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汽车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16 05:48:07

高职院校汽车技术论文

1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现有主要的实训课程模式

1.1课堂教学实训

1.1.1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非常重要的实训模式,是指在假设又相对逼真的情景中,教师设定教学内容和背景,学生根据情节充当相应角色,可运用于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等多门课程。该实训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在实际操作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分析思考能力。但角色扮演教学模式突出的缺陷其一便是由于学生相互之间过于熟悉,其二便是毕竟不是真实情景,会使实训结果不如教师预料。例如在汽车销售议价成交阶段,没有真实的价格和消费者自身的价值利益,且如果过于砍价,学生会认为对方是在故意为难自己。种种客观因素造成了角色扮演模式的缺陷。

1.1.2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实训教学法是指:通过模拟现实生活中的某些场景,让学生把自己纳入案例场景,通过讨论来进行学习的一种实训方法。该方法可以通过分析、比较,研究各种成功和失败经验,从中抽象出某些一般性的原理,又可以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或者他人的思考来拓宽自己的视野,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可运用于汽车销售实务、汽车保险理赔等课程。案例分析方法最主要的便是须鼓励学生都参与讨论积极发言,对实训教师有着不小的考验

1.2专题调研实训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专题调研是指由教师准备相关案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研方案设计、问卷设计、实地调研、整理分析调研资料、撰写调研报告等,最后小组汇报调研成果。主要运用于汽车销售实务、汽车市场调查等课程。但专题调研实训对调研实施过程要求较高,否则难以判读调研结果的真实性,也对实训教师的管控能力有较高要求。

1.3校外顶岗实习

对于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学生而言,校外顶岗实习必不可少,指借助校外企业或实训基地,安排学生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培训,使学生全方位地熟悉相关岗位能力的工作要求。通过真实的工作环境,对岗位职责、操作规范、业务流程及相关岗位的业务协同能力等进行实践训练。在此过程中,使学生将三年所学理论基础知识与真实的生产实际相结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岗位实践能力,到达预期的培养目的。但校外企业以及实训基地的建立都需要专业甚至学院的支持,且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管理难度相对增大。

2实训课程模式改进方式

从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现有主要的实训课程模式中可以看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实训效果无法达到期望值是目前各大高职院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训模式单一,无法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对实训教学师资不能满足实训教学需求;三是,实训教学及得需进一步完善。

2.1实训模式改进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是汽车类学科中一门相对偏文的专业,其实训模式更需创新,才能够避免枯燥乏味、吸引力不足等实际操作困难等问题。

2.1.1进行任务驱动式实训教学

任务驱动可以由多种实训方式组成,主要是指实训教师将课程内容分解开设置成一个或多个具体的小任务,学生通过完成一个具体的任务来进行知识的学习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在任务中,学生会不断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那么教师扮演的便是启发、诱导的角色,鼓励学生自己思考问题。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去学习,除了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目的性,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汽车销售实务客户需求分析阶段,教师可先提出案例分析背景,给出任务目标,组织学生自己讨论,得出方案,并进行角色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可以纳入相应的奖励机制,鼓励学生参与讨论。

2.1.2完善项目实训教学法

项目实训教学法倡导享受过程,而非某个结果。通过师生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在项目教学中,注重参与和创造的实践过程,倡导人人动手。该实训方式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体验创新的艰辛和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例如在汽车市场调查学习过程中,在调研方案设计时就将整个过程统一思想,设计为调查项目形式,取代章节的划分。让学生在调查项目中学习知识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2.2实训教师培养

在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实训教师大多就是上理论课的教师,这些教师不但要求具备理论知识讲解的能力、实际操作动手的能力。同时,汽车后市场瞬息万变,也就要求教师对行业动向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对教师的要求是相当高的。那对学校而言,最便捷的便是培养“双师型”教师,鼓励在校专职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顶岗锻炼实习,近距离的贴近市场了解市场动向,把握客户心态,加强专职教师的实操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适应专业的“双师型”教师。同时,学校也可聘请在企业工作的中甚至高层技术或管理人员进行一线兼职教学,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必然能够给学生更多的帮助。

2.3实训基地建设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校内实训基地越贴近实际状况越好,例如商务实训大厅,就应包括客户休息区、实车展示区、售后服务区等功能分区,且合理分布。对于校外实训基地,高职院校应积极与企业建立合作培养人才关系,并定期开展实训教学。同时可以适时开展“订单班”培养模式,在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适应社会,也能适时了解学生实习状况,加强管理。

3结语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是一个既有技术又有经济管理类特点的专业,若能在实训教学模式上坚持紧跟岗位设置需求、运用任务及项目教学模式营造仿真实训环境,将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满足汽车服务后市场的发展要求。

作者:段妍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