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隐患分级闭环管理方法及应用

时间:2022-11-22 11:15:13

煤矿安全隐患分级闭环管理方法及应用

摘要: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煤矿企业的安全工作是所有环节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加强安全管理,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安全事故进行预防,才能实现工人人身安全的保障。为了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进行治理,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整理可知闭环管理动态分级方法可以对安全隐患准确分级,促进企业中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及实施,有利于生产过程中安全性的提升。

关键词:煤矿安全隐患;动态分级;闭环管理;应用

近些年来,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危险事故时有发生,对当前煤矿的管理方法有了更高的要求,煤矿生产现场隐患的管理应该符合煤矿现场的相关实际情况,通过对危险源及安全隐患区别研究,对危险源的辨识、监控进行界定,实现了风险预控管理的丰富,积极推动了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发展,不同的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的管理模式也各不相同,不合理的现象依然存在于部分煤矿生产过程中,符合现实需求的煤矿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可以实现煤矿生产过程中事故发生率的降低,有利于提高生产的安全性。

一、煤矿安全隐患风险的计算与分级

根据煤矿安全隐患属性的不同可将安全隐患分为不同的等级,根据不同等级进行分类治理。对煤矿安全等级的计算有不同的方法,如预先危险性分析法(PHA)、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风险矩阵法、LEC法、故障模式与影响评价法(FMEA)、改进的LEC法(MES)等。基于对风险过程研究中脆弱性的考虑,将脆弱性的理念及治理考虑到风险治理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煤矿工人的防御和应对能力,明显提高了风险治理的效果。同时考虑到煤矿工人从灾难中恢复的能力,对于煤矿安全隐患的风险分析更加全面。对煤矿安全隐患的风险及后果进行综合分析后将安全隐患分为4个等级,具体分析涉及LEC法,煤矿的安全隐患等级包括IV级用红绿色表示,风险较低,一般在70以下,III风险一般,用黄色表示,风险范围在70-160之间,II级为较大风险状况,通过橙色表示,风险范围为160-320,I级为重大风险状况,通过红色表示,风险值大于320。一旦出现一级I级风险,应该首先组织煤矿工人撤离,之后对风险进行处理,将工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二、对煤矿生产的安全隐患应用闭环管理的基本模式

(一)闭环管理模式的优点

闭环模式管理可以实现对安全隐患管理的分级,通过对风险进行具体的辨识及分析,实现对于管理方案的优化及整改,这种模式可以对安全隐患及安全措施进行分类建库管理,在此基础下实现对于原有及新生安全隐患的辨析,通过分类治理实现安全性的提升,效果更优。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对于各个类型及层级员工责任的明确,安全隐患动态分级实现了不同层级员工具体工作的细化,使各级职能更有效,减少了治理过程中成本的投入。动态分级管理虽然是闭环管理方法,但却有超脱于闭环管理的优势,其中系统中包括不同的闭路循环,各个循环之间无缝连接,同时可以与外界信息有效沟通,不仅可以实现更多信息资源的获得,同时提升了治理效率的提高。

(二)闭环管理模型的建立

首先应该对安全管理的范围进行界定,通过不同安全隐患等级治理方法的措施制定,对管理中责任进行细化落实,将职责分工明确。其次通过有效的方法对安全隐患进行辨识排查,将相关结果与隐患数据库信息内容进行对比,对隐患类型进行规制,确定隐患是否为新的种类因素。如果隐患为原有隐患因素应该直接在数据库内对相关记录修改登记,同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在进行修改时,应该明确其责任人。如果在进行整改后,隐患因素仍然存在,未达到预期治理目标,应该进行循环整改,并对其安全类型进行综合考量,对本质进行重新计算分析,再次制定相关整改方案,最终实现对于隐患因素的有效治理。如果确定隐患类型为新的隐患因素,应该对风险情况进行计算,同时进行分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好达到预期治理目标则可以继续相关工程开展,同时将整改详情进行记录,将隐患信息纳入数据库中,作为新的参考内容。如果整改后未能达到预期治理目标,应该及时寻求支持帮助,获得最新数据信息,进行方案的合理化设计,最终实现安全隐患的消除。

三、闭环管理的具体应用及取得的效果

(一)闭环管理的具体应用

煤矿安全隐患动态分级管理中闭环管理的应用内容有:在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中对其工作范围内容进行界定,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安全隐患进行辨识及排查,由于煤矿生产过程中隐患类型多且复杂,应该通过科学的辨识方式进行甄别,多层次多角度进行,作业人员应该首先进行本岗位安全隐患的排查,之后对个职责范围内相应的安全隐患进行甄别排查,不同的部门及管理层全面负责排查工作的落实及安排,政府的相关部门可以实现职责范围内安全隐患的辨识,同时对一年内安全隐患工作的详情进行记录,不同作业班组、部门对记录结果进行检查,保证记录的完整、清晰、明确。在安全隐患发现后应该及时采取对应措施进行整改治理,对于新发现的安全隐患类型进行风险分析,确定风险等级及类型,之后通过专业人员进行方案设计,不同风险等级的整改结果应该有不同的验收单位进行验收,整改后仍未达标的企业应该进行重新分析计算对现有方案进行改善,实现安全治理闭环的形成,达标的企业将信息纳入统计分析中。

(二)闭环管理的具体应用效果

通过对企业安全隐患等级进行分级治理使得企业的安全生产性提升,促进了企业整体综合水平的上升,同时企业的管理水平亦发展到新的高度,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得以提升,生命安全有了更高程度保证,工作积极性更高,更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四、结语

通过大量研究分析国内外的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对煤矿企业中安全隐患的风险等级进行分级,并设计出分级管理的相关标准,煤矿企业实际工作中通过对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实现了安全性的提升,促进安全隐患治理效果的改善,在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对安全隐患进行动态分级,并且通过闭环管理的相关措施进行排查改进,完善了安全责任落实的同时促进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减少了企业中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有利的保证了企业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及煤矿企业的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王龙康,聂百胜,蔡洪检,等.煤矿安全隐患动态分级闭环管理方法及应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6):126-131.DOI:10.11731/j.issn.1673-193x.2017.06.021.

[2]王龙康,聂百胜,蔡洪检,等.煤矿安全隐患动态分级闭环管理方法及应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7,(6):126-131.

[3]许多.煤矿安全诊断专家知识库研究与实现[D].北京:中国矿业大学,2015.

作者:高飞 单位:杭锦能源公司塔然高勒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