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14 03:52:52

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析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120例骨科住院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60例。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健康教育护理,观察组应用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开展健康教育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健康知识掌握率、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为96.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3.3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5.926,P=0.015<0.05)。观察组患者服务态度、护理操作、健康教育及住院环境满意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中应用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开展健康教育护理可提高患者健康知识掌握率,且患者满意度高,值得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网络健康教育平台;骨科护理;应用效果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和医疗模式的发展,人们对于疾病康复、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高。在骨科护理中,健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骨科传统的健康教育方式包括书面宣传、口头宣教等,但这些传统的健康教育手段往往缺乏系统化,且没有鲜明的特征性[1,2]。近年来,本院在骨科护理中开发并应用网络健康教育平台,这让骨科护理更加专业化、简单化,也更具备全面性。本次研究旨在评估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优势,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对象为2018年1~10月在本院骨科住院的120例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60例。观察组患者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32~74岁,平均年龄(52.23±7.61)岁。对照组患者中,男31例,女29例;年龄31~75岁,平均年龄(52.32±7.57)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3,4]:①均在本院骨科住院接受治疗;②基本资料完整,意识清晰;③在知情和自愿的情况下参与到此次研究中,患者有绝对的知情权,且本院医学伦理部门批准通过了随机分组的研究方法。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健康教育护理,主要包括3种形式:①书面宣传:采用板报、宣传栏等形式介绍住院须知、骨科专家团队、疾病相关知识等内容,向患者和家属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②口头宣教:针对患者提出的疑问要耐心地解答,定时在医院开展健康讲座,让患者和家属充分的了解疾病和预防知识。③现身说教:用以往的成功案例鼓励患者,增强患者的信心。观察组应用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开展健康教育护理,具体如下:①用iPad录制健康教育的内容,将关于疾病和治疗相关知识的内容制作成VCR,让宣教的环境更加轻松。通过VCR的形式向患者介绍病区的环境、功能锻炼方法等,便于患者理解和记忆,以满足患者身体康复各时期的需求,让患者对自身的康复情况有准确了解。②用iPad的录像功能记录病区的整体环境,如医生办公室、护士站、科室医护人员构成等,让患者通过观看视频就能够明确的了解各科室的大致情况,以减轻患者的陌生感。③开展疾病相关知识的宣教:骨科患者的病程长,且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在进行疾病知识宣教时,可采用iPad视频的方式,根据患者的疾病类型,播放视频资料,帮助患者树立康复的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④用iPad录制患者功能康复时的视频,并用iPad展示正确的功能康复训练方法,让患者有更加直观的理解与感受。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比较两组患者的健康知识掌握率、护理满意度。①采用本院自制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的调查问卷,评估两组患者健康知识知晓情况,采用百分制的方式进行评价,85~100分表示完全掌握,60~84分表示基本掌握,<60分表示未掌握,健康知识掌握率=(完全掌握+基本掌握)/总例数×100%[5]。②运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评估两组患者对服务态度、护理操作、健康教育及住院环境的满意度情况,满意度评分最高分为100分,最低分为0分,分数越高,说明患者的满意度越高,也说明医院的各项护理服务越好[6]。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健康知识掌握率比较。观察组患者完全掌握33例,基本掌握25例,未掌握2例,健康知识掌握率为96.67%。对照组患者完全掌握22例,基本掌握28例,未掌握10例,健康知识掌握率为83.33%。观察组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5.926,P=0.015<0.05)。2.2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服务态度、护理操作、健康教育及住院环境满意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以往本院骨科护理中的工作流程是骨科医生手写治疗单,患者交费,并在门诊药室插单排队,此过程中需要有分诊员维持秩序,并由护士按单呼叫,这样的工作流程较为复杂,且手写治疗经常会出错。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处方在医院护理中有了广泛的应用,医生开具电子处方,收费处收费,也可采用微信交费的方式,门诊换药室自动登记排队,此过程不需要分诊员,登记后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出排队的次序,换药室使用ipad按顺序呼叫患者,最终自动完成统计工作量。网络健康教育平台采用实时连接信息系统网络的形式,可以尽可能避免重复工作,让护理人员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更多患者,维持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本次研究比较了传统健康教育与网络健康教育平台两种护理模式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经研究发现,观察组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为96.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3.3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5.926,P=0.015<0.05)。观察组患者服务态度、护理操作、健康教育及住院环境满意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充分体现了网络健康教育平台的应用优势。此种模式依托于无线网络,利用iPad的视频播放功能,可将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传达给患者,不仅具备针对性,同时也可以避免护理工作的重复性。本结果与以往报道中的结果存在相似性[7],这说明本研究结果是具备科学性和可信性的。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中应用网络健康教育平台开展健康教育护理可提高患者健康知识掌握率,且患者满意度高,值得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邓艳华,李琳.新型人性化健康教育模式在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6,13(30):57-59.

[2]王文娟.互动护理模式在骨科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实施效果.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9):36-37.

[3]王茜,王影,黄敏,等.微信平台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病人系统护理干预中的应用.蚌埠医学院学报,2017,42(12):1708-1710.

[4]段晨光,张雅丽.移动护理系统在骨科患者中医特色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海南医学,2016,27(3):504-505.

[5]吴昕霞,汪亚兵,陈德霞.骨科健康教育路径表结合责任制模式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当代护士(上旬刊),2017,25(2):166-168.

[6]贾笑非.健康教育互动模式在小儿骨折患者护理中的应用分析.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11):211-212.

[7]孟桂玲,郑焕君.使用网络健康教育平台的护理模式在骨科护理应用.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6,9(5):144-145.

作者:虞小萍 黎庆卫 黄群兴 单位:佛山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