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9-18 03:24:49

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一、“营改增”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营改增”政策的落实涉及到煤炭企业几乎所有的业务,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营改增”不仅没有发挥其本来效用,反而给煤炭企业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1.“营改增”策略难以贯彻落实的原因。首先,我国煤炭行业自身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煤炭市场需求量逐年下降并且煤炭价格显著降低,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收益;煤炭企业的管理水平有限,不满足“营改增”的要求,无形之中增加了煤炭企业的压力。其次,存在供应商不规范的问题,难以实现增值税进项税足额抵扣。有很多供应商为小规模纳税人,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该部分的进项税只有拿到税务局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方能抵扣,是否能及时从供应商那里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供应商管理中的重点之一。因为增值税是一种隐藏成本,应该抵扣却没能抵扣的部分不会有一个专门的会计科目显示出来,但却隐藏在成本中,如果无法取得相关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无形中就会增加企业的税负成本。2.“营改增”对煤炭企业带来的影响。(1)煤炭企业的总体税负有所下降煤炭企业多数是大中型企业,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会计核算上早已相对规范,不存在会计核算复杂的情况。“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煤炭企业的总体税负有所下降,一是因为营改增实施办法规定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比如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等等。二是因为在企业实际操作中对于外包工程中的劳务费,一般按工程结算,要求开具增值税票,以减轻税负[1]。(2)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资金紧张首先,“营改增”对发票的管理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一旦相关部门没有按照规定正确地使用增值税发票,则会导致各种问题的发生,给煤炭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其次,“营改增”加大了煤炭企业的经营现金支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的资金紧张,影响了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3)影响生产勘探工程成本煤炭企业在布置施工单位煤矿勘查任务时,必须要求施工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税率为6%。煤矿生产勘查工程中出现材料耗用较大的情况时,煤炭企业可以要求施工方与材料部门协商,出具发票进行结算,税率为17%。煤炭企业在进行勘探工程成本预算时,受“营增改”税收政策变化的影响,将勘探工程成本降低5%以上。同时,对于项目的设计劳务,煤炭企业应向设计单位索要增值税专用发票并进行结算[2]。

二、煤炭企业应对“营改增”的策略

1.把握“营改增”政策导向,强化纳税筹划力度。煤炭企业要充分了解“营改增”的内涵和要求,抓住“营改增”带来的机遇,培养增值税抵扣的思想意识。从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并且灵活的计划,以随时应对政策的改变和煤炭市场的变化,努力实现减少企业税负的效果,达到最大的经济收益。煤炭企业还要强化纳税筹划力度,一方面加强管理职工工资和施工人员的劳务费等,另一方面实现固定资产的折旧,达到一定的抵税作用。同时,煤炭企业可以通过举债方式筹资,通过设备租赁的方式减少企业税负。2.加强生产勘探工程管理,降低企业成本。加强煤炭的生产勘探工程管理不仅关系到煤炭生产的成本和质量,还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煤炭企业的存亡与否。煤炭的生产勘探工程材料消耗巨大,很多环节都存在这发票开具困难的问题,因此,在“营改增”政策的要求下,不仅要加强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成本、煤炭质量、施工人员安全的管理,还要加强税务管理,严格规范索要发票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税务问题对生产勘探工程带来的弊端,提高工程效率和生产效益。3.转变经营方式,建立完整的发票管理制度。煤炭企业要将粗放型管理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模式,对各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同时,严格规范增值税发票,尽可能减少企业成本。规范供应商,权衡交易价格和税负。4.提升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营改增”政策对煤炭企业财务部门的业务经办人员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要求。一方面,煤炭企业要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加强纳税筹划的措施,学习“营改增”政策对煤炭企业的要求,培养其业务技能,提高其业务水平。另一方面,煤炭企业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树立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3]。

三、结语

综上所述,“营改增”是我国税务制度改革中减轻企业税负的重大措施,对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是现阶段,这一政策在煤炭企业的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种种问题,阻碍着企业的经济收益。因此,煤炭企业的领导人员要正确认识“营改增”为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认真分析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优化策略以应对“营改增”政策,保证煤炭企业的平稳长远发展。

作者:白涛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大淑村矿

参考文献

[1]杨明.围绕“营增改”做好煤炭企业税收筹划[J].煤炭经济研究,2013,(5):89.

[2]孙国华.浅谈“营增改”对煤炭企业的影响[J].税务天敌,2016,(7):178.

[3]苏明.浅谈煤炭销售企业营改增的影响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