患者,这就说明在患者进行骨科疾病治疗时对病实施人性化护理,使患者在生理、心理及精力的层面上处于最好舒适状况,利于骨伤疾病的康复。总之,对进行骨科疾病治疗的患者进行人性化护理,可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曹珍.心理护理和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意义[J].东方食疗与保健,2017,(4).

作者:罗丽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六一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