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0-18 11:38:10

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应用

摘要:目的了解骨科护理管理应用人性化护理理念的临床价值。方法分析对象为本院骨科2016年至2018年诊疗患者80例,根据入院时间先后进行分组(常规组、人性化组),n=40,常规组为一般护理管理干预,人性化组为人性化护理理念管理干预。对两种护理模式相关临床指标进行记录并统计学软件处理,归纳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意义。结果护理前后对两组患者心理状态进行评价,提示干预后人性化组焦虑和抑郁状态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常规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纠纷发生率以及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率方面,人性化组所得数据均显著优于常规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对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理念对于改善患者心态,控制护患纠纷,提高服务质量等均有突出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骨科;护理管理;临床应用

0引言

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发展推动了医学服务内容的变化,传统的医护服务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和医疗行业的发展,需要从疾病转移到对患者自身的关注,以患者为本的人性化护理理念在各科临床护理中得到了应用和验证。本院骨科自近年来在护理管理中也开始应用人性化护理理念,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分析对象为本院骨科2016年至2018年诊疗患者80例。患者中男性53例,女性27例;年龄18~75岁,平均(33.7±4.1)岁;住院时间11~29d,平均(25.1±3.7)d。患者骨折类型包括股骨颈骨折、肱骨骨折、脊柱骨折、盆骨骨折、胫腓骨骨折及其他类型骨折。根据入院时间先后进行分组(常规组、人性化组),n=40,组间上述基线数据在统计学软件处理下提示无明显差异(P>0.05),可进行组间对比。

1.2护理管理方法

常规组接受传统骨科护理管理,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根据患者需求应用疼痛护理、并发症护理、康复训练护理,严格依据医嘱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人性化组接受人性化护理理念引导的骨科护理管理,包括如下:①改变护理理念。帮助护士树立和培养人性化的护理思想,深入认识人性化护理的必要性,护理从针对疾病转移到关注患者自身。②健康宣教。骨科患者需较长时间恢复,对于骨折了解的情况也在一知半解间,因此容易有担忧、怀疑的情绪,此时应详细说明骨折康复相对时间长的特点,进行心理干预以缓解患者的负性情绪。③个性化康复指导护理。骨科患者康复期是否有适当的功能训练对于预后质量有直接影响,骨科类型不同、病情不同,因此康复训练不能一概而论,在制定康复方案时应充分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不同阶段对训练内容进行对应调整,在此过程中落实监督责任,帮助患者完成康复计划。

1.3观察指标

在对患者护理前及完成护理后分别用SAS(焦虑自评量表)和SDS(抑郁自评量表)对其心理状态进行检测,前者所得分数越高提示焦虑情况越重,后者所得分数越低提示抑郁情况越重。记录护理期间发生护理纠纷情况,护理后发放本院自制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量表,从护理态度、护理内容及护理质量进行评价,所得总分在80分以上判定为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对本文所涉及要统计学处理数据输入SPSS20.0软件,用(%)表示计数资料,接受χ2检验。用(±s)表示计量资料,接受t检验。计算所得P<0.05则数据间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心理状态

干预后人性化组焦虑和抑郁状态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常规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效果

护理纠纷发生率以及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率方面,人性化组所得数据均显著优于常规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骨科患者病情相对严重,需要较长时间康复,期间患者心理状态以及护理的评价对于患者预后质量有直接影响。本文对照分析后可知人性化护理理念引导下骨科护理管理干预患者无论心理状态改善或者对护理服务评价等均有显著优越性。以患者为本是人性化护理的中心内容,从生理和心理满足患者需求,重视和患者互动,得到患者的信任和配合。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对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理念对于改善患者心态,控制护患纠纷,提高服务质量等均有突出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陈杏.人性化护理应用于骨科护理管理中的临床效果评价[J].中国医药科学,2017,7(13):145-147.

[2] 郭淑敏.骨科护理管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对其护患纠纷发生率的影响探讨[J].双足与保健,2017,26(3):154-155.

[3] 蔡志伟,曾于林,陈莹.人性化护理模式在骨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8):159-160.

[4] 刘静.骨科护理管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对其护患纠纷发生率的影响探讨[J].现代养生,2017,33(16):245.

[5] 秦佳.骨科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对于护患纠纷发生率影响[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23):131-132.

[6] 陈菲.人性化管理模式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的临床效果观察[J].保健文汇,2017,13(9):117-118.

[7] 常青.浅谈骨外科护理工作中人性化护理模式的应用[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2):102-103.

[8] 谷薇.浅析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意义和价值[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6,10(1):214-215.

作者:邓雪云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