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在骨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16 08:22:20

人性化管理在骨科护理的作用

骨科住院病人大多活动受限,需长时间躺于床上,生活自理能力相应下降,日常生活需护理人员照顾较多,给临床护理工作增加一定压力及负担[1-2]。由于工作负担较重,容易导致护理人员出现工作失误,心理压力也会相应增加,进而护患纠纷。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患者对自身健康问题较为重视,对住院护理服务的质量要求增加,人性化管理模式逐渐应用于骨科护理管理中。本研究通过将人性化管理模式应用于我院骨科护理管理中,旨在分析其应用价值,为临床护理管理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资料时间为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研究对象为我院600例骨科住院患者。将600例住院患者分为1组及2组,各300例。1组男176例,女124例,年龄21~73岁,平均(46.25±7.52)岁,腰间盘突出48例,肋骨骨折58例,踝部骨折54例,锁骨骨折38例,股骨颈骨折16例,肱骨骨折24例,胫骨平台骨折62例;2组男173例,女127例,年龄23~75岁,平均(46.72±7.56)岁,腰间盘突出52例,肋骨骨折46例,踝部骨折50例,锁骨骨折36例,股骨颈骨折26例,肱骨骨折24例,胫骨平台骨折66例。两组基础资料经比较后,差异不显著(P>0.05),有比较意义。1.2纳入、排除标准。纳入:均为骨科疾病住院患者;知情并签署同意书。排除:严重并发症者;治疗依从性较差者;精神疾病者。1.3方法。1组行常规护理管理干预,告知家属相关治疗期间相关注意事项,并协助家属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2组行人性化护理管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1)人性化护理服务理念:首先应树立人性化护理服务理念,遵循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原则,强调患者重要性,给予患者生理心理双重护理服务。不仅要满足患者生理需求,还应照顾其心理感受,满足心理需求。适时给予患者关心、关爱,并给予全面、优质的护理服务,让患者感受到尊重与满意。(2)制定人性化管理系统: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应建立病人档案卡,将相关资料记录并默记于心,对患者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并根据患者病情制定护理方案,严格执行护理措施,并定期对护理情况作出评估,若护理效果不佳,应立即分析原因并改进。(3)骨折患者多有脏器损伤现象,给其带来剧烈疼痛,甚至对患者心理造成影响。护理人员应首先采取相关措施缓解其疼痛症状,如转移法、深呼吸法等,若患者疼痛剧烈且难以忍受,可遵医嘱给予相关止痛药物镇痛处理[3-4]。其次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了解其内心想法,并安慰、鼓励患者,给予相关对症治疗,帮助其快速恢复。此外保持病房干净、整洁,光线柔和,调节温度与湿度在舒适范围内,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优雅的治疗环境,减轻其不适感与心理压力。1.4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自制护理质量评分表,由护士长对护理人员日常护理工作进行监督及评分,评分标准:总分100分,90分以上为优,75~89分为良,60~74分为中,60分以下不及格为差。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为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三项。1.5统计学方法研究结果分析软件为SPSS17.0,计数资料以(%)表示,经χ2检验,计量资料以(±s)表示,t检验,P<0.05,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观看表1可知,1组护理质量优良率为91.33%,与2组74.00%相比,明显更高(P<0.05)。2.2两组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对两组进行问卷调查后,1组的护理服务满意度为94.67%,与2组75.33%相比,明显更高(P<0.05),见表2。

3讨论

骨科疾病患者多为外力作用导致骨骼受损,需进行手术治疗。由于骨骼恢复较慢,患者通常需长期住院卧床休息,不仅给患者带来伤痛,还使其日常生活不便,对其生理及心理造成一定影响。骨科患者大部分活动受限或不方便,日常生活均需要护理人员照顾,给护理人员增加工作量及心理压力。近年来有研究表示,护理是影响骨科患者术后康复效果的主要因素,因此对骨科患者采取合理的护理管理模式尤为重要[5-6]。人性化管理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模式[7]。将病人作为管理中心及重心,在尊重患者的基础条件上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关爱、支持,并给予整体、全面、优质的护理服务,满足病人生理心理双方面需求。随着社会进步,经济水平提升,病人对自身健康恢复问题较为关注,对护理需求逐渐增加。骨科患者由于活动不便、需长期住院卧床治疗等特点,对护理质量要求较高。为顺应时展步伐,满足患者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各医院纷纷探究人性化管理模式,并逐渐将其应用于各科室护理管理中,力求提升医院整体护理质量[8]。本研究通过对我院骨科患者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推崇人性化理念,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且严格执行。实施以病人为本的护理管理,不仅满足患者生理需求,还充分照顾到患者心理,与其建立良好护患关系,有效避免医患纠纷发生,同时提升其治疗依从性。本次研究中,对1组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后,其护理优良率及对护理满意程度与2组患者相比,明显更有优势(P<0.05)。说明将人性化管理模式应用于骨科护理管理中,效果显著,可有效提升医院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程度,应用价值较高。

综上所述,给予四肢骨折患者在治疗时行舒适护理,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并缩短住院时间,为其及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提高护理质量,具有重要且积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洪慧,孙丽萍,庞斌,等.针对性护理干预在四肢骨折患者术后肿胀、疼痛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伤残

作者:樊秀玲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