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服务特色农业生产思考

时间:2022-11-22 11:14:37

气象科技服务特色农业生产思考

摘要:本文根据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气象科技服务地方特色农业生产现状,指出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建议,以供相关部门参考借鉴。

关键词:气象科技服务;特色农业;现状;发展建议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属内陆干燥气候,适宜发展农业。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额济纳旗暴雨、干旱、霜冻、冰雹、大风、沙尘暴等各类极端灾害性天气愈来愈频繁,开展气象科技特色农业服务工作,抵御气象灾害能力、推动地方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1气象科技服务特色农业生产现状

1.1气象科技服务精细化水平逐步增强。额济纳旗气象局近年在基层积极构建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站,因地制宜建设气象服务体系,增强农户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充分发挥气象服务重要作用。2017年5月3日额济纳旗出现大风及强沙尘暴天气,全旗温度普遍下降6~8℃,达镇地区平均风力为8~9级,部分区域发生10~11级大风,最大风速达29.0m/s(七一山),拐子湖最小能见度小于100m,气象部门提前24h连续预警信号,专题气象服务产品2期、实况服务短信6期,提醒有关单位及人员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充分发挥了气象预警服务作用。1.2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效显著。2017年5月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阿左旗、阿右旗等区域出现干旱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不良影响。阿拉善各级气象部门积极组织天气会商,周密部署人工增雨工作,局领导靠前指挥,预报服务监测人员24h值守班,加强监测力度及频次,科学分析天气形势变化,于6月初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额济纳旗、阿左旗、阿右旗气象局及孪井滩气象站在当地开展地面火箭增雨,增加了空气湿度,改善了农田及草场土壤墒情,为农作物正常生产发育及时补充水分,使额济纳旗等地农业旱情得到有效缓减。

2气象科技为特色农业服务存在的问题

2.1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缺乏大众认知度。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限制,额济纳旗农村地区群众文化知识水平还相对较低,对气象部门提供的特色气象服务产品还缺乏一定了解。部分单位认为常规气象预报基本满足需求,不愿尝试专业气象科技服务产品。2.2气象为特色农业生产服务科技含量较低。因经费限制,额济纳旗针对气象科技服务特色农业生产工作投入还较少,缺乏研发机构,同时服务中没有创新意识,专业特色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产品科技含量较低,无法较好满足特色农业持续发展需要。2.3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人才不足。由于基层环境、待遇等各类因素影响,当前,额济纳旗某些偏远区域从事气象为特色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作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属气象事业结构调整分流人员,长期缺乏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3气象科技为特色农业生产服务发展建议

3.1增强气象科技为特色农业服务群众认知度。额济纳旗气象部门应加强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推进“科技下乡、社区活动、校园科普教育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借助专家授课、发放宣传板、科普宣传手册、播放专题片等各类形式,让政府领导和公众增强对专业特色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产品的了解。各级气象部门应主动强化和农业生产部门沟通协调,共同为地方群众提供针对性气象科技服务,降低灾害给特色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增强广大农户对气象科技服务满意度。3.2加大投入,提升特色农业生产服务科技含量。根据额济纳旗气候与农业生产实际,统筹布局,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加大气象科技服务地方特色农业生产投入力度。积极开发个性化、精细化、特色性专业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增强农业气象科技服务产品科技含量及实用性。3.3加强农业气象科技服务人才的培养。额济纳旗气象局应优化基层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增强基层气象服务人员凝聚力及向心力,从高校或社会公开招聘复合型及高素质气象科技人才,优化为农服务队伍结构。制定长效科学合理气象科技服务人才培训方案,重点做好特色农业生产气象信息监测及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及防灾抵灾应对培训,提升整体御灾能力。此外,应完善地方人才考核管理制度,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为额济纳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参考文献:

[1]夏云海,张美玲,张慧.对滕州市农业气象科技服务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5(6).

[2]陈海成.气象科技服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5(14).

作者:巴图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