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的运用

时间:2022-11-22 11:16:31

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的运用

摘要:通过短时临近形式的天气预报能够对灾害天气进行预报,它是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传统形式的气象服务工作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具体要求,为了使农民能够获得准确的气象预报,确保灾害防控的及时性,需要对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进行研究,使天气预报能够更好的为农业生产而服务,确保农业生产的健康性。

关键词: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农民气象服务;应用

对于农业生产而言,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是其灾害预防的重要支撑,这种天气预报能够对农业生产活动提供及时的灾害预警服务,由于它在短时间以内具有较高的准确性,能够对天气以及一些灾害情况进行准确的测试,能够确保预防工作的及时性,而该项服务的准确性以及时效性都是以现代科技发展为基础的,能够根据长期积累下来的检测数据以及大气演变趋势对天气变化进行综合的分析,对其加强研究,能够使其在农业气象方面的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1在农业生产当中气象服务的重要性

1.1普通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实际就是以大气监测体系为基础,对天气及灾害情况进行分析,使人们能够对气象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而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自然灾害对其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包括台风、洪涝以及干旱等情况,导致农业生产过程中蒙受巨大的损失,甚至会对人们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特别是在近几年,我国在农业生产方面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气象部门的发展,但仍然会有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了确保农业的稳定发展,需要通过气象部门准确的预测天气情况,使人们能够做出有效的应对,尽可能的降低自然因素对农业生产的影响。1.2短时临近气象服务。人们常说,农业生产是靠天吃饭。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极端天气的产生也变得越来越频发,传统形式的气象预报很难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加以满足,从而诞生了短时临近形式的天气预报。而自然灾害的出现,往往会对农业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甚至会导致作物的绝收,通过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能够利用先进的仪器,实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并通过信息收集,实现天气变化的分析和总结,从而达到预测灾害的效果,有效提升灾害预防的效果,这种天气预报能够在一般气象部门当中应用,在跨部门的情况下也可以发挥作用,结合这种预报形式,农业部门以及相关应急中心能够根据灾害预警做出有效的应对,使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得到有效的保障。1.3在农业气象服务当中应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意义。我国所在区域以大陆性气候为主,气候特征为旱季和雨季交替,因此,在我国很多地区,干旱及洪涝等自然灾害是农业生产过程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在农业方面的影响非常巨大,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正是我国针对此类极端自然灾害进行的预测工作,并以此来确定应对措施,例如,在遇到干旱问题时,会采取人工降雨活动,而在遇到洪涝问题时,则会提醒人们做好防汛准备,能够确保农业的生产,使灾害带来的损失得到有效地控制。

2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具体应用

2.1在天气预警中的应用。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而言,农业生产是其重要内容之一,而通过短时临近形式的天气预报,能够对天气变化情况进行准确的预测,提前为农业生产进行预警,确保农业发展的健康性和稳定性,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当中,其预报内容包括大风、冰雹、洪涝以及干旱等,可以在未来12h以内,实现天气的实时监控,对异常天气进行预报,并发出预警,而这种天气预报除了能够发挥农业预警作用之外,还可以使农业发展获得相应的指导和借鉴,对其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1]。2.2在农业灾害预防中的应用。在2012年东港出现极端性的雷雨冰雹天气,对该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害,直径较大的冰雹不但对农田作物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还对农户居住的房屋造成了一定的损坏,对农民生活以及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利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能够对此类自然灾害进行有效地监控和预测,其预测准确率能够达超过95%,这种天气预报主要是利用Micaps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中的资料获取气象信息,对所在区域的云力和风力的具体情况加以了解,及时对灾害产生概率进行预测,同时,还能应用相关软件,向用户及农民传递预测信息,使传统天气预报中的时差问题得到了有效地改善。

3结语

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保证短期灾害预测的准确性,对极端天气灾害的防控具有积极的作用,对其加强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农业气象的服务质量,确保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马继伟.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7,3(22):243.

作者:李丹 樊希彬 单位:1.东港市气象局 2.丹东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