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高校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9 03:44:35

营改增高校财务论文

一、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

目前我国高校的核算体系中,将教育事业费和教育基建投资分离,高校的财务风险就无法显现。另一方面,高校会计制度使用的是“收付实现制”,赊购的资产与劳务这些事实负债都不作为费用支出在总账中体现,而且“应收及暂付款”中的暂付款实际已经形成支出,表列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实际资产含量。这些都产生了极大的隐性财务风险。另外,很多高校的财务预算体制也并不完善,学校不考虑自身的承受范围,盲目追求扩张发展,资金的调度、运用合理性缺乏,不能做到财务收支平衡,增加了财务管理的难度。目前营业税和增值税两税并存,增加了高校的税务负担,制约着其改革发展。“营改增”实质上就是国家通过调整税收项目,减轻纳税人税负的一种财政援助形式。借助“营改增”的推行,高校可以避免重复纳税,及时调整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弊病,从而缓解自身的财务压力。

二、“营改增”政策实施对高校财务核算的影响

(一)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继续享受

“营改增”之前,高校享有的税收优惠(财税字〔1999〕273号)有: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可以免征营业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上述应税服务仍然免征增值税。对财务管理与核算来说只是发票开具、税收申报、税务减免登记的部门发生了变化,高校并没有产生新的税负。

(二)税率变化带来的总体税负减少

目前大部分高校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开具省属国家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增值税征收率为3%,不能抵扣进项税额。少部分高校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营改增”试点范围内的应税服务税率为6%,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增值税附加的征收率因地区而异。从“营改增”工作的阶段性效果来看,总体上高校的综合税率比之前的营业税综合税率有所下降,税负降低较为明显。

(三)抵扣链条扩大有助于完善产业结构

“营改增”之后,一般纳税人不仅可以抵扣原材料及设备的进项税,“营改增”相应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可以抵扣。即使是小规模纳税人在税务局代开的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接收方也可以进行抵扣进项税。这种影响不仅降低了试点地区行业企业的税负,更进一步完善了产业经济结构。可抵扣链条的延长使得重复征税得以避免,接受服务的企业降低了成本,为企业更新改造提供了动力,对整个产业升级有重要作用。同时校企合作对高校科研规模的扩大也能有力推动。

(四)税制改革减轻了财务人员纳税申报缴纳的工作负担

税制改革之前,由于营业税与增值税两税并行,存在混合销售行为的一般纳税人在纳税申报时需要区分增值税应税项目与非应税项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一律征收增值税,如无特殊情况,所有增值税专用发票都可以抵扣。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时用总开票金额减除减免税开票金额即可。大大简化了财务人员的纳税申报工作,减轻了工作负担。

(五)发票的使用和管理更加严格

“营改增”后,高校主要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两种发票。与营业税地税普通发票不同,增值税税控系统十分完善和严格,税务部门对发票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稽查也更加严肃。尤其是在免税发票的使用上,提供免税应税服务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纳税人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的购进货物和应税劳务(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我国《刑法》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违规使用等行为的处罚措施都有专门的规定。高校在增值税发票的管理使用上都应对其行政及刑事风险引起警觉。

(六)会计制度采用权责发生制,财务核算更加科学准确

高校由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后,会计制度也由收付实现制变为权责发生制,即以实质取得收到现金的权利或支付现金的责任权责的发生为标志来确认本期收入和费用及债权和债务。这样一来,财务数据能够以经济业务的实质为基础,较为真实地反映出实际财务状况,使财务核算更具参考价值,能够有效规避收付实现制本身潜在的财务风险。

三、高校应对“营改增”措施

(一)按照规定建立健全账簿账目,规范会计核算

由于“营改增”后很多会计核算科目都发生了变化,财务会计制度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高校财务部门应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做好内部财务人员关于税制改革的宣传、培训工作。建立起规范的增值税明细账,对各项收入、支出费用等经济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防范因账务核算不清造成的财务风险。

(二)严格规范发票的使用与开具,加强合同管理

增值税发票是反映纳税人经济活动的重要会计凭证,是记录销货方纳税义务与购货方进项税额的合法证明。尤其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要比营业税发票严格很多。高校必须按规定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管理。在发票的开具上,科研部门对科研合同严格把关,保证合同的内容规范、详实、准确,符合法律规定,财务人员依照合同内容,准确开具发票,不得虚开。在发票的日常管理中,高校应当设置保险柜等设施,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专人、专柜管理,防止发票被盗、丢失或者损毁。

(三)研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增加项目经济效益。

与高校相关的“营改增”税收优惠政策有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增值税免税项目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开具免税发票。申请免征增值税时,前期需要纳税人携带规定的书面合同到相关的科技主管部门进行认定,然后报主管国税机关备查。由于《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购进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税项目及非正常损失的货物或应税劳务的进项税不得从销项税中抵扣。因此课题组人员应区分出应税项目与免税项目,防止将免税项目的进项税误抵扣。若放弃免税资格,则36个月内不得再申请免税,高校应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高本校科研项目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对促进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也有积极作用。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营改增”工作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由于试点范围有限,部分企业不能从非试点地区企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再加上自身行业原因,进项税额本来就较少,因此出现了税负不减反增的现象。很多高校同样也遇到很多此类问题。但随着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试点范围逐年扩大,改革将越来越成熟。高校也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索,逐步适应税收新政策,来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作者:严狄单位:浙江农林大学计划财务处