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研究

时间:2022-11-22 11:19:37

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研究

摘要: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是当前国有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项新措施课题,进而促使党风建设满足新时期的要求,保证国有煤炭企业监督关口前移。但实际上,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健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基于此,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当前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以供相关工作人员参考。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对策

一、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重要性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逐渐出台大量的文件政策,促使国有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不断的突显,以满足当前实际的需求。通过不断的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可以积极推进当前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预防工作的有效开展,以此为基础,加强我国国有企业自身的风险防控工作,提升工作的时效性与效率。近年来,国有煤炭企业逐渐将廉洁风险防控规划到惩防整体建设体系中,以整体制度为切入点,并将权利运行作为监督的核心,探索有效的防控机制,构建完善的框架,明确其考核标准,进而从根本上促使国有煤炭企业稳定发展,提升其风险防控能力。

二、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有效措施分析

近年来,陕西彬长胡家河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胡家河矿)以党的政策领导为基础,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并以当前的精神为基础,紧紧围绕中心思想进行党建工作开展,在不断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使企业严格落实生产安全,积极完善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形成具有特色的风险防控机制,为煤炭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规范发展。因此,现阶段国有煤炭企业应明确当前廉洁风险防控的重点,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促使其稳定运行,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发挥出制度作用

对于国有煤炭企业来说,在进行廉洁风险防控过程中,应将其规章制度的完善作为一项基础的工作,始终坚持以当前的健全规章制度作为提升监督管理效率的手段,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强化现有的监督力度,为权利的运行在“阳光”下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形成完善的运行机制。与此同时,企业还应积极进行有效的决策制度实施,对现阶段的决策程序、事项以及方式等进行明确的规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为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满足实际的需求。例如,以胡家河矿为例,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履职抓党建,建立合理完善的重大事项落实制度,并以该制度为基础,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工作有效的开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促使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循制度履行自身的责任,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为企业建立其他相关的制度,如,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洁提醒制度、谈话制度等,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需求。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其自身的重点领域防控制度建设,对重点的领域进行有效的监控,如,资源环境、煤炭销售、工程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等,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

(二)以教育引导为基础构建完善的风险防火墙

通过有效的企业文化建设,促使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加强对廉洁风险防控,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制定完善合理的方案,从根本上落实其自身的责任。例如,胡家河矿在发展过程中,积极进行文化建设,进而以此为基础,提升企业美誉度,同时编制和推广《安全文化手册》和《廉洁文化手册》,提升了员工安全意识,促使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满足实际的需求。与此同时,企业还应积极进行良好的警示教育,利用自身具有的优势和资源,定期开展相关的预防职务犯罪与反复的专题讲座,提升企业自身的预防教育能力,例如,积极建设良好的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基地,夯实工作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提升党干部的防腐意识与抗腐能力,满足实际的需求。例如,胡家河矿严格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严格干部员工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对因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生产的干部员工视情节给予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对违法劳动纪律、入井次数不够、抓“三违”不够的干部员工进行诫勉谈话等,促进中层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灵活应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强化科技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进行有效的信息管理是煤炭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企业在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时,应充分发挥出当前的网络信息优势,积极进行科技强化防控,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构建完善的企业科技防控平台,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促使当前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合理,从根本上降低人为的干扰因素,提升企业自身的防腐败能力与水平。例如,灵活应用现阶段的网络信息技术防范平台,可以加强对资金领域的管理,如,创建电子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现有的资金、流量、预算、数据以及固定资产等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企业资金安全。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国有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并利用该机制自身的优势,促使企业自身的惩防体系创新发展,积极进行合理的建设,并强化企业领导人员自身的管理能力,利用健全的规章制度,提升我国企业反腐倡廉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宇.浅谈新时期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J].国有企业,2016(09):186.

[2]余明.国有煤炭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有效措施分析[J].企业发展,2015(14):152+205.

作者:钱劲帆 单位: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