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效益探讨

时间:2022-05-29 09:16:29

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效益探讨

摘要: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重要内容。本文阐述了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通过转变管理思想、完善管理制度以及提高员工水平三个方面着重分析了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提高效益的方法,旨在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确保财务管理的实效性,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提高效益

财务管理的职能是控制资产的流入流出、减少企业的成本损失以及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等。现阶段,企业的市场竞争形势日益严峻,加强财务管理既能为企业的内部环境提供保障,又能在外界的压力下获得平稳的发展,因此,企业要积极应对当前财务工作中的问题,确保管理制度的科学性。

一、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思想守旧。现阶段,很多国有煤炭企业的管理思想还处于守旧模式中,缺少创新性和实用性,难以满足新时期的市场发展需求,而且漏洞较多,急需改进。企业的管理者将盈利放在了首要位置,过于注重员工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忽略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致使很多企业在收支核算、资金管理、财务规划方面存在问题,还有些企业在落实财务管理工作时没有考虑到部门之间的相互作用性,将财务部门视为一个单独的团体,致使财务管理与生产模式的分化,工作成效不高。(二)管理制度匮乏。管理制度的匮乏主要表现在一些煤炭企业在传统思想的制约下,岗位的权责和职能没有明确,管理结构过于混乱,缺乏规律性和合理性,加之财务管理人员缺少风险防范意识,一旦出现问题不能第一时间采取解决对策,容易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三)管理能力不强。财务管理的主体是人,因此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是确保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一些财务工作人员虽然爱岗敬业,踏实肯干,但是管理能力不强,缺少组织力和号召力,阻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还有些财务人员拥有管理才能,接触的新知识较少,缺少培训教育的机会,很难为企业的发展提出可靠的经济规划建议,实际工作内容也只有简单的数据采集、整理和核算,缺少预算和监管的过程,管理作用过于缺失。

二、国有煤炭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方法

(一)转变管理思想。国有煤炭企业要转变管理思想,尤其是领导阶层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财务管理不应该局限于“管钱”,而是要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的经济规划,掌握当前企业的经济形势,通过与财务部门的沟通了解到企业整体的经济状况,将其作为企业发展决策的参考依据之一。除此之外,财务管理要更有规律性和层次性,简单来讲就是加强财务工作人员与其他部门的密切交流,实现工作的有效对接,确保数据报表的完整、准确,采集过程的高效、科学。(二)完善管理制度。想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完善管理制度,将传统人工记账方式转变为电子化记账方式,增强财务管理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此外,还要结合煤炭企业的特点分化财务工作岗位的职能和权限,使管理人员在采集和整理财务数据时各部门能更为配合。管理人员在整理和核算财务信息时要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经济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获得领导阶层的认可方可实施,还要尽量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企业效益的最大化。除此之外,财务管理人员还要具备预防财务风险的能力,减少风险隐患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和负面影响。造成财务风险的因素很多,管理的疏忽是其中的一种因素,财务人员要根据可能出现的风险类型制定防控计划,确保投资和支出的合理性,发挥财务管理的价值,为企业的规划提供参考标准。(三)提高员工水平。员工是国有煤炭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因此要在聘用、考核以及管理层面严格要求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道德品质,定期开展财务管理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渗透最新的经济知识,组建优秀的财务管理团队,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财务人员还要严格把控企业的收支、投资以及债务情况,比如及时收集整理票据,为后期的财务管理提供有效的依据。还要利用财务表格的优势整理企业的收支情况,明确体现出资产负债这一款项,便于进行后续的核算和规划,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能源获得广泛关注的今天,煤炭企业的经济形势已经不容乐观,只有转变守旧的财务管理思想,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发展趋势出发,完善经济管理制度并提升员工的专业化水平才能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

参考文献:

[1]马翠青.国有煤炭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提高效益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7(22):118-119.110

作者:辛延明 单位:山东能源集团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