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文艺要坚持社会责任

时间:2022-07-17 09:47:00

电视文艺要坚持社会责任

拥有强势传播手段和众多表现形式的电视文艺,作为电视媒体服务大众,繁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新闻宣传一道,构成了电视媒体吸引受众、引导舆论、传播文化、弘扬核心价值、履行社会责任的“两翼”,电视文艺如何坚守核心价值和社会责任,是我们面临且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思潮的进一步开放融合,市场经济中利益至上追求被某些公众媒体奉为圭臬,忽视弘扬核心价值的社会责任,将商品市场上的“顾客就是上帝”法则原封移来,以迎合“时尚”、贴近受众为借口行媚俗之举;以迷失自我、损害公信力、放弃核心价值与社会责任为代价,片面追求收视率,使电视文艺呈现出“快餐文化”倾向,甚至逐步淹没在“相亲”、“比拼”、“挑战”等所谓的“娱乐”之中。

当这类“娱乐”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和力度“统治”一些电视媒体的荧屏时,势必会造成电视文艺的低俗化,甚至会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和行业基本职业道德规范。从电视文艺本体的角度视之,随着外部环境的催生成熟,电视文化的消费时代已经来临。而且,从长远来看,通过制、播分离,促进行业细分,推动文化消费升级、转轨,以商业化运作思维,推动电视文化活力增强,魅力显现,大势所趋,也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来转轨、如何来升级、如何来操作,何种变化、何种机制来操作,都必须服从服务于根本使命,都不能让电视文艺丢弃本质、迷失自我。为追求收视而陷入媚俗低俗,最终会因为放弃对核心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坚守而被受众抛弃。

电视文艺要坚守核心价值与社会责任,既不能靠单纯的宣教,更不能靠所谓的“迎合”,而是应该从自身的特质与优势来体现。除对电视文艺创作制作队伍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外,还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要从电视文艺的主体形象和题材范围上入手,扭转挖掘、强化甚至编造明星、“名人”个人所谓的“卖点”、“焦点”的倾向,注重挖掘社会实践一线各领域的代表人物,反映其创造过程、内心世界与精神情境,用电视文艺的文化力量和情感力量来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核心价值。第二,电视文艺要有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创新节目形态。“仿生”、“克隆”节目,内容雷同,形式相同,是目前电视文艺节目的通病,也一直被受众所诟病。一是体现编导人员黔驴技穷;二是不能准确抓住受众心理,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三是不能体现电视文艺的丰富性、创造性,必然扼杀电视文艺的长久生命力和影响力。因此电视文艺必须在坚持自身文化质感的基础上创新节目形态。电视文艺要坚持核心价值和社会责任,必须明确这一点:文化质感是电视文艺文化力量和情感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是体现电视文艺魅力和电视媒介的公信力的重要因素。第三,电视文艺要坚守核心价值和社会责任,必须建立一支优秀的专业队伍。近年来,电视文艺娱乐节目格调不高,主持人言语动作低俗、知识水平欠缺,甚至有的主持人把节目作为了个人扬名发财的手段。电视文艺人的社会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缺失,个人追求趣味的低下,管理机构导向的迷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所制作的电视文艺节目的低俗品位,也很难要求其很好地履行职业责任,弘扬核心价值。

电视文艺要坚守核心价值履行社会责任,还需要有体制机制做保障,需要营造良好的电视文化环境,更需要引导建立健康有序的媒体秩序和竞争规则。而这其中最需要的,还是我们广大电视人的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我们要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中华文化最核心的价值观出发,担当起为时代弘扬正气,为后代成长助推的基本职能,让我们电视文艺在触及人的心灵,启迪人的情感方面,传递出健康向上的信息,使电视文艺真正成为服务大众和繁荣文化的社会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