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工学交替食品及航空人才培养

时间:2022-07-01 11:18:02

高职工学交替食品及航空人才培养

在校企合作关系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工学交替培养模式是现代高职院校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的一种重要途径,这样不仅有利于拉近社会企业与高职院校之间的距离,加强校企互助与共同发展,而且能够进一步改善高职院校办学条件和教学知识结构,同时有助于全面优化现代人才培养计划,使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航空食品作为航空运输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与影响作用随着国家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提高,食品与航空人才已然成为航空领域炙手可热的重要资源,因此,基于校企合作开展高职工学交替食品与航空人才培养具有十分显著的现实发展意义。本文将结合《航空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指南》一书的理论概述,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条件下开展“工学交替”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深入分析食品与航空人才工学交替培养的相关问题并提出部分建议措施。李玉香、夏强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8年出版发行的《航空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指南》是一部优质的航空食品类图书,共九章。该书基于对航空食品发展历程与创新趋势的详尽分析,围绕航空食品质量安全这一核心问题对航空食品发展、航空食品安全知识、航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及航空食品综合安全监控等内容展开了全面且详细的阐述。总体来看,该书是编者根据自身多年的航空食品生产实践经验与国家航空食品企业发展战略所编著的一部较为系统的航空食品质量安全理论参考书,排布有序、层次分明,具有一定的结构严谨性与语言逻辑性,不仅详细介绍了航空食品质量安全涉及到的各项安全管理理论,而且展示出编者夯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与丰富的食品安全管理实践经验,有助于为食品与航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理论参考指导。

“工学交替”的重要作用

工学交替指的是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基于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指导和职业能力形成特点,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学习环境及多样化学习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学习紧密融合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其主要特点是在校企合作的关系基础上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划分为校内理论学习和企业实践学习两个阶段,充分运用学校的理论知识与企业的实践机遇,助力学生专业能力的全方位提升。工学交替对高职食品与航空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有助于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切身参与工作实践可以更好地了解食品与航空领域先进的技术理论与工艺设备,同时能够在实践学习过程中不断巩固与加强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二是有助于获取更多学习资源。企业在工学交替培养模式下充分发挥了其社会资源的实用性,使学生可以在实践中收获许多课本之外的实践知识及经验。三是有助于培养创新创业精神。航空食品企业的工作环境可以使学生切实、全面地了解社会发展形势与行业资讯,对其正确的思想价值理念形成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进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

“工学交替”存在的问题

企业缺乏积极的参与热情。高职院校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以学校为主导,教学方案、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时间等方面均由学校安排制定,企业的主体能动性较弱,然而大部分企业都是将生产效率与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当公司安排与教学活动产生冲突时,企业肯定以维护自身利益为优先,使得校企合作关系难以长期维持。学校的引导和实施不到位。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以来,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行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但是许多高职院校落实力度不足,没有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以致于食品与航空人才的工学交替培养模式难以有效实施,其重要作用也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学生管理存在较大的困难。由于部分企业可接收人数有限,高职院校开展工学交替培养模式通常会将学生分布于不同的航空食品企业,从而导致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大部分时间处于校外,容易引发许多安全问题,给学生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工学交替”的优化建议

第一,高职院校应当加强引导,明确制定食品与航空人才的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并科学设置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安排以提高工学交替的实际完成度,同时加强校内宣传,让更多学生意识到社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以增强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使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与实施。第二,高职院校应当与航空食品企业制定长效合作机制,提高企业在工学交替中的参与度与能动性,进而通过人才资源输送的方式促进校企双方达成更加深入、稳定和紧密的合作关系。第三,高职院校应当加强校外实践过程中的学生管理力度,要求学生必须严格执行校外活动规范准则,遇到问题时需要及时向老师汇报,并且在师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给每个实践教学基地分派一名带队教师,起到监督管理作用以保障学生的校外活动安全。综上所述,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工学交替食品与航空人才培养有助于实现专业理论知识和行业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使学生的理论思维、创新意识、实践操作等多方面能力得到综合性提升,虽然目前在开展过程中还存在部分问题,但通过不断优化与改进,工学交替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航空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指南》一书内容全面、细节严谨,是研究航空食品质量安全不可多得的优秀参考书籍,不仅可作为航空企业工作人员的理论指导读本,也可作为食品管理及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实践指南。

作者:董贵胜 焦红卫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