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宣传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19 03:37:00

煤矿宣传会议讲话

今天有这么多的通讯员参加本次会议,不知以前有没有开过这样的会议,这是去年以来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宣传工作会议,对2007年全年及2008年第一季度**煤矿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二位通讯员王惠武、孙瑞芬就写作心得做了精彩发言,制定并学习了《宣传工作制度》,王仞副书记对2008年第二季度的宣传重点及全年的新闻宣传工作也进行了详细安排与部署,应该说矿党政对于宣传工作是重视和关注的。今天我就宣传工作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要弘扬正气

弘扬正气的前提首先涉及的是新闻宣传方向问题,所谓方向问题,就是新闻舆论为谁服务的问题,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我们要知道,新闻宣传要提倡什么、允许什么、限制什么、反对什么?必须做到方向明确、旗帜鲜明。

作为我们煤炭生产行业来讲,我们的新闻宣传就是服务于生产一线,这就是我们的新闻宣传方向,要倡导一些在我们身边、生产实际中所发生的先进事迹与好人好事,传播一些先进的煤炭知识,传授一些先进生产工艺,传达一些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传递一些煤炭行业的政策与法规;要向管理人员宣贯“只要管理到了位,煤矿就能做到不死人”的理念,要让职工做到“违章的话我不说、违章的事我不干”,要让全体职工懂得“岗位就是利润源”,反对浪费行为。特别是煤炭生产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与先进人物,要花大力气、多下功夫把这些先进性的事迹与人物报道出去,树立一大批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典型与榜样,起到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达到知荣辱、扬正气、树新风的目的,以此推动并逐步在矿内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善于发现善于思考

我们平凡的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从各个层次利用不同的角度去细心观察,细细的体会、慢慢的品味工作与生活所带来的快乐,同时还要养成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然后用最简练语言将其表达出去。如,我们在电视中看到2008年奥运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其中就有日常生活中一些非常平凡的动作,如:文明就是公园里一张纸的厚度等内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譬如,前几天晚上,我们的职工从联建门口出来时撞碎了玻璃直接从门框内走出来。当事人为什么会撞到玻璃上呢?就这么一件简单的事,就是很好的一篇消息,联系到安全上,我们就能写一篇很好的文章。就涉及到安全上的人、机、环境三要素,其一,当事人走近门口时肯定是没有认真观察周围的环境,更没有看到那里还有一个玻璃门,这是直接原因;其二,当天晚上走道内照明灯刚好坏了,光线暗所致,这是间接原因;其三,如果我们给玻璃门贴上彩条,是不是会起到警示的作用呢?这三个原因导致当事人头破血流。如果我们能把这件事同煤矿安全联系在一起,反映到实际生产中表现在人是否安全?环境是否安全?设备是否安全……把这些好的东西挖掘出来再报道出去,是很具有说服力与教育力的!

所以说,宣传报道的素材很多,就看我们是不是一个有心人。

三、宣传工作的重点应紧扣主旋律

煤炭生产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宣传工作的重点应紧扣现场与岗位这个主旋律,必须要牢牢地抓住这个主题,而现在宣传报道中缺少的就是这些元素,大多数报道停留在会议报道这样一个层面上,如某某单位或领导来公司检查、某日召开了某某会议等等,或者说一线报道未深入或是深入不够。

其实,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人与事,有很多是值得去报道的、煤矿工人的纯朴与可爱也很具有感染力,特别是综采工作面搬家这么大一项工作,建议大家多深入现场去发现一些真、善、美。

四、加强学习、提升自我

要求各位通讯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地学习一些写作知识、掌握一些写作技能,逐步培养并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每天坚持学习30分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报道,使自己的作品既通俗易懂、又充满灵气,既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又与职工能产生共鸣。

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多关心、多关爱我们的通讯员,为通讯员努力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工作环境,起码要保证通讯员们有一张写字的桌子,提供好一点的住宿条件,有一个安静的写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