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

时间:2022-11-22 03:12:14

高职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

【摘要】机械数控加工是高等职业院校教学中的重点学科。在人才培养上更为注重学生专业技术能力的实践应用性和技术创新性,让学生毕业离校后能够进入到职业岗位发挥自己的职业价值。对于目前高等职业院校在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本论文针对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措施展开研究。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措施

高等职业院校中,机械数控加工是必修的课程。高等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特点是提高学生的实践性,让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以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创造价值。从目前的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情况来看,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依然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需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解决。

一、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所具备的特点

高等职业院校的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所要实现的目标是让学生对相关的理论知识充分了解,掌握编写程序的方法,让学生进入到职业领域中,能够发挥自己的技术才能。学生进入到工作岗位中,就要从事数控机床加工工作。机械数控加工是一门涵盖知识面非常广的学科,而且都是在学生即将进入到工作岗位实习中学习这门课程。由于这门课程对专业技术的要求很高,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以理论教学为主,之后就进入到实训教学,让学生的学习中,不再局限于静态的图片,而是亲自接触到工作现场,对改革机械设备和零部件进行操作。原理是很抽闲的,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实验操作,让学生也参与到实验中,让学生懂得数控机床的运行原理,之后就是根据需要补充知识。学生在实训中巩固理论知识,同时还可以发挥理论知识的指导作用进行实践操作,这样就可以避免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给学生的未来职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教师在讲解数控机床的原理的时候,要一边讲解一边动手操作数控机床,让学生认识数控机床中的电气元件,

二、提高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对策

(一)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内容的教学措施

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更为注重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因此在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中所选择的内容要符合应用领域的需求,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作为主要的目标,对学生将来的职业进行定位,教学就围绕着学生的职业展开,可以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机械数控加工所应对的职业包括数控机床的研发人员、安装人员、调控人员、技术维修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在教学中,对与机械数控加工相对应的职业性质明确,基于此将学生的培养目标制定出来。在对学生进行培养中,需要学生掌握数控机床的内部构成,以及运行原理,对于数控机床的基本程序编辑方法有所掌握,并在工作中对于程序很好地运用。学生要有能力加工具有一定难度的零件。学生还要懂得数控机床的调试以及对机床的验收。在工作中,学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数控机床的刀具,测量工件的工作能够自主完成。学生对于机械数控机床的操作熟练,使用CAD软件或者CAM软件编辑程序。机械数控机床的的英文说明书,学生要能够读懂,且对机械数控机床所具备的功能充分掌握,在运行机床的过程中能够合理应用。

(二)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中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

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普遍知识基础不是很牢固,对于技术知识的接受能力不是很强。如果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学生就很难经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做到活学活用。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在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中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将原本枯燥而抽象的知识形象而直观地表达出来。在课堂教学中配合使用多媒体技术,所有的教学知识都适应图片、视频等等表达,让课堂氛围活跃起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使用计算机软件将教学内容制作成动画,提高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

(三)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中将实训教学

引入其中高等职业院校重在培养职业人才,就需要在教学中从职业的角度出发展开。实践教学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实训教学是普遍应用的一种。当学生在接受实训的时候,就是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用于实际操作中,发挥实践的验证作用,以对理论根据实践操作内容进行修正。采用编辑程序的方法发挥数控机床的数字化控制的作用,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知识创新精神。

(四)高等职业院校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中将考核体系构建起来

课堂教学要接受考核才能够引起学生的重视。高等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中,要将考核体系构建起来,就要做到分段考核,对学生所掌握的机械数控加工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能充分了解。对学生的考核中,采用理论考试和实训考核的方法,同时还可以发挥实训教学对理论知识予以巩固的作用。将考核体系构建起来,对学生实施规范化考核,有助于提高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效果。

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等职业院校中,机械数控加工是一门重要的学科。这门学科具有实践性,主要是对学生的实践操作技术能力进行培养。本文的研究中,从机械数控加工课堂教学所具备的特点出发,将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理论特点以及原因进行分析,具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措施,以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家欣.高等职业院校院校《数控加工自动编程》课程教学的改革探索[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15(03):146-148.

[2]祝成峰.论提高机械数控加工技术水平的有效策略[J].机电信息,2013(27):35—36.

[3]何群英,胡伟心.高等职业院校教育课堂隐性分层教学实践——以“数控加工实训”课程为例[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4(12):75-76.

[4]刘克琦.机械加工技术中数控加工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5):84—89.

[5]刘萍萍,邹茜茜.“一二三”教学模式的创新思路与实践探析——以《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课程为例[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3):76-79.

作者:徐春艳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