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节目构思

时间:2022-07-17 09:46:23

天气预报节目构思

电视天气预报是气象部门向社会开展公益服务的重要手段和窗口之一,一直深受观众喜爱,有较大的收视群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节目,以其节目新颖好看、通俗易懂深受观众喜爱,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菏泽市电视天气预报经过近十三年的不断发展,为迎合收视群体的要求,在2007年2月10日虚拟演播室建成并使用,节目的播出形式有了较大更新,由主持人解说天气,打造天天说气象的新理念,以前节目服务内容少、形式单一、缺少生动性的缺点得到彻底改变。新节目无论从版面设计或内容安排方面都始终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服务理念,遵循“防灾减灾,服务公众”的宗旨,使公共气象服务更具有主动性、及时性和全面性。新节目制作形式灵活多变,内容新颖,服务针对性强,让观众喜闻乐见,形成全新的电视气象服务新格局。

1虚拟演播室技术简介

虚拟演播室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独特的电视节目制作技术。是一种全新的电视节目制作工具,虚拟演播室技术包括色键技术、计算机虚拟场景设计和蓝背景技术、灯光技术和摄像机跟踪技术等。虚拟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技术是在传统色键抠像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了计算机三维图形技术和视频合成技术,根据摄像机的位置与参数,使三维虚拟场景的透视关系与前景保持一致,经过色键合成后,使得前景中的主持人看起来完全浸尽于计算机所产生的三维虚拟场景中,而且能在其中运动,从而创造出逼真的、立体感很强的电视演播室效果。

2节目的设计要求

结合虚拟演播室的特点,也为了达到以气象服务宣传“牡丹花乡”和为群众工作生活服务的目的,新节目将从现在单纯的天气预报发展到气象新闻、气象专题、气象科普等多个方面,满足城市观众对工作、生活、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需要,成为彻底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为了彻底体现当地文化特色,根据每套节目的收视群体和播出时间准确定位:如中午播出以公益服务为主题的《午间气象指南》,主打“关心气象,关爱你我的生活”;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的《天气预报》,主旨为“驾驭曹州风云,创新菏泽气象”;经济生活频道播出的《都市气象》节目,体现了“风雨同行,冷暖相知”的宗旨。

3节目的设计理念

3.1突出“牡丹花乡”文化特色为了突出和宣传“牡丹花乡”源远流长的文化特色,片头以写意绘画方式表现出牡丹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再配上优雅的古典音乐,表现出一派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景象。主持人根据卫星云图在说天气时,一朵娇艳妩媚的牡丹配合主持人的手势定格于中国地图菏泽的位置上,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3.2增强服务针对性观众对气象服务的期望值逐年攀升,对气象服务需求的“胃口”也越来越膨胀。不仅要关心每天的阴晴冷暖,而且还要关心每天的人体舒适度指数、晨练指数和出行指南等;在灾害性天气来临时,不仅想得到准确的天气预报,也想知道怎么样去应对灾害性天气;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人们不仅想知道气候变暖的影响,也想知道怎样应对气候变化和参与公共气象服务等。所以在评述未来1—3天的天气变化时,主要根据观众所关心的气象热点问题予以重点解说,指导人们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及外出活动。还特别针对对突发性灾害天气对农业、水利、建筑等行业影响的着重报道。

3.3突出广告宣传主题由于天气预报是晚间黄金时间播出,有较高的欣赏性和固定的收视群体,宣传效果与其他媒体相比有一定的优越性,所以广大客户乐于气象宣传广告。广告画面制作上必须与节目风格对应,不仅要有较高的欣赏性,还要突出宣传主题,画面力求简单、明了。

4节目的设计内容

以《都市气象》为例,设计内容共分为三大部分,每个画面之间融会贯通,合理过渡,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避免了僵硬和死板。第一部分:主要通过主持人介绍天气形势及动向,主要结合动态云图演变和天气系统分析,通过气象主持人把天气变化详细地告诉观众,做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并结合当前天气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进行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如大风降温天气来临时要及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能见度较低时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雨雪天气外出时要提前带好雨具;高温天气在室外要注意防暑降温并做好紫外线防护等等建议。尤其在出现异常和突发性灾害天气时,提前2—3天向公众天气公告或灾害预警信号。第二部分:以环境指数预报为主,内容包括上下班天气预报、环境指数预报和未来24—72小时的各地具体预报结论。其中环境指数预报以与城市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晨练指数、穿衣指数、紫外线指数、晾衣指数、洗车指数、体感温度、气象疾病预报等为主,通过直观的方式把精细化专业服务内容展现给观众。为了使节目更灵活不拘泥形式,指数根据季节不同进行调整,并在节假日或双休日增加郊游指数和登山指数,提前告诉人们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和活动。第三部分:为拓展服务领域,根据社会所需设置农产品价格行情、全国主要城市和周边旅游景点天气预报以及出行参考等,内容比较丰富,并能灵活多变。在形式上采用从屏幕下方向上滚屏播出,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较多的信息全面地展示给大家,观众可以各取所需。

5节目的播出效果

节目播出后,通过调查与反馈,观众一致反映该节目改版后制作质量高、服务效果好、信息量大而实用、画面清晰、创意精彩、可欣赏性较强,风格轻松、自然、亲切、活泼。这种从气象角度为观众日常工作和生活全面服务的节目,赢得了广大电视观众和广告客户的青睐和喜爱。这次节目更新实践表明:深入调查研究,顺应观众需求,把节目不断更新,内容丰富,通俗大方,办出地方特色,才能使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具有活力,更好地为大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