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20 09:57:36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探讨

摘要:文章通过梳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脉络,利用SWOT分析方法具体剖析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存在的优势、劣势和面临的机会、威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稳定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一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三是稳定政策支持,鼓励多元化经营。

关键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SWOT分析;政策建议

1概述

通用航空产业如今正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务院2016年5月常务会议指出将推动“万亿级”通用航空产业政策落地,这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倍增,国内通用航空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环境下所作出的对市场的重要利好消息。通用航空的发展是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逐步放宽的背景下实现的,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但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政策限制,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十分缓慢,主要体现在供给主体、市场需求培育、行业监管等配套体系建设相对于其他市场体系比较落后。因此结合我国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利用产业经济学相关分析方法来探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通用航空是当代立体交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同时通用航空所涵盖的服务项目也是民用航空服务体系中最为广泛和活跃的。高启明(2013)[1]统计得出截止2012年年底,我国共批准设立38个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基地),其中,来自中央层面的占76.13%,地方层面的占23.87%,分散于全国。董念清(2014)[2]进一步指出截止2012年年底,我国通用航空作业飞行时间共计完成51.7万小时,较2011年增长2.8%,机队规模达1320架。但这些仍然远低于美国等通用航空产业发达的国家。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不论在政策环境、发展背景都面临着与国外无法比拟的复杂情况。冯超(2014)[3]指出通用航空产业是一个技术含量高、资本含量密集的产业,符合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同时能够兼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能够带动农业向机械化和规模化迈进。源于此,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研究课题组(2003)[4]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的通用航空发展,并指出我国通用航空业存在监管空白和重叠发展态势,增大了通用航空的发展成本。本文将借助于SWOT分析方法来探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

2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法最初运用于分析企业内部发展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来探讨影响企业发展的四种最为关键的因素,即,存在的优势(Strength);存在的劣势(Weakness);环境中的机会(opportuni-ties);环境中的威胁(Threats)。文章将借鉴这种方法来分析我国通用航空产业。

2.1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优势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由于受到政策的影响,长期滞后于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通过上述的文献梳理分析,发现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能够借鉴到国际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成果,进而具有如下两个方面的发展优势:能够应用的范围广泛。通用航空的定位为除了公共运输服务以外的涉及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等多个行业,以及抢险救灾、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教育训练等多个具体方面。市场潜力巨大。长期被压抑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和相关工作推进,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看好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相关经济人士结合到美国通用航空发展规律,指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市场空间产值保守估计在3000亿元人民币,将显著推动相应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进一步提升,助力我国区域经济结构转型。

2.2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劣势

同样,由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具有政策的敏感性,导致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存在一定的劣势,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作业环境相对敏感。通用航空主要依托飞行器开展低空作业,不同于以往任何产业的作业环境,低空作业面临着居民楼、高压电线等环境因素,还面临着对环境中输出的负外部效应,即对作业环境中居民的干扰。前者降低了作业的安全性,后者增大了作业的阻力。产业基础薄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薄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造产业基础缺乏。长期以来我国主要关注公共运输航运业务,这些航空业务主要是大型飞行器,因此相应的配套产业体系也是围绕我国大型航空业务开展的。如今逐渐关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主要是指轻型、小型飞行器的制造,还需要一定时间来进行产业转型和资源的再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结构刚性调整。二是从业人员匮乏。不仅是通用航空从业人员匮乏,连公共航运业务的从业人员同样匮乏,因此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业务,首先应当加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壮大通用航空从业人员规模。

2.3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机会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我国通用航空业可以从以往的经济发展积累中获得自身发展需要的资金支持。这主要是指我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积累了巨大的发展启动资金,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制造业转型升级,市场需求结构刚性调整。资金积累的优势尤为凸显,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不再像国外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初期面临着资金和市场的双重匮乏,发展速度缓慢,根据“后发优势”理论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正面临着黄金发展时机。

2.4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威胁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存在的威胁主要在对这个产业的认识上存在不足。人们单纯地将通用航空划归为民用航空的一部分,却就忽略了通用航空产业本身所具有的特点,这将导致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受到局限。认识不清,界定不明确将制约通用航空产业形成自我的发展体系和完善的运行机制,套用或者沿用以往的民用航空运行机制将暴露诸多问题。认识不清,把握不足,是我国目前通用航空发展存在的主要威胁。

3政策建议

通过对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SWOT分析,为进一步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针对性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立足于通用航空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人才的充足供应是关键,应当在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下,进一步扩大相关院校的招生指标,拓宽和降低招生限制,让更多优质生源流入到航空基础培训体系中,为通用航空产业的长远发展储备充足的人才资源。同时加大对相关院校的资源倾斜,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更新教学设备,引进优秀教学人才。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普通民众对通用航空的了解程度,尤其是投资者对通用航空的认识,促进优质的资金流入通用航空产业。前者主要是扫清通用航空作业的障碍,后者主要是保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拥有充足的资金,助推通用航空产业平稳而快速发展。三是稳定政策支持,鼓励多元化经营。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需要稳定的政策支撑,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快相关立法推进,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形成连续性扶持型政策体系,着力构建稳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脉络。同时鼓励民间资本、优质外资进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形成多元化的产业经营结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作者: 王帅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参考文献:

[1]董念清.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现状、困境及对策探析[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110-117.

[2]冯超.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空间与产业链[J].中国流通经济,2014(5):117-121.

[3]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研究课题组.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研究[J].中国民航学院学报,2003,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